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致敬馬克思!讓心聲凝成一幅長卷

2018年05月30日08:25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致敬馬克思!讓心聲凝成一幅長卷

5月28日,由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主辦的“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專題研討會”在深圳舉行。人潮熙攘,卻紛紛在會場門口的一幅長卷前停住腳步。

那是一幅以淡紅色為底的絹質長卷,右上方,卡爾·馬克思的頭像凝重庄嚴,以穿透歷史的目光與觀者對話﹔左下方,象征著新中國的天安門巍巍而立,無聲訴說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理論與實踐。而中間數米長的主體部分,密密麻麻布滿了各種語言、各種筆體的簽名與留言(見左下圖)。給我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土耳其愛國黨副主席耶爾德勒姆的留言:“中國正在做的,不僅關乎理解世界,而是改變世界。”

“這是參會政黨代表留下的熱切心聲,也是代表世界共產黨及進步力量獻給‘永遠的馬克思’的一份禮物。”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研究室主任欒建章感言。

2018年,一個特殊而重要的年份: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共產黨宣言》發表170周年,中國改革開放40年,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中國共產黨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每個事件都是一座界碑,標識著科學社會主義在當今時代的新進步,指向全世界共產黨人共同期待的新勝利。因此,此次會議迎來了50個國家、75個共產黨的100余位領導人和代表,其中30多位是黨主席或總書記,參會積極性和發言質量都超乎預期。

“很多代表都對中國共產黨的方針政策,對十九大報告,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並不陌生,在發言中常常引用。他們也對新時代中國的發展充滿興趣,希望從中汲取能幫助自己國家和政黨的更多經驗。”欒建章介紹。

“以科學的態度對待科學,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習近平總書記向會議發來的賀信中,如是總結中國共產黨人對待馬克思主義的一貫態度﹔滿載各國共產黨人心聲熱望的這幅長卷裡,同樣閃爍著科學真理的亙古魅力,折射出堅守真理、堅定信仰的不變追求。

西班牙共產黨主席森特利亞:

一個政黨必須把人民置於中心地位

5月27日中午,我第一個在長卷上寫下留言。兩天來我們參觀了深圳這樣一座富有活力的城市,又召開這次會議,我喜悅而激動:“祝賀中國共產黨召開這一重要的大會,祝願會議圓滿成功,這是我對會議的真誠期待。”

中國和西班牙之間有著長期的交流歷史,我們目前也在積極推動實施中國倡議的“一帶一路”,來促進兩國經濟和人員之間的交流。同時,我非常支持習近平主席呼吁世界和平、各國共商共建共享的主張。現在人類面臨著很多發展危機和現實挑戰,需要團結起來共同面對。在這裡面,政黨的作用非常重要。

一個政黨必須把人民置於中心地位,代表人民建立制度、促進發展,為人民解決困難、謀求幸福。中國共產黨在這方面做得很好,它是非常具有領導力的。我們期待世界各國共產黨之間建立更多更緊密的交流。我們就像兄弟一樣,應該團結彼此的力量,去建設更加美好的世界。

阿根廷共產黨總書記維克多·科特:

在中國的見聞讓我對馬克思主義更有信心

我在長卷上寫下了對中方組織這次會議的感謝,以及希望各國政黨團結起來為人類的和平與未來不斷奮斗,從而建設美好世界的祝願。

這是我第二次來中國。在這次實地考察中,在深圳圖書館,青年讀者們求知若渴、積極閱讀的情景,城市中自動化圖書機的普及,以及中國人民文化水平程度的提高都對我觸動非常大。

馬克思主義不僅在他所處的時代有用,在當前經濟全球化浪潮當中,在新的社會現實和文化狀況下,仍然有很大的理論和實踐意義。馬克思主義在當代中國得到了創新和豐富,中國共產黨跟隨時代發展的腳步並結合具體國情,不斷地豐富和發展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的見聞讓我對馬克思主義的未來有了更強的信心。

這次大會讓我們更加深入、更近距離地了解了中國共產黨的發展歷程,也借助這次寶貴的機會和其他國家的共產黨建立了聯系,這對於世界范圍內共產黨的團結是非常重要的。目前阿根廷共產黨已與中國共產黨開展交流,深入了解中國通過改革開放成為世界強大經濟體的成功經驗。

埃及共產黨總書記薩拉赫·阿德利:

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正不斷深入人心

當今世界正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但和平發展仍然是時代主題。當前,殖民時代已經終結,任何國家或集團都無力單獨掌控世界事務,世界發展的多極化趨勢正在形成,世界力量對比正朝著有利於和平發展的方向傾斜。

當今世界,各國之間的相互聯系和依存前所未有,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正在不斷深入人心,中國的發展對世界來說是寶貴經驗,中國經過改革開放實現了光輝的發展成就,為世界樹立了典范。

2017年11月,我參加了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習近平總書記在會上圍繞建設人類命運共同體發表了重要講話。在本次研討會開幕式上,習近平總書記又給會議發來了賀信,我深受鼓舞。

中國共產黨一直致力於帶領人民走出每個階段的發展瓶頸,從而實現更大的成功。而這種成功離不開對馬克思主義理論財富的應用和發展。馬克思主義在21世紀仍然具有強大的生機和活力,仍在為當今世界面臨的問題提供解決方案。中國宣稱在2020年時將實現全面脫貧,讓目前生活在貧困線以下的人們都實現小康生活。我認為,隻有在馬克思主義思想的引領下,中國才能實現這一目標。

加拿大共產黨領袖伊麗莎白·羅利:

我們必須更加團結、緊密合作

我在長卷上寫下了關於加拿大共產黨和中國共產黨共同建設社會主義的美好願景,包括維護和平與生態保護等方面的內容。中國共產黨與加拿大共產黨之間保持著交流,我們經常閱覽相關的雜志和報紙,並與中國駐加拿大使館保持著良好關系。

馬克思主義理論深刻地影響了19世紀和20世紀的世界,終結了殖民主義,催生了第一批社會主義國家,同時它具有預見性,進入21世紀,仍然領導著新一輪社會主義革命。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馬克思主義在當代中國的具體實踐,我們來到這裡就是為了更多地了解當今中國共產黨所進行的理論和道路探索。我們看到了深圳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發生的巨大變化,這些成就向人們展示了馬克思主義在當今時代迸發出的巨大力量,這種力量可以讓國家變得富強,可以讓人民群眾從中受益,令人印象深刻。我們希望中國共產黨和為社會主義建設而努力的中國人民能夠在未來取得更大成功。

烏拉圭共產黨總書記卡斯蒂略:

相信中國在未來會有更大影響力

這是我第三次來中國。這次來訪,我最大的感受就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政府制定了符合本國發展的政策,中國的繁榮發展充分証明了這一點。我在長卷上的留言是:“祝賀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你們取得了令人羨慕的成就。”

中國經過不懈努力,成為了世界上令人贊嘆的強國。今天,中國的產品在世界上越來越有影響力,中國的科學和技術也在不斷進步,我們相信中國在未來會有更大影響力。

我最想從中國帶回的是中國發展的成功經驗,以及豐富多彩的文明成果。在深圳,我參觀了創業產業園,了解了中國政府對創新創業的有效政策支持,這對於初創企業的發展是非常重要的,值得烏拉圭深入學習借鑒。此外,我還觀賞了深圳的民俗文化表演活動,這給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最后我想說,這種黨際之間的交流活動很有意義。

南非共產黨政治局委員馬丁斯:

聯合起來,建立人類命運共同體

我在長卷上寫下的是“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社會主義、共產主義的建設是一個持續不斷的過程,我們雖然取得了一定的成就,但仍然沒有實現最終目標,所以要繼續努力。

我了解到,40年前,深圳還是一個小漁村,但現在已經實現了巨大改變,有了可以比肩硅谷的高精尖企業。深圳之所以能夠實現這麼重大的轉變,就是因為中國共產黨能夠把馬克思主義與中國實際相結合,進行正確的實踐。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十九大上提出的理論不僅對中國有重要意義,對於全世界也有重大意義。我們現在所面臨的也是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發展之間的矛盾,解決這個問題,需要工人階級聯合起來建立人類命運共同體。

南非共產黨與中國共產黨之間長期保持友好往來,雙方就很多問題和想法進行交流,使我們受益良多。當前中國在非洲發展中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與我們建立了一種新型互惠互利的合作關系,為非洲經濟社會的發展和對外開放提供了非常大的助力。我們期待,未來能夠保持並加深友好往來和相互合作。

英國共產黨總書記羅伯特·格裡菲斯:

馬克思主義不是教條,而是不斷發展的思想理論

中國共產黨在推進自身對外交流方面作出了很大的努力,這也是對國際共產主義運動的貢獻。所以我在長卷上寫了一句祝福:“祝中國同志們取得更大的成績。”

當前國際社會經常能聽到中國共產黨的聲音,因為中國是一個有影響力的負責任大國,而中國共產黨是中國的執政黨。馬克思主義不是教條,它是不斷發展的一套思想理論。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實踐就充分証明了這一點。它不僅對中國意義重大,而且對馬克思主義本身也非常重要,因為理論必須進行不斷創新,在對現實的批判中實現對馬克思主義的進一步發展。

對一個執政黨來說,有一個堅強的領導核心非常重要。這個領導核心必須是堅定的。中國共產黨當前所取得的發展成就舉世矚目,與有一個堅強的領導核心密切相關。同時我也希望,作為共產黨能夠更多地關注普通人的生活,始終致力於創造更加美好的未來。

美國共產黨全國主席約翰·巴切特爾:

馬克思主義在21世紀仍在不斷發展

我在長卷上的留言是:“祝賀你們的改革開放政策取得了令人鼓舞的、巨大的成績。祝你們在建設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中好運!”

馬克思誕辰200周年提醒我們,馬克思的革命主義思想並沒有隨著他的去世而消失,馬克思主義一直存在並且在21世紀不斷發展。

當前,我們面臨著氣候變化等全球性威脅,這些危機的直接原因是資本的逐利性,這導致了生產環境的破壞。要應對氣候變化的危機,我們必須要轉變我們的生活方式,實現可持續的發展,實現人與自然的和諧共存。

就人口總量、經濟總量以及在全球的角色來說,中國的影響力將會繼續保持增長。當前的國際社會和二三十年前有很大不同,經濟全球化迅速發展,國際供應鏈已經形成。在這樣的國際環境下,中國的發展更加重要,中國將會在解決全人類的問題上作出更大貢獻。

中國共產黨提出的建設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倡議非常重要。較之前的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又上了一個新的層次,最終將推動實現全球的共同發展。我相信,這種影響將在解決貧困、發展、疾病和氣候變化等問題上充分體現出來。

危地馬拉全國革命聯盟總書記格雷高裡奧·查伊:

馬克思主義始終是我們的希望之光

“中國——人民與革命斗爭的光輝榜樣!”這是我寫在長卷上的一句話,也是長期以來我對中國的深刻印象。

中國對於自己的發展有長遠的規劃目標,人民對於中國共產黨非常信任。中國共產黨具有一種非常強的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能力,能夠根據中國國情和發展實際,對馬克思主義原理進行繼承和發展,具體問題具體分析。

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進行革命和建設的經驗對我們非常有幫助。危地馬拉的共產主義斗爭近年來遭遇了一定的挫折。從中國這個良好榜樣身上,我們能夠得到很多新鮮的信息,並且找到更加堅定的信心來重新組織並振興我們的政黨。馬克思主義始終是我們的希望之光。我們作為馬克思列寧主義者,始終對馬克思主義抱有堅定的信心。

習近平總書記提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這是非常有遠見的。我們要將人類命運共同體作為共同的理想,用畢生精力為之奮斗。

哥斯達黎加廣泛陣線總書記安東尼奧·奧爾特加:

馬克思的形象在不斷年輕化

我在長卷上寫的是切·格瓦拉的一句名言,“永遠勝利”,這象征了一種永遠斗爭的精神,是我們和中國都始終需要的。

盡管馬克思已經過世多年,但他的形象是不斷年輕化的,他的影響和貢獻在當今愈加顯著。

這次來中國,我最希望學習三方面經驗:

第一是黨自身的定位。除了作為國家發展的領導核心之外,黨員也接受良好的教育,保持良好的心情,彼此間像兄弟一樣團結和睦。

第二是黨在治國理政中的角色。我們要注重較長階段的發展目標,找出在經濟領域和政治領域面臨的挑戰,從而及時調整黨的方針,使全體人民過上更好的生活。

第三是文化建設的經驗。在深圳圖書館參觀時,我看到了通過二維碼直接下載電子書,正是這些日常細節,讓社會變得更加團結和諧。我在這裡看到了另一種發展的可能性,看到了文化和藝術的良好結合,一切都在和平有序地進行,這是我最想復制到哥斯達黎加的。

(記者 王斯敏 嚴聖禾 鐘超 黨文婷)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