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憲法重要論述精神全面加強憲法實施和監督(憲法學習宣傳報告摘編)

沈春耀

2018年05月23日08: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憲法作為國家的根本法,在黨和國家事業中發揮著極為重要的、獨特的作用。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通過並公布施行憲法修正案。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憲法重要論述精神,廣泛開展憲法學習宣傳教育,全面加強憲法實施和監督,對於深入推進全面依法治國,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具有重要意義。

  一、習近平總書記憲法重要論述是新時代全面依法治國、依憲治國的根本理論指引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毫不動搖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以前所未有的決心和力度推進全面依法治國,形成“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同時,把憲法擺在全面依法治國十分突出的位置,圍繞憲法闡明一系列重大論斷,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推進一系列重大工作,引領新時代依憲治國新實踐,開創新時代依憲治國新局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憲法重要論述為新時代全面依法治國、依憲治國,加強憲法實施和監督,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習近平總書記憲法重要論述具有鮮明的時代特征和實踐特色,突出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一是強調堅持依法治國首先要堅持依憲治國,堅持依法執政首先要堅持依憲執政。憲法是國家的根本法,是治國安邦的總章程,是全面依法治國的總依據。必須把宣傳和樹立憲法權威作為全面依法治國的重大事項抓緊抓好。全黨全國要以憲法為根本活動准則,維護憲法尊嚴,保証憲法實施,維護社會公平正義,不斷提高國家政治和社會生活法治化水平。

  二是強調憲法是黨和人民意志的集中體現。不論過去、現在還是將來,維護憲法權威,就是維護黨和人民共同意志的權威。捍衛憲法尊嚴,就是捍衛黨和人民共同意志的尊嚴。保証憲法實施,就是保証人民根本利益的實現。我們要更加自覺地恪守憲法原則、弘揚憲法精神、履行憲法使命。

  三是強調全面貫徹實施憲法。法治權威能不能樹立起來,首先要看憲法有沒有權威。憲法的生命在於實施,憲法的權威也在於實施。全面貫徹實施憲法是全面依法治國、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的首要任務和基礎性工作。我們要堅持不懈抓好憲法實施工作,把全面貫徹實施憲法提高到一個新水平。

  四是強調在全社會弘揚憲法精神。憲法的根基在於人民發自內心的擁護,憲法的偉力在於人民出自真誠的信仰。隻有保証人民依法享有廣泛的權利和自由,維護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實現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憲法才能深入人心,走入人民群眾,憲法實施才能真正成為全體人民的自覺行動。

  五是強調憲法實施同每一個國家工作人員的工作都密切相關。實行憲法宣誓制度,有利於維護憲法權威,增強公職人員憲法觀念,激勵公職人員忠於和維護憲法。各級領導干部必須帶頭尊崇憲法、學習憲法、遵守憲法、維護憲法、運用憲法,樹立憲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理念。

  六是強調堅定憲法自信。我們堅定“四個自信”,要對我國憲法確立的國家指導思想、發展道路、奮斗目標充滿自信,對我國憲法確認的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充滿自信,對我國憲法確認的我們黨領導人民創造的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充滿自信。當代中國憲法制度已經並將更好展現國家根本法的力量、更好發揮國家根本法的作用。

  七是強調憲法是我們黨長期執政的根本法律依據。黨領導人民制定憲法法律,黨領導人民實施憲法法律,黨自身必須在憲法法律范圍內活動。我們黨首先要帶頭尊崇和執行憲法,把領導人民制定和實施憲法法律同黨堅持在憲法法律范圍內活動統一起來。

  八是強調我們講依憲治國、依憲執政同西方所謂“憲政”有著本質區別。我們就是在不折不扣貫徹著以憲法為核心的依憲治國、依憲執政。一些人打出“憲政”牌,就是要通過對“憲政”這一政治概念進行學術包裝,目的是要拿“西方憲政”來框住我們,把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國家打入另類。總體上說,在當代中國,“憲政”這個概念是不適用的。

  二、正確認識我國憲法實施的特點和經驗

  我國憲法是如何實施的,狀況怎樣,應當立足於當代中國憲法制度實踐作出一個基本的分析和判斷。我國憲法實施的特點是多渠道、多方式、多主體、多層次,是一個持續的發展進程。主導和主流的態勢是,不斷提高憲法實施水平,不斷提高合憲性水平,不斷實現更充分、更完善的憲法實施。

  通過建立健全法律法規和制度體系,推動和保障憲法實施,是我國憲法實施的基本途徑。憲法是國家法律法規和各種制度的總依據,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權威、法律效力。因而,憲法經常被稱為“母法”,是法律法規和制度體系的源頭、統領和統帥。加強立法工作,提高立法質量,形成完備的法律規范體系,是全面依法治國、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的必然要求,也是憲法實施的必然要求。

  舉例來說,憲法修正案增加有關監察委員會的規定,為新的國家監察體制提供了憲法依據。同時,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審議並通過監察法,對新的國家監察體制和監察機關活動規范作出系統明確的規定。這就表明,監察法是憲法有關規定的具體化、明確化﹔同時表明,憲法有關規定通過監察法予以貫徹實施。通過法律來實施憲法有關規定的情況,在憲法修正案中還有一些,如憲法宣誓制度、設區的市地方立法權等。

  經過長期堅持不懈的共同努力,以憲法為核心,主要由憲法相關法、民法商法、行政法、經濟法、社會法、刑法、訴訟與非訴訟程序法七個法律部門和法律、行政法規、地方性法規三個規范層次構成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已經形成並不斷完善發展。目前,我國現行有效的法律265部、行政法規700多部、地方性法規9000多部,還有大量的黨內法規、軍事法規、司法解釋、規章和各類規范性文件。這一整套法律法規和制度體系,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中已經並將繼續發揮十分重要的作用。而追根溯源,各種法律法規和制度都是以憲法為根本依據、最高依據的,都是從憲法延伸出去、派生出來的﹔從憲法制度和規范自身來觀察,憲法有關規定通過這一整套法律法規和制度體系得到了貫徹實施。

  總結實踐經驗,我國憲法實施的途徑和方式,除了通過建立健全法律法規和制度體系予以實施外,還有以下幾種情況。一是通過發展國家各項事業、推進國家各方面工作,保証憲法規定得到充分的、有效的實施和落實。二是憲法規定的直接適用,憲法中有一些規定具有直接適用的性質,不必通過其他途徑和方式。三是憲法中的有關規定,必要時,需考慮兼容性、調適性和情勢變遷,作出合憲性判斷和安排,以更好實現憲法的穩定性和適應性的統一。四是對於憲法法律沒有明確規定的事項,必要時,根據憲法精神,可以採取創制性辦法,及時妥善處理實踐中遇到的沒有規定、沒有先例的新情況新問題。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下,全國人大常委會採取一系列有力措施,弘揚憲法精神、維護憲法權威、推動憲法實施、加強憲法監督,取得顯著成效和重要進展。如設立國家憲法日,實行憲法宣誓制度,實施憲法規定的特赦制度,通過立法實施憲法確立的國家勛章和國家榮譽稱號制度、國歌制度,根據憲法精神處理遼寧拉票賄選案等重大問題,根據憲法和香港基本法主動進行釋法,對粵港“一地兩檢”合作安排作出合憲性判斷和相關決定,為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提供法律依據,加強法規、規章、司法解釋等各類規范性文件備案審查工作等。這些憲法實施和監督方面的最新實踐成果和工作經驗,彰顯了憲法精神和力量,具有重要啟示意義。

  三、全面加強憲法實施和監督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明確提出:“加強憲法實施和監督,推進合憲性審查工作,維護憲法權威。” 推進全面依法治國,首先要把憲法擺在突出位置,全面加強憲法實施和監督。

  一是通過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推動憲法實施。在黨中央領導下,以憲法作為最高法律規范,加快形成完備的法律規范體系、高效的法治實施體系、嚴密的法治監督體系、有力的法治保障體系,形成完善的黨內法規體系,用科學有效、系統完備的制度體系保証憲法實施。

  必須加強和改進立法工作,堅持科學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完善以憲法為核心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以良法促進發展、保証善治,保証憲法確立的制度、原則和規則得到貫徹實施,不斷提高實施水平。依法及時制定和修改同法律規定或者上位法規定相配套相銜接的行政法規、軍事法規、監察法規、司法解釋、地方性法規和各類規范性文件,保証憲法法律在本系統本地區得到有效貫徹實施。

  二是通過發展國家各項事業推動憲法實施。我國憲法既是我國法律法規和制度體系的總依據,也是我國各項事業發展的總依據。我國憲法有一大特色,就是明確規定了國家的根本任務、發展道路、奮斗目標和大政方針。國家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和國家各方面事業,在憲法上都有體現、都有要求。沒有社會主義事業全面的、充分的發展,就談不上憲法的有效實施。

  改革開放40年來國家各方面事業發展取得的巨大成就,都離不開憲法的保証和推動﹔我國社會主義民主法治建設取得的巨大成就,也無不閃耀著憲法精神的光輝。在這個意義上說,國家發展進步的成就和成功,都可以看作是憲法實施的結果和體現。

  三是通過國家工作人員積極有效的工作保証憲法實施。我國憲法對國家工作人員作出了許多規范、提出了明確要求。憲法修正案增加了一個新內容,就是“國家工作人員就職時應當依照法律規定公開進行憲法宣誓”。各級國家工作人員的工作,都對憲法法律實施負有一定責任,都會對憲法法律實施產生某種影響或者帶來某種后果。

  何謂憲法法律實施?可以說,就是我們各級國家工作人員在黨的領導下,按照憲法法律的規定做了憲法法律所要求做的事情,即正確地做事和做正確的事,並且在工作中取得成績。各級國家工作人員都要切實增強憲法觀念,依照憲法法律行使職權、履行職責、開展工作,自覺接受人民監督,通過自己的努力為憲法法律實施作出一份貢獻。

  四是通過憲法監督保証憲法實施。監督憲法的實施,解釋憲法,是憲法賦予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的重要職責。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設立的全國人大憲法和法律委員會,在推動憲法實施、開展憲法解釋、推進合憲性審查、加強憲法監督、配合憲法宣傳等方面,應當擔負新的角色、發揮新的作用。

  推進合憲性審查工作。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通過的法律和作出的決定決議,應當確保符合憲法規定、憲法精神。有關方面擬出台的法規規章、重要政策和重大舉措,凡涉及憲法有關規定如何理解、如何適用的,都應當事先經過全國人大常委會合憲性審查,必要時通過適當方式作出合憲性安排,確保與憲法規定、憲法精神相符合。

  加強憲法解釋工作。健全憲法解釋機制,積極回應涉及憲法有關問題的關切,努力實現憲法的穩定性與適應性的統一。

  通過健全備案審查制度加強憲法監督工作。所有的法規、規章、司法解釋等各類規范性文件都要依法依規納入備案審查范圍。備案審查工作應當包括審查是否存在不符合憲法規定、憲法精神的內容。發現規范性文件可能存在合憲性問題的,有關方面應當及時報告全國人大常委會或者依法提請審查。地方各級人大及其常委會要依法行使職權,保証憲法法律在本行政區域內得到遵守和執行。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對全面依法治國、依憲治國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憲法重要論述精神,全面加強憲法實施和監督,把新時代國家各項事業和各方面工作全面納入依法治國、依憲治國的軌道,推動憲法實施和監督工作邁上新台階、提高新水平。


  《 人民日報 》( 2018年05月23日 11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