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配強“關鍵少數” 強化組織引領

內蒙古用黨建力量撬動脫貧攻堅

2018年05月21日13:04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內蒙古用黨建力量撬動脫貧攻堅

近兩年來,內蒙古把脫貧攻堅作為重大政治責任和頭號民生工程,自治區黨委組織部立足職能職責、積極擔當作為,堅持工作向脫貧攻堅聚焦、資源向脫貧攻堅聚集、力量向脫貧攻堅聚合,打出抓黨建促脫貧攻堅組合拳。

突出“關鍵少數”,選優訓強貧困地區干部隊伍。堅持把最優秀、最適合的干部選配到脫貧攻堅第一線。目前,全區31個國家級貧困旗縣黨政正職中,具有旗縣黨政副職經歷的佔95.2%,具有蘇木鄉鎮領導工作經歷的佔35.5%﹔蘇木鄉鎮領導班子至少配備1名“三類人員”,連續兩年選調776名優秀大學畢業生充實到蘇木鄉鎮和嘎查村工作。加大扶貧干部教育培訓力度,實現對黨政領導干部、部門行業干部、扶貧系統干部、幫扶干部、嘎查村干部5類人員培訓全覆蓋﹔組織開展千名貧困旗縣蘇木鄉鎮黨政正職精准脫貧專題培訓、萬名嘎查村黨組織書記集中輪訓,2019年4月前培訓輪訓一遍。

加強一線力量,集中向基層派駐脫貧攻堅工作隊。從區直機關單位抽調285名干部組建57個脫貧攻堅工作總隊,派駐到貧困旗縣,隊長由副廳級領導干部擔任,挂任派駐旗縣黨委副書記。幫扶期限到2020年,成員與原單位“脫鉤”﹔每月在派駐旗縣工作不少於20天,大部分時間進村入戶。統籌加強駐嘎查村幫扶力量,重新向全區建檔立卡貧困嘎查村逐一派駐駐村工作隊,一干三年,每年在嘎查村工作不少於200天。加大向貧困地區選派挂職干部力度,所有國家級貧困旗縣至少有1名挂職干部開展對口幫扶。

狠抓組織引領,充分發揮嘎查村第一書記作用。各級共選派10565名干部到嘎查村擔任第一書記,實現對三類嘎查村、貧困嘎查村和重點嘎查村全覆蓋。近兩年來,在第一書記幫帶下,共協調落實幫扶資金16.7億元,推動落實產業發展項目1.1萬個。到2017年底,714名第一書記因工作成績突出被上級黨組織專項表彰獎勵,406名第一書記因工作成績突出得到提拔使用,94名幫扶工作不扎實的第一書記被召回。把扶持壯大嘎查村集體經濟作為精准扶貧重要抓手,實施“清零遞增”行動,全區有集體經濟收入的嘎查村達到81.9%,村均17.9萬元。

強化考核激勵,推動形成大抓脫貧攻堅的工作導向。把扶貧開發成效作為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考核“重頭戲”,持續提高貧困旗縣減貧、民生等方面考核指標權重,把抓黨建促脫貧攻堅納入黨建述職評議考核范疇。出台《調整不適宜脫貧攻堅工作的領導干部實施細則》,對脫貧攻堅工作不力的,嚴肅進行組織處理。(通訊員 蒙組軒)

(責編:謝倩、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