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進行時——中央和國家機關學懂弄通做實黨的十九大精神>>中心組學習

學懂弄通做實 忠誠履職盡責

——國家發改委開展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集中輪訓綜述

2018年05月29日10:3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國家發改委黨組高度重視,迅速開展動員部署,精心謀劃,狠抓落實,推動黨的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2017年10月25日,黨的十九屆一中全會剛剛閉幕,國家發改委黨組書記、主任何立峰即主持召開黨組會議,對全委學習宣傳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作出部署安排﹔2017年12月6日~2018年3月7日,國家發改委先后組織司處級干部參加3次委黨組中心組專題輔導、12講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系列講座﹔2018年1月10日~2018年4月20日,國家發改委直屬機關黨委會同人事司、培訓中心,先后舉辦6期集中交流研討班,對全委256名司級干部、460名處級干部進行了集中輪訓……

連月來,國家發改委廣大黨員干部帶著感情學、聯系實際學,自覺用黨的十九大精神武裝頭腦。參訓干部紛紛表示,在全國上下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之際,此次集中輪訓正當其時,既是一次深化認識、解放思想、謀劃長遠的學習培訓,也是一次錘煉黨性、強化信念、催人奮進的黨性教育,為黨員干部在理論學習上‘解了渴’、在貫徹落實中‘提了神’。

以上率下,深培厚植全委學習氛圍

“2017年,哪一天你認為很重要?”在被問到這個問題時,也許最有共識的答案是,2017年10月18日,黨的十九大召開的那一天,黨和國家事業全面開啟了新篇章、新征程。當天上午,習近平代表十八屆中央委員會向大會作報告。按照中央統一部署,國家發改委各級黨組織以黨支部為單位,組織廣大黨員干部通過電視、網絡等渠道,第一時間學習領會十九大報告精神,並迅即開展了交流和討論。

2017年10月26日上午,國家發改委召開黨員干部大會,何立峰在會上作了題為“不忘初心使命、主動擔當作為、堅決把黨的十九大精神落到實處”的講話,對全委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集中輪訓進行動員部署。

“黨的十九大報告用很大篇幅對今后一個時期黨領導經濟工作的總體思路和重點任務進行了科學部署,必須准確把握新時代對發展改革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何立峰要求,全委上下要勇於擔當、主動作為,抓緊吃透黨的十九大報告中關於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等經濟社會發展部署要求,重點把握好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強創新能力建設、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實施區域協調發展戰略、宏觀調控有度、深化經濟體制改革、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以及大力建設美麗中國等九方面重點任務。隨著學習的深入,還要進一步明確一系列重點任務,深入研究具體措施方法,提高工作的針對性和有效性。

率先垂范,以上率下。國家發改委黨組帶頭開展學習,緊緊圍繞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開展經常性集體學習研討,談認識談體會,邀請專家學者作專題輔導,努力成為建設學習型黨組織和學習型領導班子的精心組織者、積極促進者、自覺實踐者,充分發揮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的龍頭帶動作用。何立峰多次深入機關司局,與司局黨員干部共同開展專題學習。委黨組成員經常與分管司局或所在支部的廣大黨員干部共同開展學習。

按照委黨組的部署要求,直屬機關黨委會同人事司、培訓中心制定印發了《國家發展改革委司處級領導干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集中輪訓方案》,明確全委輪訓從2017年11月開始,至2018年6月底完成。目前,這次輪訓的集中學習階段已順利結束,國家發改委機關和直屬單位正在深入組織學習研討,繼續營造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濃厚氛圍。

記者從國家發改委直屬機關黨委獲悉,為確保培訓實效,此次輪訓採取個人自學、集體研學、討論促學相結合的方式。個人自學,即堅持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參訓學員原原本本研讀黨的十九大文件,深入學習黨的十九大精神輔導材料。集體研學,即通過參加委黨組中心組學習擴大會、“周三大講堂”、“發展改革大家談”等,集中學習領會黨的十九大精神。討論促學,集中舉辦司處級干部交流研討班,參訓學員圍繞黨的十九大報告、黨章和輔導報告內容開展討論,結合工作交流心得體會。

此次集中輪訓實現了機關全體處級以上干部的全覆蓋。全委先后組織司處級干部參加3次委黨組中心組專題輔導、11講“周三大講堂”——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系列講座和1講“發展改革大家談”﹔先后舉辦6期集中交流研討班,每期安排3天時間,進行深入學習研討交流。

精心部署,分專題講解十九大報告

1月10日上午9時,國家發改委中配樓4層大會議室早已飽和,仍不斷有裹挾著寒意的“旁聽生”,在會場后方和過道的空隙“加座”,人氣異常火爆。這是國家發改委“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集中輪訓系列講座暨第37期“發展改革大家談”的講座現場。是日,中國科學院院士梅宏受邀作題為“推進大數據應用 繁榮數字經濟發展”的專題輔導報告。

“梅宏院士的報告對於我們深入理解大數據的價值和意義,加快推進數字經濟發展,加快建設數字中國,具有很好的啟示和借鑒作用。”國家發改委高技術司綜合處張紹陽告訴記者,每逢周三,隻要沒有特別緊急的事情要處理,都會到“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集中輪訓”的課堂上“充電”。

除了邀請像梅宏這樣的委外專家學者,按照何立峰主任“領導干部帶頭學”的要求,委秘書長、有關司局和部分委屬單位“一把手”,特別是委內一些親身參與黨的十九大報告起草的領導干部,也走上“周三大講堂”的講台,圍繞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的重大戰略部署,作專題輔導報告。

“黨員干部要通過本輪‘周三大講堂’,真正把十九大精神學懂弄通做實,不斷強化政治素質和理論武裝,切實把黨的十九大精神體現到日常工作中,不斷提高工作能力和工作水平,切實把黨中央新的決策部署落實到位,推動發展改革工作再上新台階。” 2017年12月6日,國家發改委秘書長李朴民作該系列講座“周三大講堂”第一講暨開班動員。

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正確把握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加快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加快建設創新型國家、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統籌協調推進新時代的區域經濟發展、推進綠色發展,建設美麗中國、深入實施軍民融合發展戰略……講座主題涵蓋面廣,基本囊括了全委工作當前需要把握的主要領域和重點任務,既有宏觀方略,也有具體舉措,有助於發展改革系統廣大干部切實將黨的十九大提出的新目標新任務落實落細落到位,真正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貫穿體現到發展改革工作的各領域、各層面、各環節。

通過集中輪訓,參訓干部感到改革開放奠定的物質基礎、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國內巨大的市場規模、較大的政策回旋余地等使中國發展具有較強的底氣,以及改革開放不斷深化、新動能快速成長、清晰的戰略規劃、豐富的調控經驗等,都為未來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創造了條件、帶來了機遇。同時,也更加清醒地認識到,必須高度警惕、未雨綢繆、認真對待我國經濟社會實現高質量發展面臨的挑戰和隱憂。

數據顯示,12講輪訓講座總計有近6000人次參加現場培訓。按照何立峰主任指示精神,集中輪訓系列講座從第4期開始與地方進行視頻連線,共有35個分會場開通縱向網視頻共享課堂,8000多人次參加學習,在全委和系統營造了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的濃厚氛圍,現場反響熱烈、會后交流深入、綜合成效突出。

培訓成果如何鞏固和擴大?國家發改委將“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集中輪訓系列講座共12期專題輔導講稿匯編成冊,印發全委各單位﹔在全國發展改革系統縱向網加載講座視頻,供全國發展改革系統廣大干部參閱學習。

集中時間,結合工作交流學習心得

“輪訓期間,全委不同司局和委屬事業單位的同志一起通過‘頭腦風暴’式的深度交流,結合各自業務領域詳細闡述自己的理解,互學互建,互相啟發,碰撞出了許多新的思想火花,進一步深化了學深悟透、入腦入心。

“大家結合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談認識、數成績、擺問題、講願景,緊貼各自業務交流貫徹落實情況,幫助我從更高的站位、更寬的視野、更遠的眼光去學習理解黨的十九大精神的深刻內涵。”

“這是一次整裝待發的培訓,是一次積蓄力量的培訓,可謂‘恰逢其時’。作為一名黨員,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就應與新時代同頻共振、步調一致!”

……

國家發改委在順義培訓中心先后舉辦6期集中交流研討班,其中,司級干部班2期、處級干部班4期,對全委256名司級干部、460名處級干部進行了集中輪訓。輪訓結束后,每位參訓學員都要認真總結,撰寫心得體會。上述三段感悟就是節選自參訓干部的心得。

參加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集中輪訓首期交流研討班的司處級領導干部表示,輪訓在方式方法上的創新,給他們留下了比較深刻的印象——此次輪訓沒有採用傳統的邀請專家授課的方式,而是在聽取委內專家“自己講”的基礎上,採取“上午分組研討,下午大會交流,晚上自學充電”的方式,組織參訓學員先后圍繞“新時代、新特點”“新機遇、新挑戰”“新目標、新任務”三個主題,結合工作實際深入開展學習研討交流。“三個主題層層遞進,對於我們進一步深入學習領會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具有重大促進作用。”

事實上,區別於個人自學、系列講座,集中交流研討班最大的優勢,就是提供了一個封閉的學習環境,能夠讓參訓干部全身心投入到學習和研討中,在小組討論中充分發言談體會。

“在負重前進的路上,偶爾停一停腳步,也是為了更好的想一想,提醒自己為什麼而出發,從而能走得更遠走得更穩。”談及集中交流研討的總體感受,國家發改委經濟運行調節局蔣韌頗有感慨。在他看來,此次培訓還給發改委黨員干部提供了交換思想的平台、交流業務的平台和交深友誼的平台。

“大家踴躍發言、氣氛熱烈,126名同志代表各分組作大會交流發言,為大家拓展思路視野、促進學習成果轉化搭建了很好的平台。”很多參訓干部建議,今后能多採取這種集中交流研討的方式組織學習培訓,為大家提供深度交流、相互促進提高的機會。

新時代呼喚歷史擔當,新征程期待新作為。參訓的黨員干部表示,作為國家發改委的黨員干部,要切實增強責任感和使命感,做到信念過硬、政治過硬、責任過硬、能力過硬、作風過硬,在各自崗位上敢於擔當、勤於作為、扎實工作,不折不扣地貫徹落實黨中央的各項決策部署,努力做好發展改革各項工作,把推動高質量發展作為根本要求,堅持穩中求進總基調,在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確保經濟平穩健康可持續發展的工作過程中,發揮好規劃引導、政策協調的看家本領,真正出謀劃策,當好黨中央、國務院的參謀助手。(付朝歡)

(責編:宋美琪、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