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一心為了村民謀幸福

——記全國人大代表、高公島鄉黃窩村黨支部書記張立祥

2018年05月18日14:1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人民選我當人大代表,我必須為人民謀求利益。”這是張立祥發自肺腑的話語。

2000年來,張立祥一直任高公島鄉黃窩村黨支部書記,長期扎根基層,改變了漁村貧困落后面貌,650人的漁村年產值從0.2億元增長到1.8億元。他多次被評為省市勞模、市農民創業致富之星。

帶領群眾致富的“領頭雁”

本世紀初,村民人均年純收入不足4000元,村集體負債300余萬元。張立祥當選村支書后,不等不靠,深入船頭、廣納民意,帶頭與困難戶結對養殖100畝紫菜,通過開創“公司+農戶”以及組建“專業合作社”等模式,進一步夯實村民致富的基礎。因此,黃窩村開始了長達數十年的紫菜養殖之路,面積從最初的500畝逐步擴大到41000畝,創建了以近海養殖為支柱產業的新型漁村經濟。不僅如此,他還帶領村民投入300余萬元與政府一道開發“鄉村休閑觀光游”項目,引導有條件的村民發展“漁家樂”休閑漁業,擴大村民經濟收入﹔投資480余萬元新建漁業碼頭兩座、船塢一座,壯大集體經濟,方便群眾生產﹔主動與科研院所對接,開展“科技下鄉”活動,積極推廣養殖新技術、新材料、新品種,成功爭取項目資金500余萬元,拓展了村民致富的空間,為漁村經濟、漁民增收再添新動力。

2017年度,黃窩村生產總值突破1.8億元,村集體經濟總收入489萬元,村民人均年收入突破26000元,實現了由窮到富的跨越。

建設美麗鄉村的“追夢人”

為了讓村民過上更加幸福的生活,黃窩村投入900余萬元,先后實施道路改造、澗溝治理、村庄綠化等七大類近100項工程,新建村內公路和便民道路3800余米,新建和維修橋梁兩座,村庄道路硬化率達100%﹔新建污水處理站一座、更新改造村內自來水管道3600米、綠化村庄3200平方米,美化村庄環境﹔新建塘壩3個、修建防洪坡1200米、疏浚山澗河道600米,完善了村內基礎設施建設,徹底改善了黃窩村的面貌。村民費永璽說:“原來我們這邊是漁村,生產工具到處堆,都堆到家邊,場地也亂,現在村裡“兩委”帶頭,把家前屋后整理干淨了,綠化也搞好了,現在好像生活在公園裡。”張立祥說:“隨著周邊環境的不斷變化,黃窩村將利用‘美麗鄉村’這塊金字招牌以及海濱大道、跨海大橋的全面貫通,加上羊山島景區和海鮮一條街等一系列景點。鼓勵有條件的村民,擴大家庭旅館的規模。開展休閑、度假、養生、採摘、娛樂、漁業觀光體驗等一系列旅游產品,推進美麗鄉村建設,帶動漁村經濟發展。”

如今的黃窩村,農家院落隨山勢而建, “全國美麗宜居村庄”、“全國美麗鄉村示范村”的稱號,名不虛傳。

創新特色黨建的“智多星”

張立祥帶領全村黨員積極打造“開拓型、服務型、創新型”基層黨組織,虛實結合,使黨建創新工作有聲有色,亮點頻出。

積極開展“黨群連心卡”、“黨員幫帶戶”創建活動,40余名黨員和171戶(常住人口)村民長期對接,每位黨員包戶4戶村民,發放“連心卡”,開展“幫帶戶”活動,形成“村民困難找黨員,黨員困難找支部”的良好互通機制,提高了黨支部的號召力。

還創建大學生村官“科技服務超市”,增設為民服務窗口。張立祥積極與青島海洋大學和淮海工學院等高校對接,創建省級“大學生培訓基地”和“專家工作站”,運用科學理論解決群眾生產、生活中的實際困難,豐富了黨建創新內容,提高了村支部的凝聚力。

創建“海上紅帆黨支部”,發揮黨員“雙帶”作用。張立祥將從事海上生產的黨員組織起來,推選大家公認的優秀黨員擔任負責人,在海上安全生產、科學致富、排憂解難、便民服務等方面充分發揮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樹立了支部和黨員形象,提高了支部戰斗力。

臧克家在《有的人》中寫到:“他活著為了多數人更好地活的人,群眾把他抬舉得很高,很高”,今年1月,張立祥當選全國人大代表。在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大背景下,他對黃窩村的未來信心更足了!

(連雲港開發區黨群工作部 朱先明 陳明)

(責編:高巍、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