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雲南富民:機制創新讓“改非”干部“動”起來

2018年05月24日13:4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日,雲南富民出台《富民縣科級改任非領導職務干部管理辦法》,以“改非”干部擔任重點項目督查員、信息決策參謀員、紀律作風監督員、黨建工作、政策理論宣傳員、基層問題幫扶員、河長助理員、矛盾糾紛調解員的“八大員”方式,促使“改非”干部動起來、干起來,為經濟社會發展獻智盡力。

圍繞干部特點和工作需要,明確“八大員”崗位職責。重點項目督查員主要職責是針對重點工作(項目)推進情況開展專項督查,協助目督辦抓好重點工作督查落實。信息決策參謀員主要職責是配合相關部門提出年度重點調研課題導向建議,積極參與全縣性重大課題調研活動,提出合理化、前瞻性、建設性對策建議,形成符合富民實際的調研成果和決策咨詢建議。紀律作風監督員主要職責是協助開展紀律作風監督檢查、政治巡察。黨建工作指導員主要職責是參與各領域黨建指導工作,發揮聯系紐帶作用。政策理論宣傳員職責主要是配合相關部門宣傳和研究黨的理論、重要會議精神。基層問題幫扶員主要職責是協助組織、指導和督促“挂包幫”“轉走訪”工作,強化脫貧攻堅組織保障。河長助理員主要職責是協助縣級河長履行河長職責,對縣級河長負責的河(渠)庫開展巡查、檢查。矛盾糾紛調解員主要職責是參與信訪接待工作,協調處理群眾事項及來信來訪問題,引導群眾通過正常渠道依法信訪。

圍繞“改非”干部管理服務,確定管理監督主體。明確接收安排“改非”干部“八大員”的主管單位是“改非”干部開展工作和監督管理的直接責任主體,單位主要負責人是“改非”干部管理的第一責任人,負責做好“改非”干部的理論學習、教育培訓、調研考察等工作,不斷提高“改非”干部的理論水平和業務能力﹔做好“改非”干部的年度工作安排,明確“改非”干部承擔的任務和工作職責,加強日常監督管理,嚴格考勤制度及年度考核工作,出具考核意見,將考核意見轉“改非”干部人事關系所在單位等管理服務工作。同時,明確縣委組織部負責全縣“改非”干部的綜合管理工作,負責對全縣“改非”干部的日常管理工作進行指導監督,通過開展思想政治巡察、檢查抽查、隨機調研等,及時了解掌握“改非”干部的管理、使用情況等項工作。

圍繞“改非”干部作用發揮,建立激勵獎懲機制。建立“改非”干部激勵獎懲機制,嚴格“改非”干部的考勤考核,考核結果作為干部獎懲和職級升降的重要依據。對德才兼備、實績突出、群眾公認、發揮作用好的,可按同等職級待遇兌現年終目標考核獎金。對不遵守工作紀律、自由散漫、社會影響大,不服從縣委及主管單位安排,拒不履行工作職責、表現較差的,給予批評教育、函詢或誡勉談話,限期整改。經批評教育或誡勉仍無明顯改進的,考核等次、年終考核獎及相關工資福利按照有關規定執行。對經組織考核認定為不稱職等次的,降低一個職務層次任職,取消年終目標考核獎及相關福利待遇,並作為晉升職級享受待遇的參考依據。

(中共富民縣委組織部——張邁)

(責編:高巍、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