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黨性在危急時刻彰顯

——甘肅岷縣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奮戰搶險救災第一線

2018年05月23日10:27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黨性在危急時刻彰顯

編者按

甘肅岷縣“5·16”雹洪災害60年一遇,來勢迅猛、時段集中、強度大,造成該縣鎖龍、禾馱等6個鄉鎮不同程度受災。災情發生后,岷縣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迅速行動,把搶險救災作為深入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的重要實踐,作為檢驗和錘煉黨性的重要平台,主動擔當、積極作為,真正成為沖不垮的堡壘、壓不倒的旗幟。

參與救災的醫療人員為災區群眾提供診療服務。

暴雨,冰雹,洪流滾滾而來。房倒,屋塌,家園毀於一旦。

5月16日16時至20時,甘肅岷縣普降大到暴雨,6個鄉鎮不同程度受災,尤其是鎖龍鄉、禾馱鎮受災較為嚴重。災害發生后,岷縣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充分發揮戰斗堡壘和先鋒模范作用,第一時間響應縣委號召,團結帶領群眾投身救災一線,成為災區群眾的“貼心人”。

迅速行動——

各級黨組織積極動員全力救災

災情發生后,縣上迅速行動,立即啟動救災應急預案,成立由縣委、縣政府主要領導任組長的“5·16”冰雹強降雨災害搶險救災暨群眾生活安置領導小組,下設由縣級領導任組長的統籌協調組、安全隱患排查組、災情核查組、應急搶險組、群眾生活安置及災后重建組、衛生防疫組、宣傳報道組7個小組,現場組織開展搶險救災、災情核查、安撫受災群眾、處理善后事宜等工作。

縣委辦、政府辦、縣委組織部積極牽頭,縣直機關工委密切配合,及時組織黨員突擊隊300人,分赴受災較嚴重的鎖龍鄉買家村、大東村、元埂地村和禾馱鎮山溝村開展搶險救災工作。縣委組織部第一時間召集部內全體組工干部,安排部署工作,充分發揮組織部門高度責任感和使命感,印發《關於進一步發揮全縣各級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干部先鋒模范作用切實做好搶險救災工作的緊急通知》和《關於組建黨員突擊隊赴一線開展搶險救災工作的緊急通知》,號召全縣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要充分發揚不怕苦不怕累的艱苦奮斗作風,沖鋒在前,戰斗在前,迅速投入搶險救災工作中,爭取把群眾財產損失降到最低限度。

縣醫院、中醫院等醫療機構抽調醫護人員25人、救護車輛6台(次)在重災鄉鎮開展受傷人員救治工作﹔縣公安局組織公安干警、消防官兵、周邊鄉鎮干部和當地群眾共300多人全力搜尋失蹤人員﹔縣公路、電力、通信部門及時調動裝載機、挖掘機等機械5台,積極開展道路搶修、電力通訊恢復等工作。

深入一線——

各級領導干部身先士卒靠前指揮

岷縣縣委、縣政府主要負責同志第一時間帶領分管負責同志和縣民政、水務、氣象等部門負責人深入禾馱鎮、鎖龍鄉,身先士卒、靠前指揮,現場組織開展搶險救災工作。全縣各級黨員領導干部按照縣委的統一部署,沖鋒在前,深入搶險救災第一線,做到科學應對、組織有序、保障有力,切實擔負起了搶險救災的領導責任。

5月16日下午,縣委組織部包鄉領導第一時間奔赴包抓聯系的鎖龍鄉,頂著暴雨,冒著滑坡、泥石流的危險,深入受災一線了解情況。部務會成員一線辦公,討論研究搶險救災工作具體事宜,並將組工干部分為聯系協調、志願服務、信息宣傳3個小組,蹲守一線開展工作。

各貧困村駐村幫扶隊長、第一書記、幫扶隊員和駐村干部主動承擔急難險重任務,在鄉鎮黨委、政府統一領導下,積極深入災區,幫助排危除險,帶領群眾抗災自救,耐心細致地做受災群眾的思想工作和心理安撫,與受災群眾共度難關,維護災區社會穩定,成為帶領群眾搶險救災的“主心骨”。

當尖兵挑重擔——

全縣黨員投身一線開展救援

全縣廣大黨員積極響應縣委號召,充分發揮先鋒模范作用,迅速投身搶險救災工作,佩戴黨徽,亮出身份,在黨旗的輝映下,英勇奮戰在搶險救災的最前沿。

鎖龍鄉黨委一班人帶領群眾迅速開展巡查、撤離、營救、安撫等工作,安全轉移撤離群眾1200多人,解救被困群眾26人﹔禾馱鄉山溝村黨支部不等不靠,組織全體黨員成立了志願救援隊,號召入黨積極分子和優秀青年參加,積極帶領群眾開展搶險自救。

為進一步發揮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岷縣在搶險救災一線成立臨時黨委和臨時黨支部,統籌領導災區一線黨員示范引領、發揮作用。臨時黨委由縣上分管領導擔任書記,縣直有關部門負責人擔任副書記和委員,負責黨員志願者的統籌安排。臨時黨委下設3個黨員突擊隊臨時黨支部,將縣直機關的所有黨員志願者全部納入管理,合理安排、科學應對,最大限度發揮廣大黨員志願者和黨員突擊隊的先鋒模范作用。

岷縣縣委組織部在搶險救災一線組織開展“樹旗亮牌”行動,緊急定制黨旗40面,黨徽500枚,在災區一線樹起黨旗,給災區每名黨員佩戴黨徽。在搶險救災的第一線,黨旗高高飄揚、黨徽熠熠生輝。

臨時黨支部組織黨員突擊隊、黨員志願者,懸挂黨旗,佩戴黨徽,在搶險救災中當尖兵、打頭陣、挑重擔,積極參與道路搶修、淤泥清理、衛生防疫、次生災害防范等工作,用實際行動詮釋著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意識,讓黨旗在搶險救災一線飄揚,讓黨徽在搶險救災一線閃亮。(通訊員 岷組)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