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黎明出發,點亮萬家——“藍領創客”張黎明的電力搶修人生

毛振華

2018年05月23日15:21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黎明出發,點亮萬家——“藍領創客”張黎明的電力搶修人生

黎明,總是給人以憧憬和希望。在國網天津市電力公司,張黎明就是這樣一個給人希望、值得信賴的人。

踏上工作崗位至今,張黎明扎根電力搶修一線31年,從一名普通工人,成長為行業裡響當當的電力“藍領創客”。經他手開展的技術革新多達400余項。他還投入滿腔熱情,常年義務幫扶身邊群眾,點亮萬家燈火。作為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新時代產業工人的典型代表,張黎明在看似平凡中彰顯出一名共產黨員的先進本色。

創新讓工作更快樂

作為國網天津濱海供電公司配電搶修班班長,張黎明是同事眼中的能人。他對崗位的執著、對技術創新的摯愛,超出了大多數人的想象。

做好電力故障搶修,首先要做的就是熟悉線路。工作之初,張黎明下班后懷揣著筆記本,沿電力線路邊走邊記,熟悉周邊環境。

簡單的事情重復做,重復的事情用心做。多年下來,陪伴他熟悉線路的交通工具從老式自行車到電動自行車再到搶修汽車。在長期搶修實踐中,他巡線8萬多公裡,親手繪制搶修線路圖1500多張,練就了一手事故診斷的絕活:根據停電范圍、故障周邊環境、線路設備健康狀況等,能迅速判斷出事故的基本性質、大概位置,甚至能准確點出故障成因,這為高效完成搶修任務贏得了寶貴時間。大家因此送給他“活地圖”的綽號。

“工作是快樂的。創新讓工作更快樂。”張黎明常把這句話挂在嘴邊勉勵同事、徒弟們。

他和同事們反復試驗發明的“可摘取式低壓刀閘”,將線路變壓器發生保險片短路燒毀故障的搶修時間,從過去約45分鐘一下子縮短至8分鐘。如今,這項發明獲得了國家專利並得到廣泛推廣,僅這一項小革新每年就可創造經濟效益300多萬元。

2011年,以張黎明名字命名的“張黎明創新工作室”應運而生,這是國網天津市電力公司的第一個職工創新工作室。工作室成立以來,張黎明帶領同事們開展技術革新400余項,獲得國家專利140余個,20多項成果填補智能電網建設空白。

“張黎明創新工作室”還孵化出“星空”“蒲公英”等8個創新工作坊,培養出一批“藍領創客”,創造了大效益。

同事張可佳說,張黎明在創新上的勤奮是由於發自內心對工作的熱情。“以前以為,創新是實驗室科技人員的工作,沒想到一線創新也大有可為。”

居民眼裡的小事,想到還要做到

電與老百姓的生活休戚相關,張黎明始終惦記著老百姓的用電需要。除了搶修班班長,他還有一個特殊的“頭銜”——濱海黎明共產黨員服務隊隊長。

去年4月12日,濱海新區新開裡社區按事先通知,安排實施計劃停電檢修。可就在斷電前,濱海黎明共產黨員服務隊突然接到社區居民范阿姨哭著打來的電話:她96歲的老母親癱瘓在床,靠呼吸機維持生命,斷電隨時有生命危險。

“人命關天,跟我走!”張黎明叫上隊員帶上發電機火速出發。在現場,他們架設起20米長的入戶供電線路,實施了持續11個小時的特殊供電服務。制氧機咕嚕嚕運轉起來,老奶奶的呼吸恢復均勻,范阿姨笑著流下眼淚……

“很多居民眼裡的小事,我們看到了想不到,師傅看到想到了,還一定要做到。”張黎明的徒弟張雨未這樣評價他。

張黎明和隊員們主動印制了一些卡片發放到社區,創建微信平台,與11個社區150多位老弱孤殘人士長期建立愛心服務聯系。

最近,他到老舊小區搶修及看望孤寡老人時,發現小區樓道大多又黑又暗,出行很不方便。他毫不猶豫地將濱海新區發放給自己的一萬元文明個人獎金悉數捐出,成立“黎明·善小”微基金,用來購買節能LED燈泡。經過協調各居委會,服務隊員們義務安裝好節能燈泡,將老舊小區的樓道點亮。截至目前,服務隊累計對600多層老樓樓道進行改造換燈,近2000戶居民從中受益。

積善成德,而神明自得。張黎明在志願服務的道路上累並快樂著,並樂此不疲。

“實誠人”的“底色”

在同事眼中,張黎明不僅是個勤於學技術、精於干專業的技術工,更是一個辦事認真敬業、值得信任的“實誠人”。

拿線路巡查來說,這是個良心活兒,如果投機取巧、半路偷懶,沒人看得見瞧得出,除非將來線路發生事故。

一年冬天,有位同事因家中有急事請假,張黎明主動替他去巡查沿線77根電線杆。在寒風中,夜間巡線異常辛苦。張黎明蹬著自行車一不小心掉進水渠中,冰水將他的棉褲浸透。線路尚未巡完,怎麼辦?上岸后,張黎明沒有打退堂鼓,忍著逐漸結冰的棉褲散發出的刺骨寒氣,跨上自行車,硬是將整條線路逐段不落巡查完才回家換衣服。

有人問他為什麼這麼犟,可他憨憨地回上一句:“要是不巡完,我就不放心。”這種“不放心”的執著和不知變通的“傻”,正是張黎明難能可貴的“底色”。

他從搶修設備中琢磨,將遇到的近萬個故障進行總結分析,用錄音、視頻等多種方式向身邊的員工傳授。他還將其中常用的11個搶修小經驗、8大搶修技巧、9個經典案例印成《搶修百寶書》,遇到故障,大家可以像“查字典”一樣按圖索驥,效率成倍提升。

“跟著黎明師傅覺得挺幸運的。”張雨未說,張黎明帶徒弟從來都是毫無保留地傳授技巧,用她的話說是“掰開了揉碎了”講,生怕徒弟們聽不懂。

這麼多年過去了,當初的“實誠人”成了行業聞名的“藍領創客”。他的徒弟們也沿著他的腳步,成了各專業的領軍人才。但徒弟們多多少少都有一個相似的特點,那就是責任心重,也許“根”就在黎明所做的那些“傻事”裡。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