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中智公司:讓黨章成為領導干部的基本遵循,成為管黨治黨的根本規范

2018年05月24日17:0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在全面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過程中,中智公司以深入學習黨的十九大新修訂的黨章為抓手,多策並舉,在全體黨員中興起學習黨章、遵守黨章的熱潮,讓黨章成為黨員的基本規范、黨組織的基本准則。

喚醒黨章意識。學習黨章、踐行黨章必須要樹立黨章意識,自覺把黨章作為黨組織和黨員行為規范和基本遵循。公司黨委強調要把學習黨章作為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抓手,公司黨委書記王旭同志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領導干部培訓班暨黨組織書記輪訓班上作輔導報告時深入解析黨章的重要性,強調黨的十九大的一項重要成果就是通過了《中國共產黨章程修正案》,深入學習黨的十九大精神就必須深入學習新黨章,特別是黨章中新修訂的內容,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認識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黨內的重要地位,切實增強擁戴核心的行動自覺。強調要把黨章作為公司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的總依據,加強黨的領導是國有企業的“根”與“魂”,是國有企業的獨特優勢,建設“全球知名的全產業鏈人才智能化產品及服務供應商”就必須全面加強黨的領導。黨章對基層黨組織發揮什麼樣的作用、如何發揮作用作了明確的規定。特別是第三十三條明確指出國有企業黨委(黨組)發揮領導作用,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依照規定討論和決定企業重大事項。這就從根本上為公司黨委內嵌到公司法人治理結構提供了法理保障。

深學黨章內容。公司黨委要求全體黨員特別是黨員領導干部要深入學習黨章內容,把學習黨章作為一項基本功,既要逐字逐句學、反反復復學,做到知其然,又要聯系實際學、深入思考學,做到知其所以然。一方面,把黨章作為學習的基本內容。公司黨委要求全體黨員把黨章作為學習必修課,黨組織書記要帶頭學、模范學,作為講黨課的重要內容。黨委書記王旭同志為全體黨員領導干部講黨章主題黨課,對如何學黨章、踐黨章、思黨章提出明確要求,特別是要求各級領導干部要把學習黨章、踐行黨章做為“五個過硬”的基礎,做為基本遵循。廣州公司黨委、沈陽公司黨委、大連公司黨總支、財務咨詢公司黨總支、湖北公司黨支部、深圳公司黨支部等以黨課輔導、知識競賽等形式帶領黨員深入學、反復學。另一方面,全方位構筑黨章學習布局。黨的十九大閉幕后,公司第一時間為全體黨員發放了新修訂的黨章,做到人手一冊﹔在中智黨員學習平台中先后上傳了《新黨章對提高黨的凝聚力戰斗力重要意義》等4門黨章課程,作為全體黨員必學內容﹔組織全體黨員開展黨章知識在線考試,檢驗學習成效,實現黨員在線考試全覆蓋,合格率100%,優秀率達到96.8%。為了進一步鞏固學習成果,近期,以基層黨組織為單位,開展黨章知識競賽,層層選拔,最終選拔6支隊伍進行現場競賽。通過線上線下多策並舉,綜合學習,確保真正將黨章入腦入心,有效防止走過場、一陣風。

踐行黨章要求。學習的目的在於踐行,學習的成果最終要落實在各級黨組織和全體黨員的行動上。從黨組織層面講,要發揮好黨組織領導作用。要求各分支機構黨組織制定或修訂黨組織議事規則,明確黨組織研究公司重大事項是董事會、經理層等其他治理主體的前置程序,支持董事會、經理依法行使職權,依法將黨組織研究決策的事項轉化為公司的共同意志﹔黨組織要及時傳達黨中央、國資委黨委和公司黨委的重要部署,確保政令暢通,保証公司改革發展的正確方向﹔要落實好黨組織換屆動態提醒機制,按照新黨章關於黨委(總支委、支委)任期的新要求,做到應換盡換。從黨員個體層面講,要做合格黨員。要日常規范佩戴黨員徽章,亮身份、踐承諾,時刻牢記黨員宗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不忘初心,砥礪前行﹔要經常性重溫入黨誓詞,時刻用誓詞提醒黨員身份﹔要按時足額交納黨費,履行好黨員義務﹔要嚴守黨的紀律,做到自重、自醒、自警、自勵﹔要切實發揮好模范作用,立足工作崗位,勇於突破,勇於創新,實現業績新突破。

(責編:高巍、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