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在最近的地方服務群眾

2018年05月31日08: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如何在離群眾最近的地方服務群眾,提高工作的貼近性和實效性,是基層黨建的重點。基層黨建貴在“實”。隻要在實踐中,堅持把服務群眾、造福群眾作為黨組織建設的基本立足點,不事虛功、務求實效,就能讓黨組織的關愛直抵民心,讓群眾體會到更多獲得感和幸福感。我們也以此為出發點,探索了“愛心黨建”工作方式。

“愛心黨建”,讓基層組織“強”起來。“群眾想什麼,我們就干什麼”,以強組織來夯實服務基礎,就要把“以人民為中心”貫穿基層黨建全過程,打造以黨組織為核心、參與主體多元、服務形式多樣的基層黨建共同體。一方面,不斷完善制度,統籌黨建各要素,全方位、多渠道探索惠民、助民、樂民途徑﹔另一方面,通過服務延伸,形成黨建全覆蓋、功能全激活、服務全方位的區域化黨建格局。

“愛心黨建”,讓關愛服務“舞”起來。在實踐中,我們廣泛搭建服務平台、拓展服務領域:開展以愛心助老、助殘、助困、助幼為主題的“愛心四助”活動,讓空巢老人有人陪伴、殘疾人摸得著溫暖、困難群眾重塑美好人生、少年兒童快樂成長﹔引導在職黨員深入社區、深入居民家中開展愛心服務,讓每個黨員干部都有明確的“走幫服”對象﹔向流動人口提供民政、社保、計生等十大類服務,與市民享受同等待遇……服務無止境,永遠在路上,讓愛心舞動起來,黨建服務才能名副其實。

“愛心黨建”,讓社會力量“動”起來。把社會各類力量有效整合起來,構建多元參與、多方受益、各方幸福的生活共同體,正當其時。比如,用項目化方式,對接黨員服務與群眾需求,摸清願望、凝聚智慧,為志願者和老弱幼殘搭建圓夢平台,提升服務的有效性﹔又如,依托“互聯網+黨建”,實現線上線下互動,做到“群眾事、馬上辦”,讓群眾時刻感受家的溫暖。一切為了群眾,也要依靠群眾,“愛心黨建”何嘗不是共融、共建、共享?

“愛心黨建”,讓民生工程“立”起來。關注民生、服務群眾,是提升基層黨建工作水平的首要選擇。解決問題要先掌握民情,需要拓寬溝通渠道,如開放式征集、懇談式傾聽、蹲點式調研、體驗式查訪、會診式把脈等。在此基礎上,持續激發黨員干部的服務熱情,就要樹立問題導向、效果導向,“問題不解決不放過、群眾不滿意不通過”。真心實意地抓民生改善,“愛心黨建”釋放的民生紅利,會不斷為基層黨建筑牢根基。

“求木之長者,必固其根本”。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必須扎實做好抓基層、打基礎的工作,使每個基層黨組織都成為堅強戰斗堡壘。惟奮斗者永不止步,把基層黨建工作抓好了,才能讓人民群眾真正滿意,筑牢黨的執政之基。

(作者 陳小燕 為江蘇南通市崇川區新城橋街道黨工委書記)  

《 人民日報 》( 2018年05月31日 05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