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浙江義烏扎實推進基層治理四平台建設顯成效

2018年05月22日13:3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兩年來,浙江省義烏市按照權責清晰、功能集成、扁平一體、運行高效的原則,將鎮街各機構和部門派駐機構承擔的職能相近、職責交叉和協作密切的日常管理服務事務進行統籌,以信息系統、全科網格、屬地管理、運行機制為保障,積極推進綜治工作、綜合執法、市場監管、便民服務等鎮街基層治理四平台建設,形成了“網格全覆蓋、工作無縫隙、服務零距離、管理無漏洞”的基層社會治理新格局,有效提升了基層行政效率和治理能力,攻克了一批堵點難點,促進了發展,改善了民生。

一、拓展“智能化”信息系統。圍繞“指揮體系高效化、系統建設一體化、數據分析智能化”打造市級綜合指揮中心,形成“統一受理、統一指揮、統一處置、統一考核”的“一張網”格局。一是集成監控管理,夯實基礎數據。基本實現鎮街監控全集成,涵蓋學校食堂、藥店藥房、餐飲店、村級便民服務場所等監控信息。建立人口庫、企業庫、房屋庫三大基礎數據庫。二是開發智能應用,實現特情預警。對建筑垃圾違規傾倒、違章建房等情況實現實時預警和智能管控。如北苑街道通過對重點區域實行智能預警,建筑垃圾違規傾倒3分鐘指揮中心就會發出預警,實現“天在看、雲在算”。三是開展信息集成,打造一網管理。在國土地籍基礎地圖的基礎上,將行政區劃信息和門牌號、噪聲顯示屏等信息在電子地圖中疊加集成,實現“網格管理一張圖”。四是融入征信體系,助力信用監管。融入金融辦征信平台,建立健全企業信用等級、信用積分信息,與規范市場監管工作形成雙向合力。五是搭建“同年哥”APP,做實基層治理。鼓勵市民通過APP上報基層治理存在的問題,通過“熱線+微信公眾號+App”,打通全媒體互動通道。

二、推行“復合型”屬地管理。印發《義烏市政府部門派駐鎮(街道)機構管理辦法(試行)》,派駐機構實行“雙重管理、屬地為主”的管理體制,派駐人員的日常管理由鎮街負責,賦予鎮街黨(工)委派駐機構負責人任免否決權、推薦權,派駐機構工作人員日常考核評價權、年度考績考核組織權,派駐機構執法設備購置的經費支配權,派駐機構工作人員的獎金、獎勵性績效工資參照屬地鎮街標准執行。開展加強部門派駐鄉鎮(街道)機構干部管理考核工作的“復合型”模式試點,全力推動派駐機構人員力量進一步下沉,目前共有市綜合行政執法局、市場監管局、公安局、國土局、司法局等9個部門11支隊伍下沉人員3555人,下沉人員比“四個平台”建設前增加7%。

三、打造“組團式”全科網格。實行“1+1+X”的網格力量配備模式,即每個網格中由一名鎮街干部擔任網格長,一名聘用人員擔任專職網格員,同時聯勤聯動各類服務團隊開展網格工作。開展“四個平台”建設后,新增20大類173項工作職責。專職網格員納入政府雇員管理,打造規范化、專業化、實戰化的網格員隊伍。加強黨建統領,組建黨員志願服務隊和“同年哥”志願服務隊,建立志願服務長效機制,積極開展“去三公、做三工”志願服務活動,參與剿滅劣V類水、建設美麗鄉村等黨委政府中心工作。

四、完善“實戰化”運行機制。一是綜合指揮。義烏市在全省率先設立市級綜合指揮中心,印發《義烏市網格分級立案處置規范》和《義烏市鎮(街道)四個平台日常工作考核辦法(試行)》,按照分級負責的原則,加強鎮街綜合指揮中心與市級綜合指揮中心的上下聯動。二是定期通報。印發《義烏市鎮街“四個平台”實戰情況實時報送定期通報辦法(試行)》,數據上報情況作為年終考核的重要依據,以通報傳壓力、以壓力促實戰。三是強化督查。由市督考辦、市編辦等單位開展專項督查通報,確保工作持續推進和有效落實。

(浙江省義烏市編辦 王海星)

(責編:高巍、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