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開動“美麗站區”建設的紅色引擎

——神朔鐵路分公司府谷站區黨支部抓黨建工作紀實

2018年05月22日09:1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神華集團神朔鐵路分公司黨委將“美麗站區”建設作為“一體兩翼兩保障”的核心內容,納入企業發展戰略,河西運輸段黨委亦將“美麗站區”建設列為全年重點工作。府谷站區黨支部積極探索黨建工作與站區發展有效互進的切入點,將黨建工作貫穿於“美麗站區”建設始終,充分發揮支部的戰斗堡壘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讓“紅色引擎”成為“美麗站區”建設的有力依托和重要保障。

抓組織強堡壘,發揮支部在美麗站區建設中的領導核心作用

黨的領導核心是推進“美麗站區”建設的基礎和保障。府谷站區黨支部依托“班子創領星、陣地示范星、黨員先鋒星、為民服務星、和諧發展星”五星黨支部創建工作,夯實黨在基層的凝聚力和戰斗力基礎,為扎實開展“美麗站區”建設提供堅強保障。

推進“美麗站區”創建,須進一步加強支部建設。在思想建設方面,積極踐行黨的方針政策,將黨中央關於“美麗中國”“美麗鄉村”建設的部署,將公司關於“美麗站區”的要求貫穿於創建全過程,進而實現“黨建引領美、功能布局美、設備明示美、站容站貌美、站區生活美”的目標。在組織建設方面,結合站區及各班組的實際情況,通過多種方式宣貫,讓廣大干部群眾了解“美麗站區”建設的內涵和要求,制定並完善站區民主管理、廠務公開的規章制度,開通意見信箱、設置旅客服務監督台,暢通合理化建議的收集渠道,提升民主管理水平。在作風建設方面,黨員干部牢固樹立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在員工勞保用品發放、就餐環境優化、營養餐調配、洗浴設施改善等方面,主動擔責,有所作為。

推進“美麗站區”創建,須進一步強化領導核心作用。站區支部認真貫徹執行公司及河西運輸段黨委的決議決定,堅持民主集中制原則,在涉及“美麗站區”建設的問題上,按照充分溝通、團結協作的原則,來謀劃實施。將“美麗站區”建設具體任務,納入全年工作計劃,分解到每月的實踐活動中,落實到領導干部的崗位職責中,做到有目標、有計劃、有考核、有落實、有成效。

起帶頭做表率,發揮黨員在美麗站區建設中的先鋒模范作用

黨員干部在領會“美麗站區”內涵上要先學一步,學深一層。站區支部以落實集團公司“一學兩做兩查四確保”專項行動為契機,依托黨員學習教育平台和“三會一課”,針對“美麗站區”建設進行專題培訓,引導黨員干部從戰略高度、政治角度理解和認識“美麗站區”建設。今年計劃每月各開設一期“黨支部紅色大講堂”“站區業務大講堂”,分別安排黨員干部和業務骨干開展內部培訓,讓大家帶著問題學,帶著任務講,為“美麗站區”建設營造良好的學習氛圍。

黨員干部在“美麗站區”建設實踐中要先行一程,做實做細。按照“雙納入、互提升”原則,安排每一名黨員聯系一個班組,參與對應班組的內部建設和黨建理論宣貫,提升其實踐經驗和能力﹔安排班組長及業務骨干列席支部專題學習、常規會議,提升其理論水平和政治素養。長效化開展“黨員示范崗”“黨員責任區”“黨員服務窗口”“黨員挂牌上崗”等活動,發揮黨員干部在“美麗站區”建設中的先鋒模范作用。充分發揮站區“青安崗”的模范帶頭作用,以“青年當先 守衛安全”“立足崗位 奉獻神朔”等活動為載體,鼓勵青年黨員參加技術攻關、崗位練兵,努力使站區上下形成比學趕幫超的良好氛圍,全面提升員工的業務素質和操作水平,為“美麗站區”建設添彩增色。

重參與強執行,發揮各專業在美麗站區建設中的主體作用

“美麗站區”建設,不僅僅在於站區布局的優化、站容站貌改善等硬件方面,還應落實到員工精神面貌的提升上來。要通過確立員工的主體地位,增進對站區文化的認同,提升員工的參與能力,來激發員工內在的動力。

首先,要加強“美麗站區”建設理念宣貫。各專業結合“五型班組”建設,就“美麗站區”建設的目標、工作要求以及工作安排,加大宣講力度,讓全體員工認識到“美麗站區”建設與我有關,從我做起,真正做到建“美麗站區”人人有責任、個個有作為。積極組織員工參與段裡的“我心中的美麗站區”征文活動,廣泛開展“美麗站區”大學習、大討論,力爭使廣大員工思想上形成共識,行動上步調一致。在優化站區功能布局、深化設備明示管理等方面,鼓勵員工出點子、想辦法,貢獻智慧和力量﹔在清潔站容站貌、展現良好人文風貌等方面,引導員工樹榜樣,立標杆,凝聚“美麗站區”建設正能量。

其次,要強化對“美麗站區”建設任務的落實。站區對“五型班組”“美麗站區”進行統一規劃,並將創建任務分解到車站、工區、班組,明確創建目標、責任人、完成時限,並加大過程性的指導檢查,結果性的驗收督察。對於在“美麗站區”建設過程中,涌現出的創新創效典型案例,以及主動擔當負責、成績突出的個人,在評先評優及入黨積極分子推薦時,給予優先考慮。

創特色激活力,發揮班組文化在美麗站區建設中的引領作用

站區黨支部歷來高度重視文化建設,按照“一個班組一個品牌”的要求來打造班組文化,並使其成為府谷站區的亮點、品牌和優勢,成為激發員工干事創業的精神動力。最為突出的就是客運班組和后勤班組。

客運班組重點打造服務文化。客運班組始終把旅客滿意放在首要位置,想問題、辦事情均以滿足旅客需求為出發點和落腳點。在具體工作中,逐步形成“服務旅客熱心、回答詢問耐心、提醒旅客細心、幫助旅客誠心”的服務理念,以及接發車標准禮儀、旅客服務語言規范、窗口發票行為規范、微笑服務要求等多項服務標准,使客運人員的言行舉止文明得體。此外,開通綠色應急通道,在候車室配備電子顯示屏、手機充電樁、熱水器等設備,翻修公用洗手間、加高進站口護欄等,設身處地為廣大旅客提供便利。

后勤班組重點打造節約文化。在黨員干部帶領下,員工開辟出“黨員示范田”,自發種植蔬菜,大幅節約了成本支出,營造了勤儉辦企的良好風尚。食堂管理中積極改善飯菜質量,提倡踐行光盤行動,並在沿線率先啟用自助稱量售飯系統,員工自助盛菜,稱量計價,刷卡就餐,大幅減少了剩菜剩飯導致的浪費現象。

強履責善作為,發揮公益事業在美麗站區建設中的提升作用

深化支部聯建,為“美麗站區”建設聚集新能量。府谷站區黨支部作為神朔河西運輸段首個聯建試點單位,多年來在推進共建互促、共建共榮方面,持續發力、持續領跑,為推動共建、聯建、統建等模式創新積累了一定的經驗,在促進企地和諧發展、展現企業良好形象上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在創建“美麗站區”的過程中,我們仍要依托聯建單位的力量,不斷深化聯建關系,豐富聯建載體和形式,擴大聯建成果,真正實現“美麗站區”“內實外美”的良好效果。

強化責任履行,為“美麗站區”建設彰顯新魅力。履行社會責任是央企義不容辭的責任,也是支部聯建的重要內容之一。聯建支部既要以豐富多彩的文體活動為紐帶,多層次促進黨員干部與員工群眾溝通交流,又要以務實多樣的微公益活動為載體,全方位匯聚來自廣大干部員工的愛心力量。聯建支部連續五年走訪慰問綜合福利院,為當地的孤寡老人、孤殘兒童送去溫暖。此外,還組織廣大黨員和志願者定期開展幫扶、服務及捐款獻愛心活動,得到了社會各界的廣泛認可。

府谷站區黨支部創新理念、融入中心,使黨建工作與“美麗站區” “五型班組”建設深度融合,取得了良好的開端。今后,我們將同步推進“五型班組”和“美麗站區”建設,力爭將黨建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為筑強公司發展“兩翼”,推進新戰略實施貢獻力量。

(趙永剛)

(責編:高巍、閆妍)
相關專題
· 黨建經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