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必須加強政德建設

2018年05月21日08:15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必須加強政德建設

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重慶代表團審議時指出:“領導干部要講政德。政德是整個社會道德建設的風向標。立政德,就要明大德、守公德、嚴私德。”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不僅要深刻領會其中蘊含的從政道德意蘊和要求,而且要在新時代管黨治黨實踐中切實加強從政道德建設。

1 新時代領導干部講政德的三重意蘊

明大德。就是要鑄牢理想信念、錘煉堅強黨性,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幟鮮明,在風浪考驗面前無所畏懼,在各種誘惑面前立場堅定。這種政治品德的核心就是理想信念堅定和黨性原則堅強,體現為心中有黨、對黨忠誠,任何時候都以黨的利益為重,以黨的要求為先,表現為擁護黨的綱領、遵守黨的章程、嚴守黨的規矩、執行黨的路線。可以說,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信念,是共產黨人從政為官最高最大的“德”。

守公德。就是要強化宗旨意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恪守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理念,自覺踐行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的承諾,做到心底無私天地寬。早在2005年6月,時任浙江省委書記的習近平就在題為《弘揚“紅船精神” 走在時代前列》的文章裡強調:“堅持人民利益高於一切的政德,真正干出有利於黨和人民事業的政績。”“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始終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是馬克思主義政黨與生俱來的政治品質和最高從政道德,是衡量黨的先進性的根本標尺。”黨員干部要像習近平總書記所要求的那樣,時刻牢記“為了誰”的根本性問題,一心為公,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

嚴私德。就是要嚴格約束自己的操守和行為。所有黨員、干部都要戒貪止欲、克己奉公,切實把人民賦予的權力用來造福人民。黨員干部不僅要涵養謙虛、善良、誠實、勤儉等品德,更要自覺以黨員領導干部標准嚴格要求自己,時刻警醒自我,始終保持高尚的道德情操。要廉潔自律、修身齊家,真正做到人前人后一個樣、八小時內外一個樣、有沒有監督一個樣,不仁之事不做、不義之財不取、不正之風不沾、不良之友不交、不法之事不干,把好權力關、金錢關、美色關、親情關,做到清清白白做人、干干淨淨做事、坦坦蕩蕩為官。

2 新時代加強政德建設的重要意義

加強從政道德建設是淨化黨內政治生態的關鍵環節。黨員領導干部的從政道德決定一個地方、一個單位的政治生態。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嚴肅認真的黨內政治生活、健康潔淨的黨內政治生態,是黨的優良作風的生成土壤,是黨的旺盛生機的動力源泉,是保持黨的先進性純潔性、提高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的重要條件,是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完成歷史使命的有力保障,是我們黨區別於其他非馬克思主義政黨的鮮明標志。”“政治生態和自然生態一樣,稍不注意,就很容易受到污染,一旦出現問題,再想恢復就要付出很大代價。”我們要清醒認識到,在思想觀念、價值取向、利益訴求日益多元的今天,部分黨員干部受到封建腐朽道德文化的影響和西方價值觀念的侵蝕,出現理想信念喪失、黨性原則拋棄的問題,嚴重損害了當地政治生態,敗壞黨和政府的形象。新時代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營造風清氣正的黨內政治生態,必須加強從政道德建設,培養黨員干部的優良政治品德。

加強從政道德建設是持之以恆正風肅紀的重要舉措。黨的作風建設關系到人心向背,影響著社會風氣,塑造著黨的形象,決定著黨的命運。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黨內存在的思想不純、組織不純、作風不純等突出問題尚未得到根本解決,並明確提出“持之以恆正風肅紀”“弘揚忠誠老實、公道正派、實事求是、清正廉潔等價值觀”。2014年1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內蒙古調研時強調:“全黨同志特別是領導干部一定要講修養、講道德、講廉恥,追求積極向上的生活情趣。”加強黨員干部從政道德建設,有利於不斷改進思想作風、工作作風、生活作風,持之以恆正風肅紀,將全面從嚴治黨引向深入。

加強從政道德建設是提升黨的執政能力的內在要求。黨員干部道德品質的優劣,影響甚至決定黨的執政能力高低,決定黨的凝聚力、戰斗力和影響力的強弱,對貫徹黨的執政理念、落實黨的執政要求、實現黨的執政目標具有重要意義。黨的十九大報告強調,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堅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賢,堅持事業為上、公道正派,把好干部標准落到實處,可見從政道德對於黨員干部執政能力、執政本領的重要影響。為此,新時代提升黨的執政能力,打造高素質干部隊伍,必須加強從政道德建設。

3 多管齊下,全面推進新時代黨員干部政德建設

我們黨歷來重視黨員干部隊伍的道德建設。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經過一系列制度建設和專題教育活動,黨員干部隊伍的思想道德水平、執政能力得到大幅提升,但與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相比,還有一定距離。因此,需要多管齊下,全面推進新時代黨員干部從政道德建設。

健全法治規制。目前,我國已出台約束黨政公職人員行為的各種規定,如《國家公務員行為規范》《關於加強對干部德的考核意見》《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准則》《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等,對從政道德與干部作風提出了具體要求,但對從政道德的約束性還不夠強,建議推進從政道德法治建設,以法治體現道德理念、強化法律對道德建設的促進作用。

完善評價體系。建立分類分層、科學規范的評價標准。評價內容應包括政治品德、職業道德、社會公德、家庭美德、個人私德等﹔評價指標應細化,建立層次分明、科學合理的一整套評價標准、規范、機制和體系﹔評價方法上,要綜合運用正向與反向測評、定性與定量測評等方法。堅持客觀指標與主體評價相結合的方式,保証考評過程、結果、方式的多元參與、客觀公正和科學合理。

建立教育機制。要建立針對從政道德的常態化教育機制、加強相關教育培訓。綜合運用道德講壇、案例研討、情景模擬、現場體驗等方式,增強道德教育的有效性﹔充分運用新媒體新技術,增強教育的生動性﹔堅持循序漸進的原則,從實際出發,不斷追求更高的教育目標和更好的教育效果。此外,黨的各級干部教育院校應常年開設“從政道德修養”專題課程,作為所有主體培訓班的必修課程,納入教學計劃和教學體系。

(作者:高立偉,系上海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上海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本文系國家社科基金重點項目“領導干部道德失范治理制度化研究”﹝14ADJ006﹞的階段性成果)

(責編:宋鶴立、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