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群眾有難處 黨員來服務

——記浙江上虞構建全天候全方位黨員志願服務體系

張  陳  任洪杰

2018年05月25日08:4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近年來,浙江省紹興市上虞區著眼發揮各級黨組織和黨員的戰斗堡壘和先鋒模范作用,著力強化黨員干部宗旨觀念,積極打造“先鋒虞行、紅漫娥江”黨員志願服務品牌,構建360度全天候全方位服務群眾體系。

主題黨日 定期服務

每月5日是上虞區各級黨組織開展“支部主題黨日”的時間,每到這一天,全區廣大黨員集聚到所在支部,集中過組織生活,而黨員志願服務則是主題黨日的10項規定動作之一,也是該區黨支部經常性工作“十二條”內容之一。

治水剿劣、清潔家園、全國文明城市復評迎檢、平安宣傳……據統計,自去年以來,該區各級黨組織先后開展各類主題志願服務活動2.3萬余批次,參與服務黨員達21.9萬余人次。

今年4月的主題黨日,上虞區委組織部機關黨支部選擇到小越街道開展清潔家園志願服務,27名機關黨員在大街小巷、河道路邊撿垃圾、清雜草、打撈水面漂浮物……進村入戶勸阻沿河洗滌、家禽散養、拋撒垃圾等行為。

將黨員志願服務作為規定動作納入每月一次的“支部主題黨日”活動,這是該區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的重要舉措。區級黨員領導干部以普通黨員身份參加所在支部的主題活動,區直部門單位及所屬行政事業單位全體在職黨員干部,鄉鎮(街道)機關全體在職黨員干部,以及各村、社區、兩新組織的廣大黨員,以飽滿的熱情參加黨員志願服務行動,用實際行動服務基層、服務群眾。

專業隊伍 定向服務

為了提升城市社區服務功能,上虞區專門推出了“黨員便民服務超市”項目,全面整合各社區網格內社工、黨員、共建單位、社會組織等力量,組建網格黨員志願者隊伍,以“雙向認領”的方式,向居民提供支部多樣化服務菜單,根據群眾“按需點菜”,向黨員派送或由黨員認領服務項目。同時,常態化開展“公益崗位認領一小時”“微心願打撈”“共建美麗幸福家園”等志願服務活動。

“電娃課堂”是國網紹興市上虞區供電公司為了向中小學生安全普及用電教育而推出的黨員志願服務項目。該公司緊緊依托紅船黨員服務隊,培養一批“電娃課堂”講師隊伍,制定“電娃課堂”階段性教學目標、計劃和方案,引導孩子從小樹立安全用電、節約用電意識,增強自我保護能力。自2012年開課以來,累計開課23期,參與學生達2000余人次。

他們還與教體部門合作,在“安全教育平台”上開發安全用電學習測試模塊,組織孩子觀看動漫視頻、分發並誦讀《小學生安全用電三字經》、講述電力員工的故事、合辦黑板報、開發互動游戲等,傳授安全用電、節能環保知識。在線下,他們結合中小學校的社會實踐活動,舉辦“電娃看電網”開放日活動、“電娃送暖進鄉村”公益活動。

此外,上虞區以企業青年黨員為骨干,專門成立上虞區兩新組織黨員青年志願服務總隊和27支小分隊,常態化組織開展“亮身份、亮職責、亮承諾,比服務、比創新、比實績”的“三亮三比”黨員志願活動,積極服務企業和職工群眾。

挂鉤聯系 定點服務

近期,上虞區委老干部局黨支部召開專題會議,研究挂鉤聯系幫扶困難家庭,商量結對幫扶計劃,明確責任人、幫扶形式、幫扶內容、幫扶目標等。

今年3月,上虞區開展千個黨支部結對幫扶千戶困難家庭活動,每個黨支部至少結對1戶困難家庭,實現全區困難家庭結對幫扶全覆蓋。同時,該區還明確定期走訪慰問、收集社情民意、主動辦理實事、幫助創業就業等幫扶任務,要求每個黨支部每半年至少上門走訪1次,每次不少於2名黨員,了解困難家庭所需所盼,力所能及地解決他們生產生活中的實際困難,做到群眾有不滿情緒必到、有突發事件必到、有矛盾糾紛必到、有紅白喜事必到,困難家庭必訪、危重病人家庭必訪、空巢老人必訪、留守兒童家庭必訪。每年做好為幫扶對象整治一次環境、過一次節日、完成一個“微心願”、開展一次代辦服務等“四個一”工作,讓幫扶對象切身感受到黨和政府的溫暖。

“通過推行黨支部結對幫扶困難家庭制度,為黨組織和黨員搭建扶貧幫困的服務平台,採取政治上關懷、思想上關心、精神上激勵、物質上幫扶等多種手段,幫助生活困難家庭解決實際問題,增強黨組織對群眾的服務力、凝聚力和影響力。”上虞區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表示。

《 人民日報 》( 2018年05月25日 20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