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堅持以科學態度學用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

2018年05月23日08:53    來源:解放軍報

原標題:堅持以科學態度學用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

以科學的態度對待科學,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這應該成為我們學習踐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原則。作為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處處蘊含著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科學世界觀和方法論,是一個內涵豐富、博大精深的思想寶庫。黨員領導干部必須深入學、持久學、刻苦學,不斷從中汲取科學智慧和真理力量,切實領悟好、掌握好、運用好蘊含其中的立場、觀點和方法。

理解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時代性,不斷涵養高舉旗幟的政治定力

時代是思想之母,實踐是理論之源。改革開放之初,我們黨發出了走自己的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號召。從那時以來,我們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不懈奮斗,推動我國經濟實力、科技實力、國防實力、綜合國力進入世界前列,推動我國國際地位實現前所未有的提升,黨的面貌、國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軍隊的面貌、中華民族的面貌發生了前所未有的變化,中華民族正以嶄新姿態屹立於世界的東方。正如黨的十九大報告所指出:“經過長期努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這是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

黑格爾曾說,哲學是被把握在思想中的它的時代。偉大時代的到來,必然有偉大的精神力量來推動。擁抱新時代,就必須掌握新時代的思想武器,強化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理論自覺。一要真信。聯系黨的十八大以來的歷史成就和歷史變革,深刻感悟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實踐偉力,深刻認識到隻有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是通往人民幸福、民族復興的唯一道路﹔隻有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才能解決當下中國問題、引領我們爬坡過坎走向復興﹔隻有堅持和強化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中國才真正有希望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從而強化“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二要真學。黨的十九大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確立為黨的指導思想,必須把學習貫徹這一黨的理論創新最新成果作為長期的戰略任務來抓。每名黨員都要堅持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做到學而信、學而思、學而行,不斷提高思想覺悟和理論素養,增強對黨的理論創新成果的真理認同、思想認同、情感認同。三要真用。堅決摒棄學用脫節、裝潢門面的做法,堅持問題導向,始終聚焦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面臨的重大現實問題、全局性戰略問題、人民群眾關心和關注的熱點難點問題,為解決問題提供新理念、新思路、新辦法,在解決問題中提高運用理論的能力和推動發展的水平。

理解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創新性,以創新思維推動偉大事業的發展進步

實踐之路常新,理論之樹常青。把堅持馬克思主義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統一起來,結合實踐不斷作出新的理論創造,這是馬克思主義永葆生機活力的奧妙所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以我們正在做的事情為中心,直面前進道路上的各種困難和矛盾、風險和挑戰,著力探索破解難題、推進事業發展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具有強烈的時代氣息和現實針對性,充分反映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大思路、大戰略、大智慧,開辟了馬克思主義新境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境界、治國理政新境界、管黨治黨新境界,為發展馬克思主義作出了重大原創性貢獻。

當今世界正在發生廣泛而深刻的變化,當代中國正在發生廣泛而深刻的變革。我們必須跟上黨的理論創新步伐,以黨的理論創新最新成果指導實踐創新,推動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向前發展。一是加強理論武裝更新思想觀念。要著眼深刻理解掌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來一場大學習”,在學習中汲取思想力量,掌握思想方法,使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植於心、外化於行。二是胸懷大局提升戰略思維。深刻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洞察時代風雲、把握時代大勢的理論特質,學會從全局角度、戰略高度思考問題,努力做到因勢而謀、應勢而動、順勢而為,不斷增強工作的原則性、系統性、預見性、創造性。三是加大自主創新實現彎道超車。大力實施創新驅動戰略,既抓好核心領域和關鍵技術的創新,又全面推動理論、制度、文化創新等各個方面創新﹔既學習西方先進經驗和技術,又注意防止掉入陷阱,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自主創新之路。

理解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人民性,始終站在人民立場上擔起初心使命

人民性是馬克思主義的根本立場,體現無產階級政黨鮮明的政治屬性。習主席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鮮明提出,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這些重要論述,突顯了愛民、憂民、為民的真摯情懷,昭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價值取向和力量源泉所在。

人民立場是中國共產黨的根本政治立場,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我們黨來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務人民,黨的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必須緊緊扭住“人民性”這一思想內核用力,在堅定人民立場上下功夫。一是始終牢記黨性和人民性從來都是一致的、統一的。不論想什麼、做什麼,都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自覺摒棄私心雜念,做為人民謀幸福的新時代共產黨人。二是以人民性改進作風。必須始終牢記,作風建設的核心是密切聯系群眾,作風問題的本質是脫離人民群眾,“四個危險”中最大的危險是脫離群眾的危險。要以永遠在路上的執著和定力抓好作風建設,下大力糾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嚴防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變異反彈,確保黨的群眾觀點、黨的群眾路線得到有力踐行。三是以人民性強化擔當。必須始終牢記,權力就是責任,責任就要擔當﹔對於共產黨人來說,我們的責任,就是對人民的責任,對人民的擔當。黨員干部必須牢固樹立為民用權、為官有為的思想,堅決糾治一切庸政懶政怠政的思想行為。各級領導干部要敢於擔當、勇於任事,帶頭真抓實干,帶頭從嚴要求,帶頭廉潔自律,以實際行動帶領群眾把強國強軍偉業推向前進。

理解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革命性,大力弘揚自我革命精神

革命性與科學性相統一,是馬克思主義的顯著特征。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從一開始就強調以黨的自我革命推動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的社會革命,展開了一系列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全方位、開創性歷史成就,發生深層次、根本性歷史變革。歷史和現實都昭示我們,中國共產黨正是依靠革命精神走進新時代,也必將依靠革命精神邁向更加光明的未來。

習主席深刻指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全黨同志必須繼續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我們要充分認識這場偉大斗爭的長期性、復雜性、艱巨性,發揚革命精神,提高斗爭本領,不斷奪取偉大斗爭新勝利。一是與自身存在問題作斗爭。堅定“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的信念,按照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全面推進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把黨的制度建設貫穿始終,持之以恆正風肅紀,著力解決思想不純、組織不純、作風不純等突出問題,奪取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二是與深化改革艱難險阻作斗爭。堅定“隻有改革開放才能發展中國、發展社會主義、發展馬克思主義”的信念,以逢山開路、遇水架橋的勇氣膽魄,堅決破除一切不合時宜的思想觀念和體制機制弊端,勇於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籬,向一切阻礙改革、遲滯改革的問題開刀,把改革開放不斷引向深入。三是與意識形態領域各種錯誤思潮作斗爭。堅定“意識形態決定文化前進方向和發展道路”的信念,清醒看到意識形態領域斗爭形勢依然嚴峻復雜,牢固確立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大力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旗幟鮮明地講好中國故事、傳播中國聲音,進一步增強全民族的文化自信,以意識形態的純潔鞏固保証國家長治久安。

(作者劉明建 湖南省軍區)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