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對黨忠誠 服務人民 執法公正 紀律嚴明

新時代強警之路邁出新步伐

記者  張  洋

2018年05月22日08:1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一個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沒有英雄,一個有前途的國家不能沒有先鋒。和平年代,公安隊伍是一支犧牲最多、甘於奉獻的隊伍。廣大公安民警赴湯蹈火、舍生忘死,打贏了一場又一場硬仗,為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作出了突出貢獻。

  2017年5月19日,人民大會堂,習近平總書記親切會見全國公安系統英雄模范立功集體表彰大會代表,並對全國公安機關和公安隊伍提出對黨忠誠、服務人民、執法公正、紀律嚴明的總要求。這成為建警治警的總方略、立警從警的座右銘。

  一年來,全國公安機關以更加堅定的信念、更加高昂的斗志、更加扎實的作風,堅定不移地走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強警之路,奮力開創公安工作新局面,讓維護國家安全、社會公共安全、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的銅牆鐵壁更加堅不可摧。

  公安姓黨,用鮮血與汗水澆灌絕對忠誠的政治品格

  忠誠,是公安隊伍代代相傳的政治基因,是融入血脈的人民警察之魂。新時代要有新作為,在堅持和發展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征途上,在廣大公安干警的思想認識中,“公安姓黨”的理念愈發深入。

  2017年10月,黨的十九大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確立為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對標黨中央,揚帆新航向,一場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熱潮在全國公安系統興起。公安部黨委先學一步、帶頭學習,把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作為第一堂黨課、第一堂政治必修課,努力提高自己的政治素養、思想理論水平和履職盡責能力,為全國公安系統作出示范和表率。

  統一思想認識,統一行動步調,一場對黨忠誠的精神洗禮在全國公安系統展開。公安部黨委專門召開會議研究制定了《關於堅決維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的規定》《公安部黨委關於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實施細則的若干規定》。同時,自2017年11月16日起,公安部黨委組織10個巡回宣講團赴基層宣講,走進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

  學習再學習,理想信念的總開關進一步擰緊﹔教育再教育,對黨忠誠的總要求進一步落實。一年來,全國公安機關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切實做到絕對忠誠於黨、忠誠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一年來,全國公安機關毫不動搖堅持黨對公安工作的絕對領導,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的各項決策部署﹔一年來,全國公安機關不斷強化擔當精神,充分發揮“刀把子”作用,堅決履行好維護國家政治安全的重大政治責任,矢志不渝做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建設者捍衛者。

  忠誠,是將個人利益甚至生命置之度外。“不要管我,快追。”這是公安民警賈巴伍各在追捕毒品犯罪嫌疑人,不幸中槍后留下的最后一句話。2017年6月14日,四川涼山公安機關在搜捕犯罪嫌疑人時,遭遇開槍伏擊,賈巴伍各負傷也不下火線,要求戰友繼續追擊。

  忠誠,是與人民群眾緊密聯系在一起。河北石家庄市公安局橋西分局安建橋警務站主任呂建江生前和群眾打成一片,並開通了全省首個民警實名微博“@老呂叨叨”,擁有粉絲近3萬名,他被網友戲稱為“叨叨哥”“網上雷鋒”和“不下班的民警”。

  忠誠,是始終把確保國家政治安全放在首位。今年4月27日,公安部舉行公安國保榮譽証章頒發儀式,為從事公安國保工作25年以上、為維護國家政治安全默默奉獻的公安民警代表頒發榮譽証章。“自從宣誓入警的那一刻,堅決捍衛政權安全、制度安全,便在我們的心底印上深深的烙印。”參加此次活動的安徽省蚌埠市公安局國保支隊支隊長胡欣華深有感觸,“在對黨忠誠上,沒有‘相對論’隻有‘守恆律’,在堅持黨的領導上,沒有‘講條件’唯有‘聽指揮’。今后將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懷揣敢打必勝的決心,堅決打贏每場國家安全保衛戰。”

  立警為公,讓廣大群眾更有安全感獲得感幸福感

  國家移民管理局決定自2018年5月1日起,在全國實行辦理護照等出入境証件“隻跑一次”制度,確保申請人到出入境接待窗口一次即可完成申辦護照等出入境証件的全部手續。

  “隻跑一次”,“隻”是決心,是對高效能的堅定追求﹔“一次”是標准,是對人民群眾作出的庄嚴承諾。4月2日挂牌成立以來,國家移民管理局深入研究流程不夠順暢、手續不夠簡化等問題,陸續送出便民惠民的“政策大禮包”,社會各界紛紛點贊。

  這只是人民公安為人民的一個縮影。一年來,全國公安機關緊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新變化,全面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戶籍改革成效顯著,歷史遺留的1300余萬無戶口人員落戶問題基本解決,同時截至2017年底,全國各地為群眾異地辦理居民身份証1149萬余張﹔交管改革深入推進,至2017年底,2.47億人實現網上約考,1.54億輛私家車享受到免檢政策。

  一年來,各地公安的改革創新經驗不斷涌現:在上海,依托智慧公安建設,公安74項公共服務事項和68項行政審批事項全部接入網上政務大廳,在線辦理群眾預約、申報、查詢等事宜。

  在重慶,公安機關先后推出服務民營經濟發展30條、服務學校29條,從創新服務方式、優化行政管理、嚴打違法犯罪等多個方面,著力打造“民生警務”。

  在河北,公安機關深入落實服務發展、便民利民、改進作風的三個“二十條”和簡化優化服務流程、方便群眾辦事創業的28項措施,特別是針對雄安新區建設,派駐省市聯合工作組,探索研究“1+N”政策體系,持續開展“三打擊五整治”,營造良好發展環境。

  平安是百姓最基本的訴求,提升13億人民的安全感,是全國公安機關的使命擔當。當前,平安中國建設面臨新形勢新挑戰,傳統犯罪有了新動向,新型犯罪也開始滋生蔓延。但是,無論打擊網絡犯罪,還是防范金融風險,或是守護青山綠水,隻要涉及千家萬戶的切身利益,公安機關始終保持高壓嚴打,集中力量破案攻堅。

  同時,面對“盜搶騙”“黃賭毒”“食藥環”等違法犯罪,面對暴力恐怖、交通意外等事件、事故,公安機關不僅強調“能破案”“快破案”,還切實堅持專項治理與整體防控相結合,堅持專門工作與群眾路線相結合,深入推進智慧公安建設,大力弘揚新時代“楓橋經驗”,在“防發案”“防事故”上出硬招、求實效。據統計,2017年,我國現行命案破案率達98.8%,是世界上命案發案率最低的國家之一。全國持槍、爆炸犯罪案件實現多年連續下降,去年全國持槍、爆炸犯罪案件分別比2012年下降八成多、六成多,中國已成為全世界槍爆犯罪發案率最低的國家之一。

  根據中央部署,2018年掃黑除惡專項斗爭開展以來,全國公安機關雷霆出擊,深挖嚴打,摧毀了一批黑惡勢力犯罪團伙及其“保護傘”,依法抓捕了一批涉黑涉惡犯罪嫌疑人,掃黑除惡治亂取得初步戰果,有力助推鄉村振興。

  從嚴治警,鍛造黨和人民滿意的過硬公安隊伍

  打鐵必須自身硬。經驗和教訓告誡我們,公安機關肩負的任務重,公安工作涉及的范圍廣,公安民警面臨的誘惑多,隻有自覺發揚優良傳統、嚴格要求自我、著力提高素質,打造過硬隊伍,才能經得起各種考驗,讓黨放心,讓人民滿意。

  打造過硬公安隊伍,離不開執法規范化水平的不斷提升——

  執法公正既是公安工作的基本價值取向,也是人民警察的基本職業操守。民警在法治實踐上的“示范效應”越顯著,百姓的法治獲得感和法治踐行力就越強。如今,從適應司法改革,健全完善受案立案制度、刑事案件“兩統一”制度,到完善執法標准,明確執法的崗位職責、裁量標准、言行舉止,從加強執法培訓,教育引導廣大公安民警既要堅持嚴格執法依法辦事,又要堅持執法謙抑注重效果,到加強執法管理,強化對各個執法環節的跟蹤監督和執法審核……公安執法規范化建設按下“快進鍵”。

  2017年12月,公安執法規范化建設再添新舉措,《關於公安機關辦理經濟犯罪案件的若干規定》正式印發。與此同時,為切實維護執法權威,今年年初,針對多地相繼發生的襲警事件,公安部還專門派出工作組看望慰問,要求各地公安機關依法嚴肅追究辱警襲警人員的法律責任,為民警依法履職撐腰打氣。

  打造過硬的公安隊伍,離不開嚴明的紀律——

  一個有生命力的執政黨,必定是一個有紀律、講規矩的黨。一支能打硬仗、善打硬仗的公安隊伍,必定是一個警規如鐵、法令如山的隊伍。一年來,公安部黨委多次專題研究部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駐部紀檢組長期運用面對面約談的方式,督促落實管黨治警“兩個責任”。放眼全國,各地公安機關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聚焦忠誠干淨擔當,把嚴的要求貫穿到管黨治黨、管警治警全過程。

  如今,一場直面現實的“問題清掃”正在深入推進,一次規范權力的“制度構建”正在扎實開展。從鐵腕規范黨內生活到鐵面問責嚴格執紀,從加強風險防控到規范權力運行,全國公安機關用制度繃緊從嚴治警這根弦,同時深入開展專項治理和專項巡察,集中整治亂收濫罰、不作為亂作為、辦關系案人情案等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堅決遏制公安隊伍內部的腐敗。

  新時代新氣象新作為,未來,公安機關牢牢把握“對黨忠誠、服務人民、執法公正、紀律嚴明”的總要求,堅持政治建警、改革強警、科技興警、從嚴治警、從優待警,必將不斷提升公安隊伍的凝聚力戰斗力,更好護佑平安中國巨輪逐夢前行。


  《 人民日報 》( 2018年05月22日 01 版)

(責編:宋鶴立、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