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關注鄉村組織振興:基層黨組織 這樣強起來

引入特派員,選好帶頭人,黨員聚在產業鏈

記者 潘俊強 付 文 何 璐

2018年05月29日08: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鄉村振興,離不開組織振興。基層黨組織,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主心骨”。基層黨組織軟弱渙散,鄉村振興將步履維艱﹔基層黨組織堅強有力,鄉村振興會蹄疾步穩。

如何切實提升農村基層黨組織的領導力、凝聚力、戰斗力,記者在山東、福建、甘肅三地進行了採訪。

村子落在山坡,進村一條山路,住的是茅草屋、石頭房,種的是山嶺地,靠天吃飯。這曾經是山東省臨沂市沂南縣馬牧池鄉常山庄村村民生產生活的真實寫照。戰爭年代,常山庄是紅色堡壘村,威震敵寇,英模輩出。可在“十二五”期間,這裡卻被列為省定重點貧困村。

如今,村民整體搬到了山腳下,住上窗明幾淨的大瓦房,還建起紅色影視基地,有170多人在基地就業,村民時不時客串群眾演員,見了不少世面,日子越過越好。

沂蒙山區這個小山村,何以會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最關鍵的是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組織強,百業興,群眾富。”一位曾在常山庄干過第一書記的干部表示。從2012年以來,山東先后派來3名省級機關干部做第一書記,一茬接一茬干,幫村裡搞規劃、建社區,抓項目、育產業,抓黨建、強班子。

常山庄的巨變,是農村基層黨組織領導力、凝聚力、戰斗力提升的縮影。記者在山東、福建、甘肅採訪,發現各地推動鄉村組織振興、做好鄉村振興大文章的生動實踐。

推動鄉村振興,基層黨組織要能干事、敢干事、干淨干事

“實施鄉村振興,組織振興是根本保障。基層黨組織堅強有力,村子發展就給力。”臨沂市委常委、組織部長姜仕禮認為,基層黨組織在鄉村振興中既是“一線指揮部”,也是“前線先鋒隊”。他舉例說,19年前,山東省蘭陵縣代村村集體曾負債380多萬元,如今村集體產業總產值26億元,村民人均純收入6.5萬元。

浴火重生的根源就在於有堅強有力的村黨組織。以社區黨委書記、村委會主任王傳喜為代表的代村“兩委”班子“管事”以來,經歷過6次換屆選舉,沒有一人因非正常原因落選,村干部經手的錢物達上億元,沒有一人因經濟問題栽跟頭。正是這樣一個能干事、會干事、敢干事、干淨做事的基層黨組織得到了村民的擁護,也讓村民得到了實惠。

福建省三明市大田縣委組織部長王懷斌也感慨頗多:“我剛調任大田工作時,第一次到村裡調研,村支書沒有村部鑰匙,打電話給文書,帶來一大串鑰匙,老半天才打開辦公室,裡頭落滿灰塵。”王懷斌感到,村組織陣地弱化了,讓人不安,“組織陣地建設,關鍵在黨員干部能不能切實發揮先鋒帶頭作用”。

甘肅玉門市委常委、組織部長田國強介紹,玉門市通過出台系統的考評和問責辦法,推動黨的一切工作到支部,著力提升基層組織力,鄉村振興有了保障。

提升農村黨員能力、引入特派員,內外齊發力帶動發展

村兩委干部大都是半脫產干部,不可能全天候堅守崗位。在這種情況下,從哪方面入手夯實基層黨組織陣地堡壘?

大田縣委推出住村特派員制度,通過借助外力,幫助農村基層黨組織強起來。據介紹,大田縣在以36個有大學生村官建制村為試點的基礎上,建立農村工作住村特派員制度,然后推廣到全縣100個建制村。自創建住村特派員工作機制以來,過去空蕩蕩的村部,如今黨旗飄揚。大田縣濟陽鄉濟中村住村特派員陳祥灶幾乎天天忙著與鄉村干部、群眾一起在當地景區內種植花木,全程參與村裡3A級景區創建,今年景區裡游人如織,他備感欣慰。

打造堅強的農村基層黨組織,借助外力,還要增強內功。“我們在增強農村黨員干部的工作能力、改進工作作風上下功夫。”山東省汶上縣南旺鎮黨委書記顏世旺介紹說,在南旺鎮,鎮黨委書記圍繞“轉作風、提效能、強執行、嚴督考”這一主題,給全鎮農村黨員干部上黨課。黨委書記與村支部書記深入開展談心談話,及時發現苗頭性、傾向性問題,早提醒、促整改。鎮裡還建立村干部工作日志,詳實記錄每個村干部每天工作內容、過程和實績,黨委書記不定期進行抽查、批示,使村干部養成勤思考、善謀劃、多總結的良好習慣。

在玉門市赤金鎮鐵人村,通過開展“堅強堡壘”爭創活動,建立健全村級“一核多元”組織構架。“一個村子就是一個小社會,加強村級黨組織的領導,才能心往一塊想,勁往一處使。”鐵人村黨總支部書記畢林兵深有感觸地說,通過整合各方力量,讓黨組織建在產業鏈、黨員聚在產業鏈、群眾富在產業鏈,充分挖掘“鐵人”王進喜故裡這一紅色旅游資源,將環境綜合整治同創建省級美麗鄉村示范村、特色小鎮建設、日光溫室和鐵人文化傳承相結合。

“聚焦鄉村組織振興,鐵人村堅持黨建引領,按照‘支部引路、黨群共富’的思路,發展好產業發展服務模式。”畢林兵說,“鄉村振興,選好帶頭人很重要。”

選好帶頭人,規范黨內組織生活,實干取信於民

一個村隻有建立起一個好的黨支部,選一個好的帶頭人,才能更好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帶動村民一起致富。

南旺一村是山東汶上縣南旺鎮駐地村,前幾年還是鎮裡出了名的信訪村、落后村、空殼村。2016年,33歲的李全當選為村黨支部書記,“前幾年村裡班子渙散,群眾不信任,甚至新農合都不願交。”李全說,“村黨支部想要發揮作用,首先要取信於民。”上任之初他就嚴格按照基層黨支部組織生活“十條標准”,規范黨內組織生活。

“群眾需要什麼,我們就要提供什麼。”為發展集體經濟,李全帶著村干部東奔西跑找門路、拉投資。通過聯系金鄉縣一家種蒜大戶,流轉村裡800多畝土地發展規模種植。村集體為大戶提供農業生產服務,實現集體年增收4萬多元,吸引就業300多人,促進農民增收10多萬元。

經過這兩年的發展,南旺一村已變成了鎮上的上游村、先進村,在今年的換屆選舉中,李全以絕對優勢連任。

有了領頭雁,基層黨組織才增添發展動力。據介紹,臨沂市委今年將選派1800名第一書記和駐村工作隊隊員到268個扶貧工作重點貧困村、600個集體經濟薄弱村任職,確保扶貧工作重點貧困村全部按期脫貧、2020年全市經濟薄弱村集體經營性收入均超過5萬元﹔優化提升結親連心工作,精准高效打通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全面推行村居干部經濟責任審計制度,著力健全村級治理體系……

“當前,農村正處於社會轉型關鍵期,個別基層黨組織軟弱渙散、村干部‘人難選’、后進班子‘整治難’、黨員作用‘發揮難’是鄉村組織振興亟須補上的短板。”臨沂市委黨校副校長楊建中表示,基層黨組織要成為鄉村振興的“主心骨”,不是一蹴而就的,也不是一勞永逸的,必須永不停歇地抓在手上、雷打不動地錘錘夯實。

《 人民日報 》( 2018年05月29日 11 版)

(責編:謝倩、黃瑾)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