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貴州召開國企和高校黨建工作推進會

把從嚴治黨貫穿改革發展全過程

2018年05月25日13:51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把從嚴治黨貫穿改革發展全過程

  近日,貴州省委召開全省國有企業和高等院校黨的建設工作推進會,對全面提升全省國企和高校黨的建設質量和水平,推動國企和高校高質量發展作出安排部署,切實把黨的政治優勢、制度優勢、組織優勢鞏固好、發揮好,推動管黨治黨走向嚴緊硬。

  省委堅持問題導向,去年下半年啟動了對國企和高校黨的建設情況的專題巡視、審計、督查,對發現的問題不回避、不遮掩,由省紀委書記和省委組織部長一起,兩次向國企和高校黨委書記集體反饋巡視發現的問題,推動整改。為進一步把整改工作推向深入,省委以電視電話會議形式召開這次推進會,通報了十八大以來全省查處的國企和高校違紀典型案例。省委書記孫志剛強調,要從思想深處堅決澄清、徹底摒棄把抓黨建和抓發展對立起來的錯誤認識和做法,充分發揮黨的領導這一獨特優勢,以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為重要遵循,突出問題導向,強化整改自覺,堅持標本兼治,嚴肅追責問責,堅決把國企和高校黨的建設突出問題整改到位。

  對標國企黨建30項任務、高校黨建20項任務,聚焦突出問題,細化整改措施,層層壓實責任。對國企黨建工作,強調把黨建工作要求寫入公司章程,堅持和完善“雙向進入、交叉任職”領導體制,明確重大決策的要求、內容和主要程序,把黨組織集體研究討論作為董事會、經理層決策重大問題的前置程序﹔要求各級黨委切實履行選、用、管、帶、育責任,按照好干部標准和“對黨忠誠、勇於創新、治企有方、興企有為、清正廉潔”要求,建設高素質專業化國有企業領導人員隊伍﹔按照不低於在崗職工人數1%的比例配備專職黨務干部,把黨務工作崗位作為培養企業復合型人才、選拔企業領導人員的重要平台。對高校黨建工作,提出高校黨組織要強化政治建設,堅持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貫穿辦學治校全過程,認真落實黨委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健全黨委全委會、常委會和校長辦公會等議事決策制度,形成黨委統一領導,黨政分工合作、協調運行的工作機制。黨務工作隊伍和思想政治工作隊伍實行職務職級“雙線”晉升,建立“評聘”保障機制,使他們干事有動力、待遇有保障、發展有空間。

  各級黨組織要全面落實政策設計、工作部署、干部培訓、監督檢查、追責問責“五步工作法”,把國企和高校黨的建設作為一項系統工程來抓。對整改不徹底,搞“雨過地皮濕”的、不舉一反三建章立制的,嚴肅追責問責。(通訊員 貴組軒)

(責編:張恬恬、姜萍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