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新思想指引下的“二次創業”

——解析遼寧鳳城市大梨樹村改革開放巨變的“密碼” 

2018年05月21日09:45    來源:遼寧日報

原標題:新思想指引下的“二次創業”

  溝溝坎坎裡聳立起雕梁畫棟的仿古新村﹔斷斷續續的溪流化為豐盈的水鄉澤國﹔低矮茅屋變身為現代別墅……5月,走進鳳城市大梨樹村,一步一景、移步易景,北方水鄉,躍然眼前。

  1978—2018。時間的齒輪飛快轉動。

  昔日的荒山,如今已成綠水青山、金山銀山。萬畝花果園,杏、桃、梨、李,漫山遍野、迎風舞動,那醉人的畫面,無聲地訴說著改革開放浩蕩春風催動的山村巨變,講述著大梨樹人敢試敢闖敢為人先的勇敢探索,展示著時代留下的鮮活記憶。

  光陰如梭,滄海桑田。40年前,大梨樹人均年收入不足百元,窮得“叮當響”﹔今天,這個數字已是當年的200多倍,富得“能流油”。

  “干”字精神,是大梨樹的靈魂與內核。

  然而,大梨樹人為什麼如此想干、敢干、實干、苦干、會干?

  走進村史展覽館,答案就在其中。

  無論是最初的造果園、開賓館,還是后來的辦企業、搞旅游,大梨樹都始終及時而又精准地在黨的政策、國家戰略中謀出路、找辦法。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面對新常態下的新形勢、新機遇、新挑戰,這個大山包裹中的村庄,通過如飢似渴、堅持不懈、系統深入地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觀大局、看趨勢、明方向,深化改革、擴大開放,主動調整、迅速升級,“二次創業”,再譜新篇。

  大梨樹的巨變“密碼”,就在於此。

  大梨樹的精彩故事,仍在繼續。

  好日子就在黨的政策裡

  初夏的晨光下,大梨樹村群山之巔高達9.9米的“干”字碑十分耀眼,前來合影的人絡繹不絕。不遠處,花果山、藥王谷、七彩田園現代農業展示館也游人如織,熱鬧非凡。

  從前的大梨樹不是這樣。“山上和尚頭,河水滿地流。地少吃不飽,村民愁白頭”,是其真實寫照。

  “干就有希望,不干就沒有出路!”在老書記毛豐美的帶領下,大梨樹人沒有自怨自艾,憑著一股逢山開路、遇水架橋的闖勁,憑借一股滴水穿石的韌勁,“苦干實干加巧干”,踏平坎坷,硬是把一個又一個不可能變為現實。

  大梨樹人信念如磐:“好日子就在黨的政策裡”“聽黨話、跟黨走,就能發家致富”。

  對於學習,老書記毛豐美的那股勁頭兒,大梨樹村人人皆知。

  《人民日報》《遼寧日報》《丹東日報》,他日日必讀﹔中央和省、市、縣電視台的新聞,他每天必看。每次中央的重要會議、有關文件,他都帶領村班子成員逐條逐句地研究、學習。

  正是憑借對黨的政策敏銳感知和深刻理解,改革開放之初,大梨樹人就到吉林、黑龍江販運土豆和糧食,掙到了創業的“第一桶金”。而后在鳳城火車站最繁華地帶開辦了縣城第一家高檔賓館,邁出了商貿興村的一大步﹔興建了鳳城最大的封閉市場——鳳澤市場,最大的農貿市場——龍澤市場﹔上馬多家村辦工業企業,興辦鄉村旅游,無不是對中央精神真學、真信、真懂、真用的結果。

  把握國情、立足村情,胼手胝足、艱苦奮斗,大梨樹村終於走出了一條農、工、商、貿、旅一體化發展道路。目前,全村集體總資產已超過5億元,人均年純收入達到兩萬多元。

  在功勞簿上繼續“奮筆疾書”

  “天行有常”。黨的十八大召開,大梨樹人站在了發展歷程的新節點上,靜心凝思大梨樹村的今昔過往,“決不能躺在過去的功勞簿上過日子,不進則退、慢進亦退”。

  “二次創業”的大梨樹人緊扣時代脈搏,緊跟國家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新要求,積極轉變發展方式,在加快培育農業農村發展新動能方面動腦筋、想辦法,搶抓發展機遇,將推進產業結構優化升級,作為傳承“干”字精神的實際行動,努力實現新發展、新突破、新跨越。

  大梨樹村“兩委”班子達成共識:努力在一產上求“新”、二產上做“深”、三產上提“質”,打造以旅游為核心、三次產業融合發展的產業模式,推動新一輪富民強村的進程。

  2016年,大梨樹村深入實施“生態立村、工業強村、農業穩村、旅游興村、文化塑村”五大戰略,堅持弘揚“干”字精神不動搖,圓滿完成各項目標任務,集體經濟利潤突破3500萬元,集體純收入達到5000萬元,創歷史新高。

  旅游業是大梨樹村崛起的根本。目前,大梨樹村新栽植果樹1.3萬株、新建改建葡萄大棚54棟,打造了佔地超過46公頃的“四季花海”。佔地約1.2公頃,擁有200多種新奇特作物的“七彩田園”,拓寬了旅游項目,更成為大梨樹村“二次創業”實力展現的豐碩成果之一。

  漫步在如今的大梨樹村,它在大山的褶皺裡那麼醒目,山清水秀,如詩如畫,春天是花園,夏天是公園,秋天是果園,無愧為國家生態農業旅游示范點。

  一個“干”字傳下去

  已經站上了高起點,並有很高的知名度,大梨樹村下一步怎麼干?

  大梨樹人的回答就是,以前靠“干”字精神創造了今天的財富,今后還將傳承“干”字精神,實現發展的新跨越。

  懂得尊重市場,膽識過人而又保持著清醒的大梨樹人對未來該如何發展,樂觀而又謹慎。“今年村裡成功引進大棚櫻桃種植技術,建設完成高標准溫室大棚80個,預計3年后每年可為村集體增加收入1000萬元﹔再發展66.67公頃暖棚和裸地藍莓,進入盛果期每年可為村集體增加收入2000萬元以上﹔全面提升景區建設水平,發揮基礎設施完備、環境優美、設施農業及休閑旅游產業優勢,對河道水渠、村屯環境進行綜合治理,積極打造省級田園綜合體﹔繼續完善‘三補一獎’惠民辦法,每年拿出500萬元用於提升村民福利待遇,使全體村民老有所養、病有所醫、學有所助,真正感受到‘二次創業’帶來的新變化。” 一位村干部說。

  “二次創業更要注重巧‘干’!”村裡特意請來了清華大學所屬的規劃研究院作長遠規劃,同時把視野放到全國,強化“飛地經濟”,力爭在一線城市發展合作項目,穩步拓展域外市場,逐步把大梨樹村建設成為總部經濟集散地。

  “幸福不會從天降,隻有甩開膀子加油干!”雖曾經歷急流險灘,但奮斗的目標始終如一。一步一個腳印,把改革扎扎實實推進下去,以實干推動新一輪振興發展,大梨樹村一直在路上。(記者/楊忠厚 劉立綱 黃寶鋒 王盧莎)

(責編:張恬恬、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