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交流·體會

基層干部要勇於在鏡頭下“亮相”

劉培媛

2018年05月29日10:5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日,上海警察“鏡頭下執法”引關注,民警執法視頻獲多數網友點贊。在“人人有鏡頭”的自媒體時代,執法民警、普通公務員、村居干部等基層干部的一舉一動,都有可能被拍成視頻,在網絡上“亮相”。作為離群眾最近、接觸最多的基層干部,在被圍觀或者拍攝時怎樣才能獲得更多的點贊呢?筆者認為,此次上海警察執法是一次成功示范,值得廣大基層干部學習借鑒。

秉公辦事,無規矩不成方圓。基層干部處在服務群眾的最前沿,是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的執行者,是黨和政府聯系群眾的紐帶,如果不按規矩辦事,將直接損害黨的形象、降低政府的威信,甚至帶來基層的不穩定。基層干部秉公辦事,必須秉持一顆公心,做到對黨絕對忠誠,嚴守黨規黨紀,常補精神之鈣,常思權力之源,常除非分之想,常懼法紀之威,常照作風之鏡,始終保持對黨百分百的忠誠度。秉公辦事還要堅持按制度辦事,作為基層干部,不能利用自己的身份、權力搞特殊,把自己凌駕於制度之上,要做制度的維護者、執行者而不是破壞者。基層干部隻有做到秉公辦事才有面對鏡頭的底氣,面對鏡頭時也會更坦然。

公道正派,身正不怕影子斜。基層干部會面臨一些人情世故,當在小城鎮建設、征地搬遷安置補償、生態環保等各項工作中,面對親情友情時,必須秉持公道正派、客觀公正、不偏不倚處理問題。在處理親戚朋友的事務中,最能體現一個人是否公道正派,而且一言一行都有可以被拍成視頻傳上網絡,引起圍觀。在群眾需要的時候,基層干部就要隨時出現在群眾面前,不能畏手畏腳,裹足不前,推諉扯皮,特別是在急難險重任務面前,更是要沖鋒陷陣,彰顯干部風採和本色。對群眾反映的問題和合理訴求,要做到件件有落實,事事有回音,弘揚社會正氣,傳遞正能量。基層干部隻有秉持公道正派,面對鏡頭是才能更加自信。

開誠布公,心地無私人皆知。十九大報告指出,要加強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讓人民監督權力,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作為與群眾直接交往的基層干部,其日常工作信息是否能及時准確的公開,最容易對群眾的感知判斷產生直接刺激。日常工作中,一些信息公開不及時導致社會公眾對干部及其政策執行不知情、對干部的管理工作了解不多,經常產生誤會和誤解。因此,從信息公開透明的角度,基層干部適時地將工作情況進行公開,將極大地促進群眾形成准確判斷,乃至在矛盾沖突中形成諒解。主動接受群眾監督,既可抑制腐敗孳生,又可避免各種猜測議論,更有利於樹立清正廉潔的形象。基層干部秉持開誠布公,才能更有面對鏡頭的勇氣。

(作者單位:中共如皋市委組織部)

(責編:高巍、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