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為基層黨組織負責人補鈣聚能

2018年05月30日13:06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為基層黨組織負責人補鈣聚能

  黨的十九大強調,“加強基層組織建設,要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突出政治功能”,“推進黨的基層組織設置和活動方式創新,加強基層黨組織帶頭人隊伍建設”,為新時代加強國有大型銀行基層黨組織建設指明了方向。基層機構黨組織負責人作為領導班子帶頭人,是黨組織發揮領導作用、提升組織力的關鍵。加強基層機構黨組織負責人隊伍建設,是基層機構黨組織建設的重中之重。必須聚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目標導向和問題導向,推進基層機構黨組織負責人培訓,不斷為基層黨組織負責人補鈣聚能。

  強化理論武裝,錘煉政治能力。開展基層黨組織負責人培訓就是要推動黨組織負責人提高政治站位,自覺做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堅定信仰者、忠實實踐者。在系統學習上下功夫。建設銀行要以總行黨校、哈爾濱、常州分校為主陣地,開展基層黨組織負責人輪訓,持續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入腦入心。要組織基層黨組織負責人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刻領會貫穿其中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筑牢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思想根基。在准確把握上下功夫。引導黨組織負責人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切實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同學習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貫通起來,同把握十八大以來中央治國理政波瀾壯闊的實踐歷程貫通起來,同把握十九大提出的新部署新任務新舉措貫通起來,深刻領悟這一思想的深邃理論源泉、深厚文化底蘊、豐富實踐基礎。在成果轉化上下功夫。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既是世界觀、價值觀,又是認識論、方法論,是黨組織負責人增強本領、破解難題的思想寶庫。要把學習成果轉化為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在黨中央和全黨核心地位的政治自覺,轉化為堅定理想信念、錘煉堅強黨性的思想自覺,轉化為忠誠履行政治責任、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和全行各項工作縱深發展的行動自覺。

  緊扣基層實踐,提升履職能力。結合基層黨組織負責人崗位特點,堅持干什麼學什麼、缺什麼補什麼,開展實務性培訓,不斷提升基層黨組織負責人的履職能力。集中授課重點學。針對有的基層黨組織負責人對“三會一課”制度、發展黨員、民主評議黨員等方面流程不熟悉、程序不清楚、執行不到位問題,要圍繞提高基層黨組織負責人專業知識和履職能力,突出操作實務,進行集中授課,推動黨組織負責人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確保基本活動有序開展、基本制度有效落實,不斷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斗性。專題輔導深入學。針對當前部分基層黨組織負責人黨性不夠強、綜合素質不夠高、發揮作用不夠充分等問題,採取黨委書記、紀委書記講黨課、黨委組織部負責人作輔導、十九大代表講黨課、高校或黨校老師作講座等多種方式,深入開展專題輔導,引導黨組織負責人真正學出忠誠、學出擔當、學出干勁。相互討論交流學。針對如何激發黨員活力、團結凝聚群眾、開展思想教育等問題,通過分享典型案例、剖析存在問題、交流經驗做法、進行深度研討,引導基層黨組織負責人在實踐體驗中汲取經驗,切實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實到基層,把從嚴教育管理監督黨員落實到基層。

  優化方式方法,培育創新能力。聚焦主責主業,持續抓好創新,不斷增強工作創造性,不斷提升黨建創新力。突出主業主課。針對以往有的培訓內容針對性不強的問題,突出理論教育主業主課和理想信念教育首要任務,把學習培訓的側重點聚焦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上,把學習培訓的著力點聚焦到知識更新和深化拓展上。創新渠道載體。改變單純依靠黨校的培訓模式,利用企業大學、黨員教育基地等陣地平台,深入挖掘用好井岡山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紅色資源,充分運用社會實踐大課堂,把實踐中的好經驗好做法作為鮮活案例教材。豐富形式方法。注重黨組織負責人培訓方式方法的創新,綜合運用講授式、研討式、體驗式、模擬式等多種方法,提升黨組織負責人學習培訓的熱情,不斷增強吸引力感染力說服力。

  圍繞中心大局,增強發展能力。著眼於落實新發展理念,找准基層黨建服務改革發展的切入點,不斷提高黨組織負責人抓黨建、促發展、防風險的能力。強化大局觀念。引導基層黨組織負責人找准工作的著力點,特別是讓基層黨組織負責人在工作中唱主角,幫助和引導基層黨組織負責人堅持圍繞中心,自覺把黨建工作放到全局的大盤子中去認識、思考和推動,提升基層黨組織服務大局的能力和水平,推動基層黨組織負責人在服務國家戰略、支持實體經濟發展、有效防控金融風險中發揮積極作用。回應群眾期盼。引導基層黨組織負責人強化“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的理念,以永遠在路上的執著和韌勁馳而不息改進作風,加強黨內激勵和關懷幫扶,多為員工辦實事解難事。勇於攻堅克難。目前,建設銀行改革發展正處在“爬坡過坎”關鍵階段,基層黨組織負責人要發揮示范帶頭作用,讓黨員學習上有標杆、行動上有榜樣、思想上有觸動。通過提振干事創業精氣神,引導黨員立足崗位創先爭優,帶領黨員在服務實體經濟、脫貧攻堅中“攻城拔寨”,帶領黨員在重點難點領域、困難落后地方攻堅克難,帶領黨員在業務營銷、項目攻關中沖鋒在前,形成推動發展的強大合力。

  (作者 張振國 單位 建設銀行黨委組織部)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