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管黨治黨重在全面從嚴,監督執紀貴在抓早抓小

用好“四種形態”  強化黨內監督

2018年05月23日08:51    來源:解放軍報

原標題:用好“四種形態”  強化黨內監督

加強黨內監督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一貫要求,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和政治優勢。黨的十九大報告明確提出,要“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抓早抓小、防微杜漸”,新修改的黨章也把監督執紀“四種形態”作為黨的紀律的重要內容。管黨治黨重在全面從嚴,監督執紀貴在抓早抓小。強化黨內監督,必須結合實際科學運用“四種形態”。

以批評教育為重點強化常態規誡。黨內監督的一個重要職責,就是注重事前防控,確保在違紀違法事件發生之前把苗頭性、傾向性問題遏制在萌芽狀態。“四種形態”中的第一種形態,要求經常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約談函詢,讓“紅紅臉、出出汗”成為常態。各級黨組織和紀委要對黨員干部身上的苗頭性、傾向性問題早發現、早提醒、早糾正、早查處,對黨員干部身上出現的違紀跡象或輕微違紀行為扭住不放,通過第一種形態的落細落實,防止“小毛病”向“大問題”轉化。由此可以看到,“四種形態”充分貫徹了我們黨懲前毖后、治病救人的一貫方針,堅持做到無病常防、初病早治、有病快治、重病嚴治,立起批評教育、組織處理、紀律處分、立案審查“四道防線”,體現了對黨員干部的嚴管厚愛。

以紀律處分為保障強化懲戒震懾。“四種形態”中的后三種形態,要求“黨紀輕處分、組織調整成為違紀處理的大多數﹔黨紀重處分、重大職務調整的成為少數﹔嚴重違紀涉嫌違法立案審查的成為極少數”。這些紀律處分的規定,絕不意味著放緩反腐節奏,而是更加體現了“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的思路理念,能夠強化執紀的懲戒作用和黨內監督的震懾作用。必須提高監督執紀剛性,加大紀律審查力度,堅持快查快結,既突出查處不收斂不收手的嚴重違紀違法行為,挖“爛樹”、治“病樹”,又重視審查輕微違紀行為,逐步加大輕處分和組織處理的比重,讓戒尺高懸、警鐘長鳴,使黨員干部心有所畏、行有所止。各級黨組織要把紀律的戒尺亮出來,通過加強日常監督執紀,把紀律立起來、嚴起來、執行到位,對於觸犯紀律的行為絕不能養癰遺患、放任自流,堅決把違紀增量遏制住。

以明晰責任為抓手強化貫徹落實。有權必有責、有責要擔當、失責必追究。“四種形態”作為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抓手,在實踐運用中要按照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的要求,實現黨委主體責任和紀委監督責任“兩個責任”的同落實、同促進、同考核。“四種形態”既是問題清單,也是責任清單。用好“四種形態”,強化黨內監督,需要黨委、紀委和機關職能部門統籌推進、齊抓共管。在運用“四種形態”過程中,不同的責任主體擔負著不同的工作內容和任務。各級黨委要切實履行好主體責任,把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作為管黨治黨的重要內容,切實擺上位、抓到位﹔黨委書記、副書記當好第一責任人,主動擔當作為,敢於較真碰硬。各級紀委在實踐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中肩負著重要責任,應切實跳出“事后干預”的思維定勢,注重打好監督執紀的“提前量”,當好拒腐防變的“敲鐘人”﹔加大追究問責力度,建立責任清單,完善問責機制,嚴格執行“一案雙查”,對典型案例問題點名道姓通報曝光,倒逼主體責任落實,始終保持真抓嚴懲的高壓態勢。

(作者武玉林  國防大學政治學院西安校區)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