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湖南對縣市區黨政正職考察,探索實現政治統領有效途徑

前沿觀察·換屆之后抓班子④:政治建設考察,重標准動真格

記者  侯琳良

2018年05月22日08: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針對換屆后容易出現“一換了之”“一任了之”等現象,湖南從抓政治建設入手,樹牢“四個意識”,全面加強各級領導班子建設。去年底開始,湖南對全省122個縣市區的黨政正職分批開展政治建設考察,探索如何抓牢抓准政治建設,實現政治統領的有效路徑。考察抓住了關鍵人、關鍵事、關鍵點,突出了政治標准,筑牢了“一線指揮部”,推動黨中央決策部署在湖南不折不扣貫徹落實。

  “化虛為實”動真格

  既用耳朵聽,又用眼睛看

  政治建設,怎麼考察?

  接到上級電話,益陽市資陽區委書記陳靜彬有點為難,政治建設怎樣拿出來接受考察?挂了電話他仔細一想,從省委出台以政治建設統領市縣班子建設的文件,到全省市州班子開展工作調研,再到此前的6個區縣率先試點黨政正職建設考察,這不正是省委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的務實之舉嗎?

  政治建設考察,標准怎麼定?

  在一些領導干部看來,政治建設是在腦子裡搞建設,不太好把握。“主要考察領導班子特別是黨政正職的政治敏銳性和政治鑒別力。”湖南省委主要負責同志給考察定調:在政治建設考察中,必須突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突出聯系實際,特別是聚焦貫徹落實十九大精神、打好“三大攻堅戰”、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湖南工作提出的“三個著力”和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督促領導干部真正做到黨中央提倡的堅決響應,黨中央決定的堅決照辦,黨中央禁止的堅決杜絕。

  “政治忠誠、政治定力、政治擔當、政治能力、政治自律,是考察的具體標准。”湖南省委組織部主要負責同志說,考察把“五個政治”基本內涵實化細化具體化,為干部“政治畫像”提供基本標尺,解決標准籠統、不好評價的問題。

  立了標准,具體如何考察?

  據介紹,考察分為准備與建組、通報與動員、自評與訪談、查閱與核實、分析與研判、總結與匯報、運用與反饋等7個步驟,考察方式主要為深度訪談、查閱資料和實地調研印証。其中,深度訪談的對象主要是市級領導、考察對象本人、縣市區班子成員及其他人﹔查閱的資料主要為近年來縣市區委常委會等有關會議記錄,黨委政府出台的加強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等制度文件。

  一個鐵的紀律是,嚴禁突擊補材料甚至弄虛作假,當地須在限定時間內把有關資料文件全部交到指定地點。去年12月底,由三位正廳級領導帶隊的三個考察組,不打招呼,不發預告,直接進駐6個考察試點縣市區。出發前,三位考察組組長抽簽決定考察縣市區,在出發的路上電話通知當地,“這樣能夠避免當地突擊准備,保証考察的真實性。”

  “既要用耳朵聽,也要用眼睛看。”一位考察組組長說,對於中央、省委交辦的工作,特別是打好“三大攻堅戰”、落實“三個著力”等是否反復研究,是否細化解決措施,是否明確專人負責,不僅聽訪談對象說,還要仔細查看會議記錄等資料。考察要求所有組員練就“火眼金睛”,查閱資料細之又細,善於從原始材料、白紙黑字中發現問題、找准症結。

  不單“言行比對”,對復雜情況考察組還會實地考察,全方位了解政治表現情況。如對財政負債率較高的縣市區,考察組會到“爛尾樓”等復雜項目現場查看。據統計,截至目前,考察組實地察看基層黨建點、黨性教育基地、重點工程項目等116處。

  聚焦問題不散光

  既肯定亮點,又正視不足

  長沙縣委書記曾超群,談吐中對政治理論諳熟,自身政治理論學習抓得緊,傳達中央和省委精神“不過夜”﹔韶山市委書記楊曉軍,“韶山無小事,事事關政治”的意識樹得牢,善於從政治上考慮、解決問題﹔陳靜彬切實履行全面從嚴治黨第一責任人職責,認真落實“三會一課”、民主生活會、主題黨日等制度……省委組織部有關負責人說,從已結束考察的36個縣市區情況來看,這些考察對象“四個意識”較強,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在“五個政治”方面表現較好。

  發現優點亮點的同時,一些突出問題和薄弱環節也暴露出來。“政治建設考察堅持以問題為導向。”一位考察組組長介紹,不管是黨政正職評價自己還是其他訪談對象介紹情況,訪談時間大都不少於一個小時,力求談深談透,“有的談不下去,也要耐心引導讓他迎著問題談。”

  “過去有的地方對黨的建設尤其是政治建設,說起來重要、做起來次要、忙起來不要。”在曾超群看來,這是一次全面的政治“透視”,“相當於醫院的X光,有啥問題一清二楚”,給基層黨的建設尤其是政治建設,劃出了重點、指明了方向。芷江縣縣長王海濤認為,這是一次黨性的檢驗、廉政的把脈、工作的督辦。

  隨著考察的深入,一些不足暴露出來:

  ——個別債務風險等級較高的縣市區,對規范地方政府舉債融資行為的有關文件,常委會沒有專題深入研究,理論中心組學習也沒就此重點學習輔導。

  ——少數縣市區黨政正職選擇性對待遺留問題,對“硬骨頭”不願動真碰硬,“火燒眉毛”才去解決。

  ——部分縣市區常委會、政府常務會會議記錄特別是“三重一大”決策記錄過於簡單,看不出研究討論過程特別是發表不同意見的情況。

  ——有的縣市區黨政正職存在能力短板,對落實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對打好“三大攻堅戰”,推動高質量發展思路不寬、辦法不多。

  “考察組發現了問題,不僅不回避,還要深究,了解清楚之后在考察報告上照單列出,每個縣市區的考察綜合報告材料中,問題和不足都寫得詳實具體,不是一兩句話就帶過。”在考察某縣時,考察組發現該縣整治不擔當不作為,問責副職多、正職少,“嘴嚴手軟”,於是把並未在訪談名單之列的縣紀委副書記請來,進一步深度訪談,挖掘實情。

  省委組織部有關負責人分析,考察結果表明,一些縣市區黨政正職理論武裝存在學深悟透不夠、學用結合不緊等現象,以干代學、以會代學較多,沉下心學原文、讀原著、悟原理較少,“這些為今后全省加強政治建設提供了第一手資料。”

  “經歷過多次考察,這次考察印象最深刻。”楊曉軍說,作為“一線總指揮”,平時容易陷入繁忙的事務,隻顧埋頭干活,不注意抬頭看路,這次考察釋放出明確信號,看到了省委抓政治建設的決心,也教會了自己今后怎麼去抓政治建設。

  以事察人重標准

  既提交問題,又傳導壓力

  “著力推進農業現代化”,是2016年全國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到湖南代表團參加審議時對湖南提出的“三個著力”之一。在一個工業優勢比較明顯的縣,考察組通過查閱資料發現,縣委常委會沒有聽過有關農業工作的匯報,對農業現代化,沒有研究出明確的規劃綱要和具體的部署措施。考察組認為,相比抓園區工業經濟,當地黨政正職抓現代農業投入精力相對不足,落實“著力推進農業現代化”還缺乏路徑和抓手。

  政治建設考察,如何防止空對空?考察堅持以事察人,注重深入具體工作和事情考准考實“五個政治”表現情況,通過事例、數據等評價干部、說明問題,做到具體、直觀、鮮活。同時,考察結果將向市州主要領導及考察對象分別通報反饋,對存在的問題督促整改落實,並對整改情況跟蹤問效,切實傳導管黨治黨政治責任。

  上述縣市區黨政正職接受記者採訪時不約而同談到,這次考察給自己提了個醒,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要落實到一個個圍繞中央部署、推動地方發展的具體舉措上。

  在韶山,考察帶來的變化十分明顯:一個計劃投資4.5億元的城區提質改造PPP項目,已完成立項、設計,因政府債務控制防范風險,被市委市政府按下了停止鍵﹔葡萄園、稻花魚、紅林花海等一批農業現代化項目正在穩步推進﹔突破紅色旅游產品的單一性,田園旅游項目正在發力……

  對一件件具體事情的衡量考察,既提出了問題清單,又傳導了責任壓力。省委組織部有關負責人說,考察也發現,少數班子成員平時政治理論學習不夠,政治素養積澱不深,政治能力需要進一步提升。

  “下一步,政治建設將納入全省績效評估范疇,並與年度考核融合推進,形成政治建設考察常態長效機制。”省委組織部有關負責人透露。


  《 人民日報 》( 2018年05月22日 17 版)

(責編:宋鶴立、閆妍)
相關專題
· 政治建設
· 黨建周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