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把“紅船精神”融入組織工作

2018年05月30日13:10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把“紅船精神”融入組織工作

黨的十九大報告就加強新時代黨的建設、不斷提高黨的長期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進行了總體部署。南湖作為黨的誕生地,必須把講政治擺在首位,牢牢把握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南湖重要講話精神這條主線,聚焦組織工作主責主業,切實將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貫徹到組織工作各方面全過程,不斷推進組織工作高質量發展。

以“紅船精神”為引領,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黨的政治建設是黨的根本性建設,決定黨的建設的方向和效果。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要強化理論武裝,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持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嚴格遵守黨章黨規,嚴格遵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嚴格執行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若干准則,堅持和落實民主生活會和組織生活會制度,完善和落實各級黨委(黨組)集體議事規則、決策程序和責任追究制度,切實把政治制度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要堅持以“紅船精神”為引領,突出理想信念、宗旨觀念、黨性黨紀、核心價值、勤政廉政,並將之內化於心、外化於行,當好紅船“護旗手”,始終保持理論清醒和政治堅定,點亮心中的那盞“明燈”。

落實好干部標准,建設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實現新時代黨的奮斗目標,必須堅持黨管干部原則。要突出政治標准選人用人,切實把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全面貫徹執行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忠誠干淨擔當的好干部選出來、用起來。要重點研究和落實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建設,大力選拔具有強烈改革意識和創新服務能力的干部。要大力培養和儲備優秀年輕干部,著眼於今后一段時間的需要,重點選拔培養一批政治可靠、素質過硬、專業知識能力強的年輕干部。堅持嚴管和厚愛結合、激勵和約束並重,健全干部能上能下機制,激發干部干事創業熱情。

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全面加強基層組織建設。黨的基層組織是確保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決策部署貫徹落實的基礎。要把學習“紅船精神”作為黨員教育的首要內容,把推動發展、改革、穩定,造福人民群眾作為黨員教育的目的,把黨課教學改革、青春黨建、黨員志願服務等工作融入其中,講好“紅船精神”,貢獻南湖力量。要充分發揮南湖黨建優勢,集中用好各類資源打造一批可看可聽可學的高品質黨建陣地,更大程度釋放區域化黨建效應。要形成一批“亮得出形象、講得清內涵、融得入工作、當得好示范、出得了經驗”的南湖黨建品牌,推動“紅船精神”在黨員干部心中深深扎根,努力把南湖區建設成為弘揚“紅船精神”示范地。

(作者 錢學勤 系浙江省嘉興市南湖區委常委、組織部長)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縣區干部談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