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一線思考:織密國企自我監督網

2018年05月29日08:2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強調,增強黨自我淨化能力,根本靠強化黨的自我監督和群眾監督。這一重要論斷,為新時代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進一步指明了方向。國有企業尤其是中央管理的重要國有骨干企業,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要物質基礎和政治基礎,是我們黨執政興國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必須在強化自我管理、織密自我監督之網方面不斷探索。

強化自上而下的組織監督。加強對黨組織主要負責人和關鍵崗位領導人員的監督,重點監督其政治立場、加強黨的建設、全面從嚴治黨等方面情況,由點及面帶動“最大多數”,使黨員領導干部時刻感受到責任、考驗和約束。為此,國企黨組織要牢牢抓住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這個“牛鼻子”,黨委(黨組)書記嚴格履行第一責任人職責,黨委(黨組)其他領導班子成員要認真落實“一崗雙責”﹔嚴格執行《中國共產黨問責條例》,向所屬系統持續釋放“失責必問、問責必嚴”“越往后越嚴”的強烈信號。

改進自下而上的民主監督。一方面,企業各級黨員領導干部都要以普通黨員身份參加所在黨支部的“三會一課”,參加組織生活、履行黨員義務,以此保障普通黨員的知情權和監督權,鼓勵和支持普通黨員在黨內監督中發揮積極作用﹔另一方面,堅持和完善以職工代表大會為基本形式的企業民主管理制度和企務公開制度,落實企業領導班子和主要負責人向職工代表大會報告履行職責和廉潔從業情況,並由職工代表進行民主評議,讓職工群眾有更多的知情權、參與權、監督權,營造良好的監督氛圍。

發揮同級相互監督作用。為此,必須認真落實黨建進章程、黨委議事前置程序等要求,確立黨組織在公司治理中的法定地位,進一步明確黨委會、董事會、經理層的職責邊界和權限劃分,有效保証公司治理主體各司其職、有效運轉﹔建立健全企業“三重一大”等決策制度,進一步細化和明晰權力責任正負面清單,真正做到科學決策、民主決策、依法決策。企業紀委書記(紀檢組長)應全程參與所在單位黨委(黨組)會和總經理辦公會,在企業貫徹落實中央重大決策部署、選人用人等方面發揮監督把關作用,監督和督促同級黨委(黨組)領導班子及其成員認真履行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

發揮紀檢監察專責監督機構作用。企業紀檢監察機構要把維護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放在首位,加強對所轄范圍內遵守黨章黨規黨紀情況的監督,檢查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決議執行情況﹔加強紀律教育,讓黨員干部知敬畏、存戒懼、守底線﹔把“四種形態”作為強化監督的抓手,重點在運用第一、二種形態上下功夫,做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漸﹔繼續嚴肅整治“四風”問題,堅決防止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回潮反彈。

發揮企業內部巡視巡察監督作用。根據新形勢新任務,應制定巡視工作規劃等制度,並明確在各基層企業探索建立巡察制度,打通全面從嚴治黨“最后一公裡”。國有企業黨組織巡察辦與紀檢監察機構合署辦公,開展內部巡察。堅持政治巡察定位,結合基層企業特點,著力發現發生在群眾身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壓實各基層黨組織管黨治黨責任,真正做到零盲點監督、零死角防控、零容忍懲治。

(作者 歐召大 為中國儲備糧管理集團有限公司黨組紀檢組組長)

《 人民日報 》( 2018年05月29日 18 版)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書記論壇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