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進行時——中央和國家機關學懂弄通做實黨的十九大精神

奮進新時代 展現新形象 實現新作為

黨的十九大以來國家發改委各基層黨組織創新學習方式,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有機融合,干部政治素質和業務能力不斷提高

2018年05月21日11:04    來源:中國改革報

“以黨小組為單位開展廣泛研討,交流學習體會。充分利用支部黨建APP、微信群等平台,認真開展自學,學深悟透、領會實質。”5月9日,國家發改委體改司召開黨員干部大會,集中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大會和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體學習時重要講話全文。“圍繞重點深入學習,緊密結合實際深刻學習,採取多種形式深化學習。”體改司黨支部對全體黨員干部提出要求,要把學習馬克思主義當作一種生活習慣、一種精神追求,深入持久學習。堅持學以致用、用以促學,更好地擔起經濟體制改革職責。

2018年3月,國家發改委政研室和高技術司黨支部聯合開展學習交流活動,結合《計劃報告》的起草過程,深入學習領會《政府工作報告》框架內容和各項部署。“跨司局聯合開展學習交流活動,是學習方式上的重大創新,既促進大家加強理論學習,也增進了兩司局對彼此業務工作的了解,形式新穎,效果顯著。”兩個支部的黨員干部向記者表示。

黨的十九大以來,國家發改委各基層黨組織不斷創新方式,“請進來”“走出去”相結合,通過辦講座、開座談、開展主題黨日活動等多種形式,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黨員干部自覺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實現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有機融合,干部政治素質和業務能力不斷提高。

“請進來”掌握理論強素質

理論強則黨強,思想富則國富。黨的十九大以來,國家發改委黨組堅持以上率下,緊緊圍繞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開展經常性集體學習研討。按照中央要求和中組部部署,國家發改委黨組部署開展司處級干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集中輪訓。同時,各司局及委屬單位積極組織、參與多形式的學習活動,實現理論武裝工作持續深入全覆蓋。

2017年12月6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系列輪訓講座在“周三大講堂”開篇,11場講座場場座無虛席。國家發改委秘書長李朴民表示,黨員干部要真正把十九大精神學懂弄通做實,不斷強化政治素質和理論武裝,切實把黨的十九大精神體現到日常工作中,不斷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切實把黨中央新的決策部署落實到位,推動發展改革工作再上新台階。“講座鞭辟入裡,有很強的政治性、針對性,對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有很強的指導意義。”參加學習的黨員干部向記者表示。

記者了解到,振興司黨支部在組織黨員干部參加委內相關培訓的基礎上,根據黨的十九大報告內容,擬定了16個專題題目,定期組織系列專題學習交流會,每次兩個黨小組主講,全司黨員進行討論。振興司黨支部書記、司長周建平強調,黨員干部要在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的基礎上,緊密聯系深化改革加快東北等老工業基地振興、支持資源型地區轉型等,深入思考統籌謀劃,扎實做好新一輪東北等老工業基地振興各項工作。

4月28日,國家發改委國際合作中心成功舉辦第一期“國合黨建講堂”,邀請中共中央黨校哲學教研部副主任、中央國家機關黨的十九大精神宣講團成員董振華作了“堅持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學習十九大精神”主題演講。據國際合作中心黨總支書記、主任黃勇介紹,“國合黨建講堂”是國際合作中心堅持看齊意識,對標對表國家發改委“周三大講堂”,深化落實黨建工作、提升業務水平的新方式。

“未來國際合作中心還將持續舉辦‘國合黨建講堂’,樹立品牌,形成口碑。”黃勇表示,希望通過這種方式幫助全體黨員干部進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和理論水平、豐富政策方針和知識儲備、加強業務能力培訓。

去年11月22日,為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就業司黨支部組織召開專家座談會,邀請來自中國社科院、中國人民大學和北京師范大學等單位的專家學者,結合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為支部全體黨員介紹就業、收入分配、社會保障等領域的最新研究成果。“通過專家的介紹,加深了對黨的十九大精神的理解,有助於准確把握新時代的社會主要矛盾在民生領域中的具體體現,把民生領域各項工作謀在深處、干在實處。”參會黨員干部表示。

“走出去”轉變理念拓思路

新思想引領新時代,新使命開啟新征程。“請進來”提升理論水平、豐富知識儲備,還要“走出去”創新學習方式、拓展工作思路。5月11日,由國家發改委與清華大學共同發起成立的“清華大學社會治理與發展研究院”正式揭牌,就業司黨支部書記、司長李亢和清華大學社會科學學院黨委書記劉濤雄代表雙方簽署戰略合作協議。而在雙方這次“牽手”前,就業司與清華大學社會科學學院在去年11月就聯合開展了主題黨日活動。“清華大學社會科學學院作為社科領域的頂級研究機構,通過共同搭建合作平台、開展重大政策研究和實踐探索等方式加強交流合作,可以為就業司工作提供重要支撐。”李亢認為,創新學習方式,共同舉辦黨日活動,是為了更好地做好十九大精神的學習貫徹落實。要主動自覺與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的目標對標、對表、對號入座,為提高就業質量和人民收入水平貢獻力量。

“與清華大學社會科學學院聯合開展的黨日活動,對於大家深入學習黨的十九大報告精神,研究探討推動就業、收入分配和社會保障工作開展,進一步增強人民幸福感、獲得感和安全感等理論新成果,很有意義。”就業司綜合處干部劉強對這次黨日活動印象深刻。

“教學內容豐富,專家講解生動,交流探討深入。” 5月8日,國家發改委黨校2018年春季處級干部進修班赴中國核工業科技館和中國原子能科學研究院開展體驗式教學活動。“這既是一堂走近科學、正確認知的科普課,也是一堂全面系統了解我國核工業和技術發展的專業課,還是一堂振奮精神、堅定信心、弘揚愛國主義的體驗課,更是一堂學習老一輩共產黨人光輝事跡和崇高精神、錘煉黨性修養的教育課。”學員們如是表示。

2017年10月,社會司黨支部組織黨員干部赴北京展覽館,參觀“砥礪奮進的五年”大型成就展,感受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取得的輝煌成就。其中,展覽的第五展區“以人民為中心 增進群眾獲得感”由國家發改委牽頭、社會司具體負責組展,這裡的展覽內容也引起了大家的共鳴。“通過觀展,不僅激揚了愛國情懷,牽動了對未來生活更美好的期盼,更激發了奮進斗志。”社會司黨員干部紛紛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轉變工作理念,拓展工作思路,創新工作方法。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牢固樹立“四個意識”,不忘初心、砥礪奮進,為社會領域建設發展作出新的貢獻。

“沉下去”深化責任勇擔當

學懂弄通的目的在於做實。在今年春節前夕,國家發改委直屬機關黨委會同人事司印發通知,鼓勵廣大干部職工以春節探親訪友為契機,了解家鄉經濟社會發展新情況新變化以及群眾反映突出的熱點難點問題,形成調研報告。“基層蘊含著無窮智慧,深入基層才能真正了解並解決問題。”返鄉調研報告一等獎獲得者、高技術司創業發展處處長霍福鵬表示,“返鄉調研經濟社會發展,是業務之行,也是心靈之旅。調研深化了我們的責任感和使命感。我們青年干部要傳承發改人‘有為有位’的光榮傳統,當好參謀助手,為經濟社會發展貢獻更大力量。”

每年全國兩會,“共和國長子”東北地區的發展都備受矚目。據振興司黨支部組織委員、產業處處長趙文廣介紹,兩會期間,東北三省和內蒙古自治區代表團中,都有振興司相關負責人的身影。遼寧代表吳京耕提出,通過下調電價,降低企業成本,促進東北地區民營經濟發展﹔黑龍江代表劉杰建議,東北振興政策要向培育新動能傾斜﹔吉林代表徐留平建議,加快完善國有企業業績評價和績效考核制度﹔內蒙古代表李榮禧提出,進一步加大內蒙古沙化治理力度……對於代表委員提出的意見,相關負責人能現場答復的現場答復,不能現場答復的記錄下來盡快做出答復。

記者在振興司黨支部看到了一本內部資料,裡面匯編了今年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參加內蒙古、廣東、山東、重慶等代表團審議時重要講話的新聞報道,黨中央、國務院領導同志兩會期間關於東北振興工作的指示要求,以及東北地區的代表委員對東北振興的意見建議等。據記者了解,兩會后,振興司將這本匯編成冊的資料分發至支部每個黨小組、每個黨員手中,要求黨員干部認真學習領會,在新一輪東北振興具體業務工作中,認真貫徹黨中央的部署要求,充分反映東北地區的訴求,力爭上接天線、下接地氣。

3月29日,中國改革報社召開全社黨員干部大會,結合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兩會重要講話和全國兩會精神,第5次集體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中國改革報社副社長楊禹以《改革潮涌還看今朝——深刻把握貫穿十九大、兩會、改革開放40周年的精神內涵》為主題講黨課。兩會期間擔任國家發改委計劃報告解釋小組簡報組組長的中國改革報社黨委書記、社長宋葛龍對黨員干部提出要求,“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兩會重要講話和全國兩會精神,要與黨的十九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貫通起來學習,全面、准確、深刻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奮進新時代,展現新形象,實現新作為。國家發改委廣大黨員干部將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改革創新,銳意進取,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繼續朝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宏偉目標奮勇前進。(記者 王岩)

(責編:宋美琪、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