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綜合報道

擔當作為鑒初心

天津牢記總書記重托著力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綜述 

徐麗 李國惠

2018年05月18日09:04    來源:天津日報

原標題:擔當作為鑒初心

不忘初心,方得始終。擔當作為,踐行使命。

推進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在天津扎實實踐,必須靠全面從嚴治黨作保証,靠黨員干部的寬肩膀、鐵肩膀去擔當。

以“三個著力”重要要求為元為綱,著力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天津把黨的建設作為第一主業、第一政績,堅持思想建黨、組織建黨、制度治黨一體推進,堅持政治生活、政治生態、政治文化一同淨化,“四風”問題、腐敗問題、不作為問題一齊鏟除,監督利劍、執紀利劍、問責利劍一並高懸,主體責任、監督責任、第一責任一起落實,確保黨始終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為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提供堅強政治保証。

堅定信仰 光輝思想照耀津沽大地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思想建設是黨的基礎性建設。心中有信仰,肩上有擔當,腳下有力量。

2017年10月,被歷史銘記的那個金秋,黨的十九大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確立為黨的指導思想。

堅持學懂弄通做實,讓這一光輝思想在津沽大地落地生根、扎實實踐。

2017年11月6日至7日,市委十一屆二次全會召開,審議通過《中共天津市委關於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奮力推進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津沽大地生動實踐的決定》。

2017年11月中旬至12月中旬,近2000名市管干部和3萬余名處級以上黨員領導干部開展大規模集中輪訓,讀原文、學原著、悟原理,筑靈魂、強黨性、增本領,做學思踐悟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表率。

十九大代表、黨員領導干部、專家學者、身邊黨員廣泛宣講,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七進”,覆蓋到每個黨支部。

大學習武裝頭腦、大培訓深化理解、大宣講凝聚共識……全市黨員把這一光輝思想作為首課、主課、必修課,作為當代中國共產黨人的“真經”,作為緊跟看齊的政治准繩,作為共產黨人的“心學”經典,作為戰勝一切艱難險阻的銳利武器,作為指導一切工作的根本指針,堅持不懈地用以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

2017年12月5日,市委理論學習中心組把集體學習會場放到了河北區新大路棚戶區改造現場,入戶調研、了解實情,學用結合、以干促學﹔2018年1月16日,市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集體學習,強調要保持共產黨人革命本色,唯實求真,堅決克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4月3日,市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召開擴大會議,

深入學習宣傳和貫徹實施憲法,把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引入全民普及、全民信仰、全民學習的新階段……

固本培元 讓基層黨建“實”起來

千裡之行始於足下,萬丈高台起於壘土。

十九大報告指出,黨的基層組織是確保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決策部署貫徹落實的基礎。五年來,市委始終把黨建的重心放在基層,緊緊牽住基層黨建責任制這個“牛鼻子”,堅持強基層打基礎,推進基層黨組織建設全面進步、全面過硬。

建章立制搭建“四梁八柱”──

制度在於“鐵”,“鐵”就是要真正有力量、真正硬起來。為了讓“硬”黨建有“硬”支撐,我市召開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會議,印發《關於全面加強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意見》等“1+2”文件,強化街道社區黨組織“軸心”作用,構筑了新時代城市基層黨建的“四梁八柱”。建立社區工作者“3崗18級”等級序列,落實“五險一金”,參照公務員工資標准確定社區工作者薪酬,社區工作者紛紛表示:“讓我們在政治上有成長空間、經濟上有增長空間、社會上有地位尊嚴,感覺更有歸屬感了。”

民惠民富為追求目標──

民心所向關系黨的執政基礎、生死存亡。“駐村干部來了,村裡路寬了,燈亮了,出行方便了,光伏發電我們還賺錢了!”在薊州區出頭嶺鎮孟各庄村黨支部書記郭民看來,結對幫扶工作相當於建了一個新的孟各庄。

從2013年開始,我市累計投入幫扶資金6.4億元,利用四年時間開展了結對幫扶500個困難村工作。去年,全面啟動為期三年的新一輪結對幫扶工作,2062名干部分別進駐1000個困難村,精准幫扶、精准脫困。

黨員在哪裡,黨建到哪裡──

為了讓黨的工作觸角延伸到基層的每個角落,我市切實加強農村、社區、機關、高校、國有企業、“兩新”組織等黨建工作,把“盆景”連成“風景”,提升基層黨建工作質量。

先后出台加強園區樓宇、商圈市場、民辦學校、社區社會組織等9個行業黨建工作意見,推動49個國家和市級園區全部建成1000平方米以上黨群服務中心﹔推動60家市管國企和86家區管國企全部將黨建工作要求寫入公司章程。“領航掌舵有組織,攻堅克難看黨員”,天津地鐵運營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張軍表示,為擔好國企黨建之責,保障天津軌道交通運營事業高質量發展,圍繞“黨建+”精准發力,用好“三種力”,守住“五顆心”,實現了“線路開通到哪裡,黨建就跟進到哪裡”。

以按鍵之“鍵”推動黨建之“建”──

“手機輕輕一點,就能隨時查看黨員檔案,方便又快捷。”我市加快黨建信息化建設,建好用好“天津黨建”數字化平台,對全市主要黨建信息化系統進行了橫向整合、縱向融合,讓黨建工作插上互聯網“翅膀”,全面推行黨員電子檔案,對黨員發展、“三會一課”、繳納黨費等情況進行全程紀實,真正實現“一鍵溝通”“一覽無余”。同時,“有話就對組織講”“群眾微心願·黨員來點亮”等特色功能,解決百姓難題,推動扶貧攻堅,沖破時間與空間的限制,打通聯系服務群眾的“最后一公裡”。

讓基層黨建“水流到頭”──

基層黨建工作“水流不到頭”、落實不到底,問題出在“水塔”壓力不夠大、履職盡責不到位。市委常委會每年聽取各區各系統黨委(黨組)書記述職,市委常委、黨員副市長分別聽取分管部門書記述職,實現基層黨建述職評議全覆蓋。連續兩年,述職評議會上播放巡查暗訪專題片深刻披露問題,述職的書記主動擔責直面問題,領導點評見人見事直擊問題,“兩代表一委員”現場發言評說問題。許多書記表示,參加述職評議會真是紅臉出汗、心裡發顫,感到坐不住,激發了更加擔當作為的精神。

正風肅紀 全面從嚴治黨呈現新氣象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勇於自我革命,從嚴管黨治黨,是我們黨最鮮明的品格。

面對淨化政治生態這場攻堅戰持久戰,我市緊盯重點、深挖根源,推動黨內政治生活、政治文化、政治生態一體淨化,黨心民心為之一振,黨風政風為之一新。

正本清源,向“因”的深度掘進──堅決清掉碼頭文化、圈子文化的惡俗,像治理鹽鹼地一樣,下決心敦風化俗、治“土”改“水”。

從基本規矩抓起,向“制”的硬度挺進──從黨內政治生活管起嚴起,下決心抓出習慣。

抓牢“牛鼻子”,向“責”的剛度推進──落實主體責任和第一責任人責任,發揚戰斗精神,下決心解決以好人主義反對好人主義的問題。

抓住“關鍵少數”、以上率下,向整片“森林”的廣度拓展──層層傳導壓力、上下一起聯動,下決心解決“神經末梢”的問題。

一組數字反映了天津管黨治黨真正走向“嚴實硬”。2017年,全市運用“四種形態”處置13685人,其中,第一至第四種形態分別處置10021人、2623人、703人、338人﹔共立案4022件,結案3611件,處分3539人﹔共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876起,處理1160人,黨政紀處分566人﹔共查處群眾身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385起,處理535人,給予黨紀政紀處分396人……

邁向新時代、踏上新征程,不僅要政治過硬、思想過硬、作風過硬,也要能力過硬、本領高強﹔不僅要有擔當的寬肩膀,還得有成事的真本領。

今年春節后上班第二天,我市召開近兩千人的機關干部大會,組織開展“雙萬雙服促發展”活動,實施20項民心工程,在黨員干部中大興好學、實干、親民、尚能之風,以對黨和人民事業的赤膽忠心、擔當作為的實際行動,開創天津高質量發展新局面。

今年4月,市委印發《關於深入開展不作為不擔當問題專項治理三年行動方案(2018—2020年)》,在2017年開展專項治理取得顯著成效的基礎上,再次疾風厲勢向不作為不擔當宣戰,出重拳、下猛藥,以有為論位,無為者無位、小為者不能大位、平者不能“要”位、不作為者不坐位,匡正選人用人導向,努力營造干事創業的強大氣場……

初心如磐,使命如山。一往無前,未來可期。

極目遠眺,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津沽大地必將呈現出干部清正、政治清明的良好局面。各級黨組織煥發出的強大正能量,必將匯聚成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的強勁動力。

(責編:段晨茜、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