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暖聞熱評:“跑腿書記”為何讓人流淚

歐陽錫龍

2018年05月25日08:2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人物】“跑腿書記”卓彥慶

【故事】卓彥慶是浙江龍游石佛鄉大力山村原村支書。他被群眾選為村支書24年,花了18年時間在崇山峻嶺間鑿出29公裡機耕路。從修家用電器、協議分戶、辦殘疾証、取養老金,到為山頂的大力山小學買菜、雨天檢查進村道路、加固電線杆,為了辦好這些涉及群眾生活、日常村務的事,他先后騎壞了4輛摩托車,總行程超25萬公裡,成為名副其實的“跑腿書記”。5月14日,卓彥慶突發腦溢血昏迷入院,搶救無效離世。大力山村村民夾道十裡相送,近萬群眾為之流淚。

【點評】

“平時大家看到他心裡就踏實,如今他不在了,我們都感覺頂梁柱倒了。”村民們視卓彥慶為“頂梁柱”,足以照見他的一腔為民情懷。“跑腿書記”何以讓萬人流淚?

最能擊中人心的莫過“跑腿”精神。隻要群眾有所呼、有所盼,無論大事小事,從不拖拖拉拉、推諉扯皮,從不斤斤計較、患得患失,而是親力親為、鞠躬盡瘁。

“跑腿書記”的25萬多公裡,不僅連接著山上與山下,更承載著“初心”與“民心”。在卓彥慶看來,有利於群眾的事,他就堅決跑、加油跑、一刻不停地跑,跑向群眾、跑近群眾、跑進群眾,跑出了數不清的實事和好事。這讓人想起了優秀縣委書記廖俊波,“不是在基層,就是在去基層的路上”,俯首甘為“樵夫”,為民披荊斬棘。我們需要這樣的干部,更應珍視這份精神。

“民生在勤,勤則不匱。”為民服務沒有捷徑可走,隻能是踏踏實實、苦干實干,給群眾“跑腿”越多,群眾的認可也就越多。卓彥慶不只是“跑”一時一地,而是一直“在路上”。隻有心裡裝著村民,才能如此干勁十足、如此無怨無悔。而群眾的洒淚相送也啟示更多黨員干部,唯有苦干,才能為老百姓謀得福祉﹔唯有實干,才能交出讓人民滿意答卷。

“勸君不用鐫頑石,路上行人口似碑。”是一粒種子,就要埋進深厚的土地﹔是一面旗幟,就要飄揚在希望的田野。“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金杯銀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干部好不好老百姓說了算。隻有以實際行動心系群眾、忘我工作、無私奉獻,才能把豐碑樹立在人心之中、歷史之中。

【網言網語】

卓書記,認識和不認識您都舍不得您,看一遍哭一遍。

——@勿忘初心  

我們感動於您的事跡,將向您學習,把更多的愛奉獻給有需要的人。

——@小貝  

希望他能成為所有干部的學習榜樣,苦干加巧干,最終干出一番新天地。

——@哎小琳

《 人民日報 》( 2018年05月25日 05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