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教材

——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負責人就《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下冊出版答記者問

2018年05月31日08:3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編者按:《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下冊出版了。這是繼上冊、中冊之后又一部綜合反映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和制度創新的重要文獻集。這部文獻集生動記錄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斗的歷程,集中反映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形成發展的軌跡和成果,為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提供了重要教材。為了幫助讀者了解這本書的基本情況,本報記者採訪了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負責人。

記者:近日,繼《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上冊、中冊之后,這部文獻集的下冊正式出版,請您談談這部文獻集的出版,對當前全黨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有什麼幫助。

答:黨的十九大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確立為我們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和行動指南,實現了黨的指導思想的又一次與時俱進。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是全黨全國的首要政治任務。《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下冊,連同之前出版的上冊、中冊,形成了黨的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的完整系列。這部文獻集,真實記錄了黨的十八大以來五年間,面對世界經濟復蘇乏力、局部沖突和動蕩頻發、全球性問題加劇的外部環境,面對我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社會主要矛盾發生轉變等一系列深刻變化,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科學把握當今世界和當代中國發展大勢,順應實踐要求和人民願望,舉旗定向、運籌帷幄,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加強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和強烈的使命擔當,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針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舉措,推進一系列重大工作,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的偉大歷程﹔集中反映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緊緊圍繞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重大時代課題,對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總目標、總任務、總體布局、戰略布局和發展方向、發展方式、發展動力、戰略步驟、外部條件、政治保証等基本問題作出的回答,以及根據新的實踐對經濟、政治、法治、科技、文化、教育、民生、民族、宗教、社會、生態文明、國家安全、國防和軍隊、“一國兩制”和祖國統一、統一戰線、外交、黨的建設等各方面作出的理論分析和政策指導,為我們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提供了重要教材。

這部文獻集有助於我們全面了解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取得的全方位、開創性成就,發生的深層次、根本性變革,系統把握黨中央推進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和制度創新的重大成果,深刻領會和掌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大意義、科學體系、豐富內涵、精神實質、實踐要求,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進一步引向深入。

記者:請您介紹一下《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下冊選收文稿的基本情況,特別是選收習近平同志文稿的情況。

答:《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下冊,選收的是2015年10月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閉幕后,至2017年10月黨的十九大召開前這段時間內的重要文獻,共72篇,約63萬字。其中,中央領導同志文稿50篇,中共中央、國務院有關文件22篇。有19篇重要文獻是第一次公開發表。

這本書選收習近平同志文稿34篇,其中13篇是第一次公開發表,是這本書最重要的內容。這34篇文稿是這一時期習近平同志具有代表性的重要文獻。概括起來有以下幾個特點:

一是集中反映了這一時期黨中央理論和實踐創新的主要成果。比如,不忘初心、繼續前進,加強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維護黨中央權威,樹立“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黨必須勇於自我革命,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建設世界科技強國,堅持正確輿論導向,推進健康中國建設,推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推進國防和軍隊改革,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等。習近平同志的相關重要文稿對這些內容都作了系統闡述。

二是突出反映了這一時期黨和國家工作的重點。比如,這一時期黨中央召開了十八屆六中全會,書中選收了習近平同志在全會上的兩篇講話,選收了習近平同志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上的講話。這一時期,我國成功舉辦“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會晤,書中選收了習近平同志的相關講話。

三是集中反映了這一時期黨中央的重大戰略安排、重大決策部署和重大紀念活動。比如,關於推進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三大攻堅戰,關於規劃建設雄安新區,關於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以及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紀念紅軍長征勝利80周年,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周年等。習近平同志發表的重要講話都收入了本書。

記者:這一時期,黨中央召開十八屆六中全會,明確習近平同志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正式提出“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這是這次全會的歷史性貢獻。請您結合書中的重要文獻,談談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在黨中央、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的重大意義。

答:一個國家、一個政黨,領導核心至關重要。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明確習近平同志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是眾望所歸、名副其實,符合黨、國家、軍隊、人民根本利益,對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堅持黨的領導,首先是堅持黨中央的集中統一領導。全黨必須牢固樹立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黨的各級組織、全體黨員特別是高級干部都要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自覺向黨中央看齊,向習近平總書記看齊,向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看齊,向黨中央決策部署看齊,做到黨中央提倡的堅決響應、黨中央決定的堅決執行、黨中央禁止的堅決不做。

講政治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根本要求,是我們黨補鈣壯骨、強身健體的根本保証。這一時期黨中央突出強調加強黨的政治建設,嚴肅黨內政治生活,這是解決黨內存在的矛盾和問題的需要。正如習近平同志指出的那樣,一段時間以來,一些人無視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搞任人唯親、排斥異己的有之,搞團團伙伙、拉幫結派的有之,搞匿名誣告、制造謠言的有之,搞收買人心、拉動選票的有之,搞封官許願、彈冠相慶的有之,搞自行其是、陽奉陰違的有之,搞尾大不掉、妄議中央的也有之,如此等等。有的人已經到了肆無忌憚、膽大妄為的地步!周永康、薄熙來、郭伯雄、徐才厚、孫政才、令計劃等人嚴重違紀違法案件,不僅暴露出他們在經濟上存在嚴重問題,而且暴露出他們在政治上也存在嚴重問題,教訓十分深刻。習近平同志嚴肅指出,要解決黨內存在的一些突出矛盾和問題,必須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

加強黨的政治建設,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首先必須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如果黨中央沒有權威,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可以隨意不執行,大家各自為政、各行其是,想干什麼就干什麼,想不干什麼就不干什麼,黨就會變成一盤散沙,就會成為自行其是的“私人俱樂部”,黨的領導就會成為一句空話。隻有黨中央有權威,才能把全黨牢固凝聚起來,進而把全國各族人民緊密團結起來,形成萬眾一心、無堅不摧的磅礡力量。本書選收的習近平同志《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九十五周年大會上的講話》、《維護黨中央權威,貫徹民主集中制》,中共中央《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等重要文獻對此作了集中闡述,充分反映了黨的政治建設取得的重大成果。

記者:黨的十九大把堅持全面從嚴治黨作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之一,強調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這本書關於全面從嚴治黨收入了哪些重要文獻?黨中央有哪些重大舉措?請您結合文獻,談談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取得的重大成就。

答: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把全面從嚴治黨納入“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堅持問題導向,抓思想從嚴,抓管黨從嚴,抓執紀從嚴,抓治吏從嚴,抓作風從嚴,抓反腐從嚴,消除了黨和國家內部存在的嚴重隱患,黨內政治生活氣象更新,黨內政治生態明顯好轉,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顯著增強,黨的團結統一更加鞏固,黨群關系明顯改善,黨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煥發出新的強大生機活力,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提供了堅強政治保証。

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專題研究全面從嚴治黨問題,對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的實踐經驗進行總結,對進一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作出戰略部署。除了上面提到的一些重要文獻外,這本書還收入了習近平同志《關於〈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和〈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的說明》、《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以及王岐山同志《全面從嚴治黨,把紀律挺在前面,忠誠履行黨章賦予的神聖職責》和《中共中央關於印發〈中國共產黨問責條例〉的通知》、《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中共中央關於加強黨內法規制度建設的意見》、《中共中央關於印發〈縣以上黨和國家機關黨員領導干部民主生活會若干規定〉的通知》等重要文獻,集中反映了這一時期全面從嚴治黨的理論成果、實踐成果和制度成果。

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的韌勁、恆心,環環相扣、步步深入,不斷推出加強黨的建設的重大舉措。繼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之后,這一時期又開展了“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圍繞“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本書選收的相關文獻有習近平同志《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推動黨內教育從“關鍵少數”向廣大黨員拓展》,以及劉雲山同志《在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和《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關於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的意見〉的通知》等。

黨必須勇於自我革命,這是習近平同志一個重要的理論創新觀點。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勇於自我革命,從嚴管黨治黨,是我們黨最鮮明的品格。本書選收的習近平同志《黨必須勇於自我革命》這篇重要文獻,充分體現了我們黨以敢於刀刃向內的勇氣向黨內頑瘴痼疾開刀,以一抓到底的釘釘子精神把管黨治黨要求落實落細,貫穿著強烈的自我革命精神,體現了我們黨自我革命的決心和意志。

記者:黨的十九大報告開宗明義,強調“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請您結合這本書圍繞重大歷史節點收入的文獻,談談習近平同志在這方面有哪些重要論述。

答: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是習近平同志反復闡述的一個重要思想。本書選收的習近平同志《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九十五周年大會上的講話》、《弘揚偉大長征精神,走好今天的長征路》等文獻都有集中體現。

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習近平同志反復強調這個問題,就是要提醒全黨不要忘記“中國共產黨是什麼、要干什麼”這個根本問題。他深刻指出,我們黨已經走過了95年的歷程,但我們要永遠保持建黨時中國共產黨人的奮斗精神,永遠保持對人民的赤子之心。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記走過的路﹔走得再遠、走到再光輝的未來,也不能忘記走過的過去,不能忘記為什麼出發。今天,我們這一代人的長征,就是要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面向未來,面對挑戰,全黨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繼續前進。

記者:本書開卷篇為《不斷開拓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新境界》,請您談談這一時期黨中央關於經濟工作有哪些重大理論創新和戰略舉措,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的主要內容是什麼。

答:黨的十八大以來,圍繞對中國經濟形勢怎麼看、經濟工作怎麼干的問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著重抓了三件大事,即:作出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的重大判斷﹔形成以新發展理念為指導、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的政策框架﹔貫徹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本書收入的相關文獻有習近平同志《對新常態怎麼看,新常態怎麼干》、《深入理解新發展理念》、《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黨的十八大以來經濟工作著重抓的三件大事》,以及李克強同志《在貫徹新發展理念培育發展新動能座談會上的講話》等。

這一時期,黨中央在綜合分析世界經濟長周期和我國經濟發展新常態的基礎上,對我國經濟發展思路和工作著力點作出重大調整,作出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大決策。習近平同志指出,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重點是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用改革的辦法推進結構調整,減少無效和低端供給,擴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給,增強供給結構對需求變化的適應性和靈活性,提高全要素生產率。圍繞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習近平同志發表一系列重要講話,黨中央提出一系列重要舉措,本書選收的《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深入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快培育農業農村發展新動能的若干意見》、《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全面振興東北地區等老工業基地的若干意見》等重要文獻,對此作了充分反映。

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成功駕馭我國經濟發展大局,在實踐中形成了以新發展理念為主要內容的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它的主要內涵包括:堅持和加強黨對經濟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適應把握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堅持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堅持適應我國經濟發展主要矛盾變化完善宏觀調控﹔堅持問題導向部署經濟發展新戰略﹔堅持正確工作策略和方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是5年來推動我國經濟發展實踐的理論結晶,是不斷開拓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新境界的生動體現,是黨和國家十分寶貴的精神財富,必須長期堅持、不斷豐富發展。

記者: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必須打贏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精准脫貧、污染防治三大攻堅戰。請您結合書中選收文稿,談談習近平同志這方面的重要思想。

答:打好三大攻堅戰,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關鍵,也是這一時期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抓的三項重要工作。

防范金融風險是打好防范重大風險攻堅戰的首要任務。習近平同志指出,防范化解金融風險,特別是防止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是金融工作的根本性任務,也是金融工作的永恆主題。要把主動防范化解金融風險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為此,中央專門召開全國金融工作會議,深入分析我國金融工作面臨的形勢和任務,研究部署金融工作,強調要積極穩妥推進金融監管體制改革,有序化解處置突出風險點,整頓規范金融秩序,筑牢金融風險“防火牆”。本書收入的習近平同志《堅決防范化解金融風險》和李克強同志《加強和改善對實體經濟的金融服務》等對此作了深刻闡述。

打好精准脫貧攻堅戰,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底線任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是一個標志性指標。習近平同志指出,脫貧攻堅要取得實實在在的效果,關鍵是要找准路子、構建好的體制機制,核心就是精准扶貧、精准脫貧,做到扶持對象精准、項目安排精准、資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戶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脫貧成效精准。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把脫貧攻堅作為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的重點工作,圍繞脫貧攻堅作出一系列戰略部署。本書選收的習近平同志《在中央扶貧開發工作會議上的講話》和《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決定》是其中代表性文獻。

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一項重大而艱巨的任務。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以前所未有的決心和力度加強生態文明建設。比如,這一時期中央制定實施生態文明建設目標評價考核辦法,建設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重點整治大氣污染,優化能源結構,推進水污染防治,出台土壤污染防治行動計劃﹔開展中央環境保護督察,嚴肅查處一批環境違法案件等。黨的十八大以來這幾年,成為我國生態文明建設力度最大、舉措最實、推進最快、成效最好的時期。本書選收的習近平同志《推動形成綠色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是發展觀的一場深刻革命》和《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劃定並嚴守生態保護紅線的若干意見〉的通知》等重要文獻,體現了黨中央開創生態環境保護建設新局面的努力和決心。

記者:提出和強調文化自信是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理論創新的重要內容。請您結合這方面的文獻,談談這一時期習近平同志關於堅定文化自信和做好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有哪些重要論述。

答: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文化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靈魂。文化興國運興,文化強民族強。沒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沒有文化的繁榮興盛,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同志對文化自信進行了全面系統的論述,並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拓展為“四個自信”,極大地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的發展。習近平同志指出,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說到底是要堅定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本書選收的習近平同志《要有高度的文化自信》、《加快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堅持黨的新聞輿論工作的正確政治方向》,是這一時期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的代表性文獻。

意識形態決定文化前進方向和發展道路。習近平同志高度重視黨對意識形態工作的領導,強調做好黨的新聞輿論工作,營造良好輿論環境,是治國理政、定國安邦的大事。在新的時代條件下,黨的新聞輿論工作要承擔好職責和使命,堅持正確政治方向是第一位的,要牢牢堅持黨性原則,牢牢堅持馬克思主義新聞觀,牢牢堅持正確輿論導向,牢牢堅持正面宣傳為主。

加強和改進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事關辦什麼樣的大學、怎樣辦大學的根本問題,是一項重大的政治任務和戰略工程。這一時期,黨中央召開了全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會議。本書選收了《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見》。

記者:“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是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基本方略的重要內容。請您談談這一時期在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強社會治理方面有哪些重要思想和舉措。

答:人民至上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最為鮮明的政治立場。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首次提出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習近平同志強調,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是一個抽象的、玄奧的概念,不能隻停留在口頭上、止步於思想環節,而要體現在經濟社會發展各個環節。這一時期,在財政收支壓力加大情況下,民生投入繼續增加,一大批惠民舉措落地實施,人民獲得感顯著增強。本書選收的相關文獻有習近平同志《正確把握推進健康中國建設的重大問題》,以及李克強同志《政府工作報告》、張高麗同志《加快推進戶籍制度改革,提高戶籍人口城鎮化率》和《國務院關於做好當前和今后一段時期就業創業工作的意見》、《國務院關於整合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制度的意見》等。

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要求我們始終把人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正確處理安全與發展的關系,大力實施安全發展戰略,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強有力的安全保障。習近平同志指出,安全是發展的前提,發展是安全的保障,安全和發展要同步推進。本書選收的習近平同志《正確處理安全和發展的關系》、《做好城市工作的基本思路》和《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推進安全生產領域改革發展的意見》、《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進一步加強城市規劃建設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見》等,反映了這一時期黨中央在加強安全生產,推動和創新社會治理、城市管理,維護社會大局和諧穩定方面作出的積極探索和不懈努力。

記者:黨的十九大精辟概括黨的十八大以來強軍興軍的偉大成就和理論創造,鮮明提出習近平強軍思想。請您談談這一時期習近平同志推進國防和軍隊改革的重要論述以及國防和軍隊建設取得的重大成就。

答: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同志圍繞國防和軍隊建設作出一系列重要論述,確立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明確把人民軍隊建設成為世界一流軍隊的時代課題,布局展開強軍興軍的戰略舉措,全力推進國防和軍隊建設,開創了強軍興軍新局面,形成了習近平強軍思想。這一時期,是國防和軍隊改革取得歷史性突破的關鍵時期。2015年11月24日召開的中央軍委改革工作會議是貫徹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對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作出部署,動員全軍和各方面力量,全面實施改革強軍戰略的一次極為重要的會議。本書收入了習近平同志在這次會上講話的一部分,題為《全面實施改革強軍戰略,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

在這篇講話中,習近平同志對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的總體要求和戰略舉措進行了深刻論述,強調:著眼於貫徹新形勢下政治建軍的要求,推進領導掌握部隊和高效指揮部隊有機統一,形成軍委管總、戰區主戰、軍種主建的格局﹔著眼於深入推進依法治軍、從嚴治軍,抓住治權這個關鍵,構建嚴密的權力運行制約和監督體系﹔著眼於打造精銳作戰力量,優化規模結構和部隊編成,推動我軍由數量規模型向質量效能型轉變﹔著眼於搶佔未來軍事競爭戰略制高點,充分發揮創新驅動發展作用,培育戰斗力新的增長點﹔著眼於開發管理用好軍事人力資源,推動人才發展體制改革和政策創新,形成人才輩出、人盡其才的生動局面﹔著眼於貫徹軍民融合發展戰略,推進跨軍地重大改革任務,推動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融合發展。

習近平同志把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作為決定軍隊未來的關鍵一招,親自領導、設計和推動改革,開辟了中國特色的改革強軍之路。這次國防和軍隊改革,打破長期實行的總部體制、大軍區體制、大陸軍體制,形成軍委管總、戰區主戰、軍種主建新格局,調整組建五大戰區、五大軍兵種、軍委機關15個職能部門,改革力度深度廣度是新中國成立以來沒有過的。人民軍隊組織架構和力量體系實現了革命性重塑。人民軍隊重整行裝再出發,在中國特色強軍之路上邁出了堅實步伐。

記者:這一時期我國成功舉辦了包括“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在內的三次重大主場外交活動。請您結合這本書的有關文獻,談談習近平同志在對外開放和國際戰略方面提出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以及這一時期外交工作取得的重大成就。

答: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全面推進中國特色大國外交,進一步深化全方位外交,為我國發展營造了良好外部條件。這一時期,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可謂好戲連台。我國發起創辦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正式開業,成功舉辦首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會晤等重大主場外交。習近平同志出席氣候變化巴黎大會、世界經濟論壇年會,訪問聯合國日內瓦總部等。在這些重大外交活動中,習近平同志深刻闡述了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系、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思想理念,為全球治理體系變革貢獻了中國智慧、中國方案,我國的國際影響力、感召力、塑造力進一步提高。

“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在北京成功舉辦,標志著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已經進入從理念到行動、從規劃到實施的新階段。這次高峰論壇是“一帶一路”框架下最高規格的國際活動,也是新中國成立以來由中國首倡、中國主辦的層級最高、規模最大的多邊外交活動。習近平同志出席開幕式並發表主旨演講,提出將“一帶一路”建成和平、繁榮、開放、創新、文明之路,體現了當代中國積極為世界繁榮發展提供國際公共產品的務實行動。本書選收的“一帶一路”建設相關文獻有習近平同志《在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開業儀式上的致辭》、《攜手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等。

當前,世界正處於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時期。面對世界經濟結構深刻調整,經濟全球化遭遇更多不確定性,保護主義和內顧傾向有所上升,貧富差距、南北差距等問題更加突出。世界怎麼了,我們怎麼辦?整個世界都在思考這個問題。習近平同志在多個外交場合發表重要講話,深刻揭示世界經濟領域存在的突出矛盾,指出當今世界經濟增長、治理、發展模式存在必須解決的問題,提出構建創新、活力、聯動、包容的世界經濟,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並呼吁各國要合力引導好經濟全球化走向,讓它更好惠及每個國家、每個民族,為世界經濟繁榮發展指明了根本方向。這充分體現了中國積極推動全球經濟治理改革、完善現有國際經濟體系的責任擔當,彰顯了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中國氣派。本書選收的相關文獻有習近平同志《構建創新、活力、聯動、包容的世界經濟》、《引導好經濟全球化走向》、《共同開創金磚合作第二個“金色十年”》等。

記者:除了上面介紹的這些,這本書還有哪些需要關注的內容?您對這本書的學習還有些什麼建議。

答:作為綜合性文獻集,這本書全面反映了這一時期黨和國家事業各方面工作的新進展新成就。除了上面介紹的一些重要內容外,還有許多其他方面值得關注的內容。比如,關於基本經濟制度,選收了習近平同志《堅定不移把國有企業做強做優做大》、《毫不動搖堅持我國基本經濟制度,推動各種所有制經濟健康發展》等。關於這一時期的民主法治建設、協商民主建設、民族宗教工作,張德江同志《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工作報告》、俞正聲同志《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會工作報告》等重要文獻都作了充分反映。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這是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新時代要有新氣象,更要有新作為。我們要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結合學習《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這部文獻集,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全會精神,深刻把握新時代、新思想、新矛盾、新目標對黨和國家各方面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做到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一以貫之,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一以貫之,增強憂患意識、防范風險挑戰一以貫之,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在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征程上,不斷創造新的業績。

《 人民日報 》( 2018年05月31日 06 版)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專家輔導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