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解決問題才是真正的創新

中共昭通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 陳真永

2018年05月18日13:5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習近平總書記多次指出,“問題是時代的聲音”“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新時代引領新使命,新時代開啟新征程,要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我們還面臨著許多前所未有的新挑戰、新問題、新矛盾。因此,我們必須堅持問題導向,把解決問題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把務實創新作為解決一切問題的突破口和動力源,圍繞解決重點難點問題,不斷創新思維、開拓視野、優化思路,不斷創新方法、完善手段、改進措施,推動實現問題有效解決、措施高效落實、任務高效完成,使有效解決問題成為創新的最好方式、真正成為時代創新之舉。然而,時下一些所謂的創新並不是真正的創新,花樣翻新、形式變化,熱衷“盆景”、善於“作秀”,關起門來“上網搜”、閉著眼睛“胡亂編”,“花架子”隨處可見、“示范點”遍地開花,只是為創新而創新,看著吸引眼球,聽著讓人開心,實則閉門造車、脫離實際、“假大空虛”、勞民傷財,根本不解決任何問題,根本無任何實效,根本不是真正的創新,而是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新“變種”。實踐証明,無論什麼樣的創新,都必須以解決問題為中心和目的,如果不解決問題,再好的創新也沒有價值和意義,都是白費勁、瞎折騰、等於零,隻有實實在在地解決問題才是真正的創新。新時代賦予組織工作的任務更加艱巨、責任更加重大,作為組工干部要有新氣象、新作為、新擔當,就要念好“新”經、下足“新”功,緊緊扭住問題和創新兩個關鍵,善於把握二者的辯証邏輯,牢固樹立“創新是解決問題的重要手段、解決問題是創新的最終目的”的意識,圍繞解決問題來創新,注重創新來解決工作難題,在發現問題中求創新、在分析問題中思創新、在解決問題中謀創新,用解決問題的思路激發創新活力,用解決問題的實踐催生創新方法,用解決問題的效果檢驗創新能力,以創新的實效推動一個問題一個問題有效解決、推動一項工作一項工作真正落地、推動一個難關一個難關勝利攻克,這樣的創新才是最有價值的創新,才是最有意義的創新,才是最有實效的創新,才是真正的創新。

思路是創新之魂,思路正確創新才有好方向,解決問題的思路不斷激發創新活力。思路決定出路,正確的思路引領正確的方向。好的創新必須要有好的思路,思路是創新的靈魂、是創新的關鍵所在。隻有思路正確,創新才有好方向,才能沿著解決問題的思路不斷激發出創新活力。在解決問題的過程中,我們通過對問題不斷的深入思考、分析研究、反復論証,以發展的眼光來看問題,以創新的思維來想問題,對問題再深化、再認識、再提高,努力形成科學的、系統的、完備的解決問題的思路,用解決問題的思路來倒逼創新,不斷迸發出智慧的火花,激發出創新的活力。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提出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這都是運用解決問題的思路倒逼創新、激發創新活力的最好例証。思路是創新之魂,解決問題的思路決定創新的方向。在解決問題的過程中,如果我們思想僵化、思維固化、思路狹窄,對問題缺乏冷靜的思考、深入的思考、系統的思考、務實的思考,就無法形成科學的、創新的、清晰的、有效的解決問題的思路,也就難以激發思維創新活力。進入新時代,黨的建設還存在不少薄弱環節,組織工作還面臨不少困難和挑戰,這就要求我們要善於培養解決問題的創新思路,突破慣性思維、定勢思維,打破“路徑依賴”“思想依賴”,增強創新意識,培養創新思維,以新思維理清新思路,以新思路謀劃新舉措,以新舉措解決新問題,以解決新問題激發新活力,才能為做好新時代組織工作提供源源不斷的思想動力。

實踐是創新之本,勇於實踐創新才有好動力,解決問題的實踐不斷催生創新方法。創新來源於實踐,實踐是創新之本。隻有勇於實踐、敢於實踐,創新才有好動力,才能通過解決問題的實踐不斷催生出解決問題的創新方法。方法本身就是人們在認識和改造世界的過程中歸納總結出來解決問題的各種途徑和手段,工作方法的創新離不開解決問題的實踐,隻有在實踐中才能催生創新的方法,產生創新的舉措,增強創新的本領。創新的本質就是通過在實踐中突破傳統落后觀念和方法、探索研究新情況新問題、尋找破解問題的新辦法和新措施,及時有效地解決新情況、新問題和新矛盾。創新的過程,就是在實踐中發現問題、認識問題、解決問題的過程,同樣,解決問題、攻克難關的過程實際上也是創新的過程。問題是客觀存在的,直面問題才能倒逼我們創新手段、改進方法,隻有始終把解決問題作為創新的根本,在解決問題的實踐中不斷催生新方法,才能更好地解決工作中不斷出現的各種問題。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深刻分析世情、黨情、國情、軍情,堅持問題導向,著力問題解決,特別是聚焦和解決當代中國面臨的一系列重大現實問題,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中奮力開創了新境界,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進到新時代,這就是通過解決問題的實踐催生創新方法的具體體現。進入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要不斷提高黨的建設質量,夯實黨的執政根基,組織部門和組工干部要以實踐作為創新之本,敢於在實踐中發現問題、善於在實踐中分析問題、勇於在實踐中解決問題,用解決問題的實踐來推動組織工作不斷創新,催生出符合新時代發展要求的新方法和新手段,為解決新時代組織工作中遇到的各種困難和問題提供重要方法支撐,不斷推動黨的建設和組織工作出特出彩。

效果是創新之要,注重效果創新才有好價值,解決問題的效果不斷檢驗創新能力。任何工作的創新,最終目的都是為了達到解決問題、實現工作目標,解決問題的效果是創新之要。隻有注重效果,創新才有好價值,解決問題的效果才能檢驗和體現工作創新能力。創新能力實際上就是提出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衡量創新能力高低最重要的就是看解決問題的實際效果如何,解決問題的實際效果是檢驗創新能力水平和創新成果的尺度標准。問題是否真正解決、解決得徹不徹底、解決的效果好不好,都是對創新能力、創新方法最直接、最有效、最實際的檢驗。在具體實踐中,如果能緊扣解決問題這個關鍵,創新工作思路、工作機制、工作方法、工作措施,把存在的問題解決准、解決好、解決透,達到甚至超過預期的目標和效果,說明解決問題的效果好,符合預期的要求,達到了創新的目的,就意味著創新能力強,這樣的創新才是真正的創新。相反,如果不立足實際而盲目創新,解決問題的思路不清、措施不力、效果不好,背離實際、背離客觀,那麼再好的創新也是鏡中花、水中月,都會成為無本之木、無源之水,完全沒有實際意義,更不會收獲好效果、體現好價值、實現新目標、取得新成效。

(責編:高巍、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