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讓“三會一課”更有“味”

2018年05月28日09:26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讓“三會一課”更有“味”

黨支部是黨最基本的組織,是黨全部工作和戰斗力的基礎,“三會一課”是加強黨支部建設的基礎性工作。一段時間以來,各地各部門把全面從嚴治黨落實到支部,“三會一課”的質量得到提高,發揮了應有的作用。

然而,也要看到,黨支部“三會一課”數量夠了,常態化有了,但一些基層黨組織也存在內容枯燥、形式單一、針對性不足、實效性不強、形式主義傾向明顯、黨建質量不高等問題。比如,在農村,黨員多數年齡偏大,學歷層次不高,接受新知識的能力有限。“三會一課”內容多是照搬理論專著、政策文件的內容,導致一些農村黨員“讀原著學原文”卻“悟不了原理”﹔有的學習形式過於單一化,習慣於在會議室讀報紙、學文件、看視頻,“一杯茶、一根煙、一張報紙念半天”,缺少能夠激發黨員學習興趣的多樣化載體路徑﹔有的學習功能過於異化,把“三會一課”開成了工作安排會、任務布置會﹔有的考評方式過於機械化,多以查看會議記錄和相關照片的形式進行,導致一些“三會一課”記錄“編、補、湊”,存在一種平時干得好不如評時干得“巧”的錯誤認識。

“一把鑰匙開一把鎖”。不同地方的支部,情況各有不同,對“三會一課”的形式要求可能有差異。要加強調查研究,掌握實情。通過問卷、訪談、直接參與等方式,了解不同層級不同領域不同行業的黨員對“三會一課”的需求和意見建議,明確存在問題,加強綜合研判,提出相應對策。要分類指導,因需實施。根據調查研究結論,加強分類指導,體現具體化、精准化、差異化。要豐富形式,注重實效,可以把會場外延到村部廣場、田間地頭、工廠車間等,採取老黨員講、土專家教、年輕黨員談等不同方式,設置“田間黨課”、“車間黨課”、“文藝黨課”、“電影黨課”等,提高吸引力。要優化機制,科學評價,借助互聯網和信息技術大力推進“三會一課”智能考評,由年終一次性考評向日常考評轉變,由資料評價向效能評價轉變,提高評價的有效性。

(作者 汪永先 單位 安徽省蕪湖市委組織部)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