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謝春濤:以科學機制激勵干部擔當作為

2018年05月22日08:28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以科學機制激勵干部擔當作為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堅持嚴管和厚愛結合、激勵和約束並重,完善干部考核評價機制,建立激勵機制和容錯糾錯機制,旗幟鮮明為那些敢於擔當、踏實做事、不謀私利的干部撐腰鼓勁。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的《關於進一步激勵廣大干部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很好地體現了這一精神,從思想教育、選賢任能、考核評價、容錯糾錯、能力提升、關心關愛、凝聚合力等7個方面提出了要求。其中,最值得關注、意義最大的,是以科學的機制激勵干部擔當作為。

  一是鮮明樹立重實干重實績的用人導向。用什麼樣的干部,就有什麼樣的導向。《意見》提出,堅持好干部標准,突出信念過硬、政治過硬、責任過硬、能力過硬、作風過硬,大力選拔敢於負責、勇於擔當、善於作為、實績突出的干部。這就是要形成用一賢人則群賢畢至的良好導向。

  《意見》要求,堅持從對黨忠誠的高度看待干部是否擔當作為,注重從精神狀態、作風狀況考察政治素質,既看日常工作中的擔當,又看大事要事難事中的表現。這就要使干部們明白,積極擔當作為是對黨忠誠的重要表現。樹牢“四個意識”,不在於調門高,而在於有實打實的行動。

  《意見》強調,堅持有為才有位,突出實踐實干實效,讓那些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有機會有舞台。這就是要營造有為者有位、吃苦者吃香的良好氛圍。

  《意見》指出,堅持全面歷史辯証地看待干部,公平公正對待干部,對個性鮮明、堅持原則、敢抓敢管、不怕得罪人的干部,符合條件的要大膽使用。這就是說,對那些敢闖敢試、敢抓敢管而得罪人的干部,組織上對他們要高看一眼、厚愛一分。

  《意見》還提出,堅持優者上、庸者下、劣者汰,對不擔當不作為的干部,根據具體情節該免職的免職、該調整的調整、該降職的降職,使能上能下成為常態。這就是要讓那些隻想當官不想干事,隻想攬權不想擔責,隻想出彩不想出力的干部得到警醒、受到淘汰,讓“為官不為”的人感到“為官不易”。

  二是充分發揮干部考核評價的激勵鞭策作用。如何考核評價干部,對干部發揮著指揮棒作用。《意見》提出,完善干部考核評價機制,切實解決干與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壞一個樣的問題。這就是要讓付出得到回報,讓耕耘得到收獲,避免出現多干多出事、少干少出事、不干不出事的逆向激勵現象。

  《意見》強調,增強考核的科學性、針對性、可操作性。當前,干部考核評價還不夠精准,《意見》要求體現差異化要求,合理設置干部考核指標,改進考核方式方法,有利於調動和保護好各區域、各戰線、各層級干部的積極性。

  《意見》要求,完善政績考核,引導干部牢固樹立正確政績觀,防止不切實際定目標,切實解決表態多調門高、行動少落實差等突出問題,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這就是要解決隻有唱功、沒有做功,隻有表態、沒有落實的問題。

  《意見》還提出,強化考核結果分析運用,將其作為干部選拔任用、評先獎優、問責追責的重要依據,使政治堅定、奮發有為的干部得到褒獎和鼓勵,使慢作為、不作為、亂作為的干部受到警醒和懲戒。

  三是切實為敢於擔當的干部撐腰鼓勁。有的干部不敢擔當,跟怕犯錯誤有關。《意見》提出,建立健全容錯糾錯機制,寬容干部在改革創新中的失誤錯誤,把干部在推進改革中因缺乏經驗、先行先試出現的失誤錯誤,同明知故犯的違紀違法行為區分開來﹔把尚無明確限制的探索性試驗中的失誤錯誤,同明令禁止后依然我行我素的違紀違法行為區分開來﹔把為推動發展的無意過失,同為謀取私利的違紀違法行為區分開來。

  《意見》要求各級黨委(黨組)及紀檢監察機關、組織部門等相關職能部門,要妥善把握事業為上、實事求是、依紀依法、容糾並舉等原則,結合動機態度、客觀條件、程序方法、性質程度、后果影響以及挽回損失等情況,對干部的失誤錯誤進行綜合分析,對該容的大膽容錯,不該容的堅決不容。對給予容錯的干部,考核考察要客觀評價,選拔任用要公正合理。嚴肅查處誣告陷害行為,及時為受到不實反映的干部澄清正名、消除顧慮。

  作為專門激勵干部擔當作為的一份文件,《意見》直面一些干部不擔當不作為的問題,凸顯了問題意識、問題導向﹔寬容干部在改革創新中的失誤錯誤,體現了為擔當者擔當,為負責者負責﹔總結長期以來干部工作的經驗教訓,深化了對干部選拔和管理規律的認識,著眼於從機制上解決問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干部要有新氣象新狀態新作為。中央制定出台這樣一個文件,釋放了鼓勵改革創新、干事創業的強烈信號,發出了勇於攻堅克難、積極奮發作為的動員令。這一文件的貫徹落實,一定能夠消除干部的擔心顧慮,提振他們的信心勇氣,調動和保護干部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促進干部想干事、能干事、敢干事,創造出經得起實踐、人民、歷史檢驗的實績。

   (作者系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校[院]委會委員)

(責編:宋鶴立、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