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先鋒人物

用生命踐行為民情懷——追記因公殉職的河南省沁陽市委原書記薛勇

2018年05月23日08:12    來源:河南日報

原標題:用生命踐行為民情懷

2018年4月15日,時任沁陽市委書記的薛勇在檢查督導全域旅游工作時,不幸墜崖,因公殉職,年僅55歲。

“臨危受命勤耕耘,夙夜為公系民生”“忠貞為黨始終不忘初心,嘔心瀝血一心造福懷川”……主政沁陽兩年八個月裡,他為了這片600多平方公裡的土地,為了這份黨和人民交辦的事業,工作至生命的最后一刻。

5月19日,中共焦作市委作出決定,追授薛勇同志“全市優秀共產黨員”稱號,並號召全市開展向薛勇同志學習活動。

決定指出,薛勇同志在擔任沁陽市委書記期間,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始終保持對群眾的那股親勁、抓工作的那股韌勁、干事業的那股拼勁,謀發展、抓落實,用實際行動詮釋了信念堅定、為民服務、勤政務實、敢於擔當、清正廉潔的好干部標准。

群眾的需求就是“第一命令”,要不折不扣保障群眾利益……他身上有一種與人民天然的親勁兒

5月22日清晨,雨后初晴的沁陽市天鵝湖公園,湖水碧波蕩漾,前來健身的市民絡繹不絕。這樣的場景,在一年前還是奢望。

“官河污、干河臭,天鵝湖水不見流”,是沁陽昔日水生態的真實寫照。為徹底改變這種現狀,薛勇提出讓黃河、沁河、丹河入沁的“三水潤沁”戰略,並推進實施。

2017年5月25日,丹河水首次入城,一個“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的新沁陽向人們走來。

“群眾的需求就是‘第一命令’,要不折不扣保障群眾利益。”這是薛勇常常挂在嘴邊的一句話。

常平鄉后河村退休教師張俊良說,有件事他一輩子都不會忘記。

“薛書記,市區到常平鄉的公交車十幾年來一直實行的是西線下山西線返回、東線下山東線返回。最近一段時間,有關部門將兩條線路進行合並,變成了單向通行,我們西線的村民下了山回不去家,東線的村民也沒法坐公交車下山……”2016年9月30日,張俊良向接訪的薛勇反映了一件令他窩心的事兒。

“單向通行是誰規定的?”薛勇問。“為了方便抓安全,我們才這樣規定的。”一位相關部門的領導回答。

“那把路全部封死,更好管理!”薛勇疾聲厲色,會議室頓時鴉雀無聲。“我黨的宗旨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方便群眾出行、保障群眾安全都是切身利益,不能為了抓安全而不顧群眾的出行。”薛勇當場拍板,在進一步加強安全管理的同時,第二天恢復雙向通行。

情為民系,心為民憂。作為分包常平鄉山路平村扶貧工作的干部,薛勇在山路平村的7個自然村留下了忙碌的腳印。

皂刺種植合作社是山路平村精准扶貧引進的第一個項目,位於山路平鬧溝山上的種植基地內。薛勇來了,第一次問情況。再來,給建議。

皂刺種植合作社負責人廉沁峰說:“沒想到一個皂刺合作社把市委書記給招來了。而且還對這個項目這麼用心,第二次來的時候薛書記就對皂刺的嫁接、管理提出了很多好的建議。”

兩年多來,薛勇幾乎走遍了沁陽市所有的貧困村。路修了,橋架了,村庄美化、綠化了,致富產業落地、見效了,貧困戶的收入增加了……截至2017年底,該市4408名貧困群眾實現了就業、868戶3388人實現了脫貧。

調查研究、安排部署、跟蹤落實,問題不解決不罷休、疑難不處理不鬆手,他骨子裡有一種抓事情就要有一抓到底的韌勁兒

“三水潤沁”是薛勇提出的重大生態建設項目,但要真正實施,難度很大。

2015年10月,薛勇在丹河調研得知上億立方米的地表水資源白白流失時,詢問能不能將水引入城區,讓城區水系死水變活水,徹底改變“官河污、干河臭、天鵝湖水不見流”的面貌。經過調查研究、規劃論証和集體決策,“三水潤沁”成為市裡的戰略項目。

水系項目最困難的是項目前期手續多,且大部分項目跨區域跨行業,審批難,協調難。協調相關縣市,到黃委會、省河務局爭取支持,薛勇領著有關部門跑斷了腿、磨破了嘴。最終,規劃了幾十年的九渡水庫項目和水面面積達西湖三分之一的沁河城區治理項目得到了突破性推進。

履新之初,薛勇面臨一個很突出的問題:企業不提勁,對政府信任度不高。

為提振企業信心,薛勇一家一家走訪。

2015年8月3日,上任第一天,薛勇就冒雨去了晉煤天慶公司調研。第二天,他又來到晉煤天慶生活區項目現場。當得知該項目佔地配套問題3年未得到解決時,薛勇當場要求項目所在轄區太行辦事處15天內徹底辦完。

“企業內部的事情你們做好,企業外部的事情交給我們﹔隻要符合國家的法律政策,我們就是砸鍋賣鐵也要兌現承諾。”薛勇對企業負責人是這麼說的,也是這麼做的。在他主持下,沁陽市成立了企業遺留問題處理領導小組辦公室,組織開展百企會診,採取“用增量解決存量”等方式踐諾,解決了廣東興發、超威等38家重點企業的67個遺留問題。

在北山治理項目現場、煤炭治理項目現場、環保治理項目現場……都能看到薛勇的身影,調查研究、安排部署、跟蹤落實,問題不解決不罷休、疑難不處理不鬆手,抓事情總有一抓到底的韌勁。

既然組織派我來了,我就要扛起這副擔子、擔起這份責任……兩年零八個月讓沁陽面貌一新,靠的是他那股永不服輸的拼勁兒

2015年8月,薛勇臨危受命,主政沁陽。

這個他曾經工作8年的地方,彼時已是個爛攤子:至2015年7月,沁陽在全省縣域經濟考核中由前十強降至第八十四位,產業集聚區排名由全省第七位降至第五十三位,一般公共預算收入等主要指標跌至焦作市倒數第一、全省后兩位。

怎麼辦?薛勇義無反顧:既然組織派我來了,我就要扛起這副擔子、擔起這份責任!

在近三年的時間內,“全年無休”是薛勇工作的真實寫照。

周六周日基本沒休息過﹔連續三年的春節,薛勇都隻在大年初一回一趟焦作陪八旬父母吃頓團圓飯。2018年春節期間,大年初二,他和回家過年的沁陽在外人士座談﹔大年初五,與西向鎮玻璃鋼產業的企業家謀劃園區發展。

出事這一周,薛勇先后到沁陽市柏香鎮、西向鎮、西萬鎮的貧困村檢查了扶貧工作,一共參加了12個會議和相關的調研活動,會見了兩批客商,聽取了15個單位的工作匯報……

“召開晉煤天慶、昊華宇航等企業的座談會,到和光光電項目、蠻蠻雲數據中心、市第一中學、超威正效等企業和單位調研三產及民生項目……”翻開薛勇的工作日志,因公殉職前兩天的日程安排得滿滿當當。

4月15日,周日。薛勇倒在了檢查督導全域旅游工作的現場。這位壯心不已、奮斗不止的“勇者”永遠離開了我們,在神農山桃花盛開的季節帶著無限的愛離開了沁陽人民。

薛勇走了,帶著一份沉甸甸的成績單走了。2017年,沁陽市稅收總量從2014年焦作市的第四位提升至第一位﹔首次入圍“中國工業百強縣”﹔產業集聚區躋身全省“十快”﹔全年空氣優良天數228天,位居焦作市第一……

薛勇走了,他用自己對黨的絕對忠誠、對群眾的滿懷熱情、對事業的無限激情,詮釋了新時期共產黨人的無私胸懷和高尚品質,樹立了新時代人民公仆的光輝形象,激勵著人們為光榮與夢想而不懈奮斗。(記者 陳學樺)

(責編:段晨茜、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