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讓想為者敢為、有為、有位

陳婷婷

2018年05月28日16:2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關於進一步激勵廣大干部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的意見》,劍指懶政庸政的沉疴頑疾,對建立容錯糾錯機制、完善考核評價機制、倡樹正確用人導向等方面提出明確要求,讓想干事、敢干事、能干事的黨員干部有勁頭、有奔頭、有盼頭,對激勵廣大黨員干部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意義重大。

激活“蓄水池”,釋放“鯰魚效應”。當前,改革進入攻堅期和深水區,消極心理滋生蔓延,少數干部,工作缺乏動力和創意,滿、浮、散、懶、庸現象屢禁不止,導致部分地區改革步履遲緩,發展止步不前。《意見》釋放出促進干部積極作為、奮進奮發的強烈信號,樹立了擔當作為的鮮明導向,充分激壯實干家的膽子,解放改革創新的膀子,堅定謀事創業的步子。將這些“不安於現狀”、“不甘於平庸”的“鯰魚型”人才引入到黨員干部隊伍中,也將給少數追求平穩、固步自封的“沙丁魚式”干部帶來危機感和競爭壓力,激活新時代干部干事創業的一池春水,激發深化改革的內生動力。

打造“練兵場”,凝聚“頭雁效應”。頭雁對路線判斷正確,群雁能“春風一夜到衡陽”﹔路線判斷錯誤,結果隻會“萬裡寒雲雁陣遲”。頭雁需要自我犧牲的奉獻精神和敢為人先的拼搏勇氣。改革創新亦是如此,沒有一次改革創新,可以一蹴而就、一舉成功。少數干部害怕失敗、不敢擔責,導致一些改革措施遭遇“中梗阻”、“落地難”。《意見》提出健全並完善容錯機制,允許在“深思熟慮”后的“合理犯錯”。營造一個寬鬆、寬容、和諧的干事創業環境,能夠最大限度地激發干部干事創業的活力。免除敢試、敢闖、敢擔當者的后顧之憂,使其不瞻前顧后,不畏首畏尾,聚精會神謀事創業,一門心思聚焦主業。必將形成頭雁先飛領飛、群雁跟飛齊飛的壯麗景觀。

鋪設“快車道”,激發“獅羊效應”。一隻獅子率領一群綿羊的隊伍,可以打敗一隻綿羊帶領一群獅子的隊伍。然而,此前因為“干部隻能上不能下”、“干好干壞一個樣”等不負責任的思想作祟,不少有勇有謀的“獅子型”干部有為而無位。《意見》樹立了正確的用人導向,提出在制訂完善考核評價體系時,應吸納和有機結合容錯機制的相關內容,打破干部“看資歷、看年齡、看背景”的傳統觀念,不搞論資排輩、先來后到,不搞平衡照顧、平均分配,遵循優勝劣汰的競爭規律。對獅子型干部委以重任,讓更多破題改革的中堅力量唱主角、挑大梁,才能激勵更多想作為、能作為、善作為的干部大顯身手。讓偉大的中國夢在“獅子型”干部的帶領下,行駛在勤政為民的快車道上。

(作者單位:江蘇省常州市天寧區茶山街道)

(責編:黃瑾、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