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提高班子成員議事本領

吳劍華

2018年05月30日14:13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提高班子成員議事本領

提高班子成員議事本領,是領導班子正確決策的基礎。但班子成員在議事過程中,發言質量不高、議事本領不強的現象不同程度存在。要提高班子成員議事本領,筆者認為要從以下幾方面做起。

克服政策不熟、情況不清而“講不准”的現象,養成會前認真准備的好習慣。由於會前准備不充分,一些班子成員在研究干部問題和經費投向等問題時政策不熟,討論時講不到點子上,制約了在集思廣益基礎上形成正確決策。為此,要把做好會前准備作為提高集體討論發言質量的首要環節來抓。一是政策規定議在前。要結合組織生活、中心組理論學習,組織“一班人”學習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國家法律及各項規章制度,提高班子成員的政策理論水平。二是專業知識學在前。及時組織班子成員學習相關專業知識,征求有關專業人員的意見,認真做好發言准備,防止和克服講“外行話”。三是調查研究搞在前。集體討論前,應事先將議題通知各位成員,讓大家圍繞有利條件和不利因素分頭搞好調查研究,並對方案的可行性進行論証,在深思熟慮的基礎上做好發言准備。

克服怕跑風漏氣、怕得罪人而“不敢講”的現象,形成敢於直抒己見的好風氣。要把加強班子成員的黨性修養作為提高議事質量的治本之舉,深入組織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班子成員要堅持立黨為公,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以黨性原則為重,做到原則高於人情,個性服從黨性,不意氣用事,不犯個人主義和自由主義,敢於堅持正確的,反對錯誤的,敢於同一切歪風邪氣作斗爭。同時,要建立和完善嚴格的議事紀律,使大家知道應該怎麼做,不應該怎麼做。尤其是要嚴格議事保密紀律,明確保密的時限和范圍,防止跑風漏氣。每次研究重大問題時,要結合學習政策規定,重申保密紀律,強化大家的保密意識。會后要加強檢查監督。對喪失原則,跑風漏氣的,要順藤摸瓜、一查到底。切實通過嚴肅紀律,使議事風氣端正。

克服與分管工作無關、與部門利益無關而“不願講”的現象,培養顧大局負責任的好品格。一些班子中都有討論發言不主動、不積極的成員。他們對非自己分管的工作不輕易發表意見和主張,片面地認為這是別人分管的事,對其他部門的工作議論多了,有插手干預之嫌。這種現象,不利於在深入討論、相互切磋中拿出最佳方案。解決這個問題,應培養班子成員良好的議事品格。黨組織書記要教育引導班子成員認清雖然各自的身份不同、分管的工作不同、負責的部門不同,但都肩負著管全局、把方向、作決策的重任,必須自覺站在對黨的事業負責任的高度,正確處理好分工負責和集體領導、行政職務和黨內職務的關系,切實按照局部利益服從全局利益、眼前利益服從長遠利益、個人利益服從集體利益的原則,提出自己的觀點和看法,大膽行使議事權,充分發表自己的意見,不當“局外人”。由於班子成員思想觀念、認識水平、能力素質上的差異,加上個性脾氣和工作方法的不同,討論時出現不同意見甚至是錯誤意見都是正常的。在這種情況下,班子成員要有海納百川、兼聽則明的寬闊胸襟,不能一聽不同意見就強調客觀忙解釋,一聽反面意見就受不了發脾氣,而要以虛懷若谷的態度聽大家把話講完。討論時,書記要加強引導。對一些遲遲不願開口、態度模棱兩可的同志,要引導他們發表意見、表明觀點﹔對於討論時掏真心、吐真言的同志,要主持公道,為他們撐腰打氣﹔對發表了意見但沒有被採納的同志,會后要及時溝通談心,消除分歧,化解矛盾。

(作者系安徽省馬鞍山市人民檢察院黨組書記、檢察長)

(責編:段晨茜、姜萍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