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嚴肅黨內政治生活 提高黨內政治生活質量

2018年05月21日08:17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提高黨內政治生活質量

  【紅船聽濤】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嚴格執行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若干准則,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斗性,自覺抵制商品交換原則對黨內生活的侵蝕,營造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進一步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提高黨內政治生活質量,是各級黨組織貫徹全面從嚴治黨要求的重要舉措,也是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的重要抓手。

  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的內在理念之維

  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是中國共產黨管黨治黨的優良傳統與政治優勢。中國共產黨成立之后,便開始了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的早期實踐。古田會議上,毛澤東同志提出“使黨員的思想和黨內的政治生活都政治化,科學化”以及“黨內批評要防止主觀武斷和把批評庸俗化”﹔黨的七大總結歷史經驗,初步形成了以“理論聯系實際、密切聯系群眾、批評和自我批評、實事求是、民主集中制、嚴明黨的紀律”等為主要內容的黨內政治生活基本規范。

  新中國成立后,黨的八大強調黨內斗爭應當堅持“懲前毖后,治病救人”“既要弄清思想,又要團結同志”的原則﹔1980年,黨的十一屆五中全會上通過《關於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第一次以黨內法規的形式對黨內政治生活作出全面規范。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淨化黨內政治生態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來抓,大力整治“四風”,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堅定不移懲治腐敗,不斷完善黨內法規制度,黨內政治生活和政治生態明顯好轉。

  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制定的《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對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提出了12個方面的實踐要求。

  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是解決黨內存在問題與矛盾的重要途徑。如果黨內政治生活不規范、不嚴肅、不認真的問題比較普遍,則會嚴重侵蝕黨的思想道德基礎、影響黨的團結統一、損害黨的形象、削弱黨執政的群眾基礎。為此,我們必須堅持思想建黨、制度治黨的緊密結合,努力懲治腐敗,集中整飭黨風,淨化黨內政治生態,以改革創新的精神加強黨的建設,尤其要從加強與規范黨內政治生活做起,著力解決黨內政治生活庸俗化、隨意化、平淡化的問題,為黨的執政與社會主義建設事業提供重要保証。

  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的外在實踐之維

  黨內政治生活的規范與嚴肅,需要黨員干部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按照十八屆六中全會制定的《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相關要求嚴格約束、落實踐行。

  必須高度重視思想政治建設,把堅定理想信念作為開展黨內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務。

  堅定理想信念,加強政治修養。實現共產主義是中國共產黨的最高理想與最終目標,是共產黨人政治修養的最高境界,要實現黨的綱領,堅定黨的政治方向不動搖,就要求共產黨人理想信念不動搖,將共產主義的遠大理想與現階段的歷史任務結合在一起,正確認識、理性對待矛盾與問題,在紛繁蕪雜的現實中堅持正確的權力觀與義利觀,用堅定的政治信念抵御政治風浪與權色誘惑,站得住立場,經得住考驗,把對黨的政治熱情轉化為做好本職工作的強大動力。

  加強理論學習,強化理論武裝。黨員干部必須堅持不懈抓好理論武裝,系統掌握馬克思主義原理,學會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分析問題,解決問題,尤其是注意觀察、聚焦現實問題,提高戰略思維、辯証思維、法治思維與底線思維。同時不斷創新黨內學習制度,堅持開展黨內集中學習教育,通過學習加強正確的思想理論引導,幫助黨員干部分清是非,站穩立場,抵制錯誤思想的侵蝕,永葆共產黨人的先進性。

  提升作風修養,塑造廉潔形象。思想上,棄非分之想,思貪欲之害,自重自省,自警自勵,筑牢防腐拒變的道德防線﹔工作上,按照相應程序履行職責,不徇私情,主動作為,切實將精力放在服務群眾、謀劃發展、提升業務上﹔生活上,保持廉潔情操,培養健康生活情趣,艱苦奮斗,勤儉節約,不講排場,遵守規矩,嚴格要求自己,提升自身的作風修養,樹立廉潔自律的良好形象。

  堅決維護黨中央的權威、保証全黨令行禁止,是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的重要目的。

  維護黨中央的核心。十八屆六中全會正式提出“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心願,是黨和國家根本利益所在,是堅持和加強黨的領導的根本保証,是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的迫切需要。這對維護黨中央權威、維護黨的團結和集中統一領導,對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更好凝聚力量抓住機遇、戰勝挑戰,對全黨團結一心、不忘初心、繼續前進,對保証黨和國家興旺發達、長治久安,具有十分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維護黨中央的權威和維護習近平總書記的核心地位是統一的,是具體的而不是抽象的。維護習近平總書記的核心地位,就是維護黨中央權威﹔維護黨中央權威,首先要維護習近平總書記的核心地位。

  確保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我們黨擁有黨員8900多萬人,基層黨組織450多萬個,如果不堅持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不樹立黨中央的執政權威,形不成統一的意志和行動,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我們的黨就會失去凝聚力和向心力。當前,我們正處於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階段,執政依然面臨著諸多的風險和挑戰,隻有堅持黨的集中統一領導,才能在這樣的歷史條件下,早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必須把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保持與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作為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的根本要求。

  我們的黨來源於人民,植根於人民,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是我們戰勝各種風險考驗的根本保証。贏得民心最根本的是維護人民利益。密切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基礎在於維護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當前階段,解決好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是黨的努力目標與奮斗宗旨,既是政治任務也是執政原則,更是我們黨能否長期執政的關鍵所在。

  嚴格黨的組織生活制度,是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的重要內容和載體。

  黨的組織生活是黨內政治生活的基礎。嚴格黨的組織生活必須堅持黨的組織生活的各項制度創新:“三會一課”制度、民主生活會和組織生活會制度、談心談話制度、民主評議制度等,重視政治學習,防止流於表面,拘於形式,防止黨內政治生活的庸俗化、隨意化、平淡化,保証黨內政治生活的重要載體得到有效落實。

   (作者:武曉雯 岳春宇,分別系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講師、河北省張家口市委黨校教授)

(責編:宋鶴立、閆妍)
相關專題
· 專家輔導
· 政治建設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