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中鐵置業貴州公司:堅持六個方面充分發揮黨組織“兩個核心”作用

2018年05月22日09:1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央企中國中鐵置業貴州公司成立十年以來,始終堅持全面發揮黨組織領導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打造企業發展的“紅色引擎”。

完善黨委會議事規則。落實黨委研究討論前置於董事會、經理層決策重大問題,強調銷售價格、產品定位、目標成本為必上事項,提升戰略管理能力,確保“三重一大”事項決策合法合規﹔制定黨群重點工作推進表,突出特色引領,做到“方向正確、任務明確、責任到人、工作有序”,“一張藍圖干到底”﹔堅決履行黨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的政治責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向基層延伸。

規范黨內政治生活。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原則,領導班子定期召開民主生活會,遵從“嚴”、“真”、“實”三字方針,廣泛征求意見建議,為職工提供講真話、“戳痛點”的平台﹔支部定期召開組織生活會,民主評議黨員﹔領導班子率先講黨課,開展每月中心組學習﹔組織全體黨員學、抄黨章及十九大報告,公司黨委定期檢查各支部“三會一課”、支部手冊、黨員學習活動記錄。

干部管理從嚴務實。堅持黨管干部、黨管人才原則,大力培養高素質人才隊伍﹔堅持“使用就是最好的培養”理念,連續5年開展公開競聘,不唯學歷、不唯年齡、不唯資歷,大膽使用年輕骨干,已有8名年輕員工因為培養得法、工作得力走上了中層崗位,佔目前在崗中層負責人50%﹔干部管理真正做到能上能下、能進能出,班子成員可改任項目總經理,項目總經理可改任部長,部長能改任副部長或普通員工,每年按末位淘汰機制,實現1-2名人員有序退出。

健全完善黨建工作機制。建立健全項目公司黨支部,各項目黨支部除支部書記外,設立專職副書記﹔持續開展主題日活動﹔完善支部書記述職制度,對述職測評結果為優秀的支部書記(副書記)崗位薪酬匹配區域公司部門正職待遇,加強黨支部述職結果的運用,有效激勵專、兼職黨務工作者更好凝集黨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主業。

營造清正廉潔干事氛圍。始終強調國企的政治屬性,著力打造廉潔從業氛圍,深入貫徹廉潔要求﹔健全完善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推行內部監督聯席會議機制﹔堅定不移貫徹“不能腐”體制機制實施方案﹔夯實紀檢工作,大力推進“再監督”工作,加強同級監督工作考核﹔持續開展效能監察,助力企業提質增效﹔全面落實“兩個責任”,開展廉潔談話,進行企檢、企紀共建,發送節假日廉潔短信,不斷增強黨員干部政治覺悟,自覺將思想意識統一到全面從嚴治黨決策部署上來,構建廉潔企業、和諧企業。

打造和諧企業文化。堅持將主題實踐活動、思想政治建設融入企業文化建設,持續營造特色“家文化”氛圍,發揮文化引領作用,多次組織員工開展志願服務、義務幫扶、感恩教育、孝文化活動,使職工精氣神、狀態飽滿,真正實現了工作累,心情不累,干活苦,生活不苦,快樂生活,快樂工作。

(何道新 汪飛 周波)

 

(責編:高巍、閆妍)
相關專題
· 黨建經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