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以三年計劃、任務清單為抓手

遼寧推進黨建任務落地見效

2018年05月18日13:40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遼寧推進黨建任務落地見效

近日,遼寧制定《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加強黨的基層組織建設三年工作計劃(2018—2020年)》《2018年基層黨建重點任務清單》,並召開省委常委會、全省基層黨建工作重要任務推進會進行部署,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強化政治功能,積極推進黨建工作與中心工作有機結合,推動基層組織建設全面進步全面過硬。

抓實“五個基本”,夯實基層基礎。持續用力抓基本教育,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發揮全省3000余個新時代黨員群眾講習所作用,組織黨員、帶動群眾開展學習﹔持續用力抓基本建設,不斷提高黨支部規范化水平,深入開展省級黨支部規范化建設示范點評選工作﹔持續用力抓基本隊伍,優化發展黨員結構,注重做好在高層次人才中發展黨員工作,開展不同群體、不同領域黨員分類管理試點工作,積極穩妥做好失聯黨員規范管理和組織處置工作﹔持續用力抓基本制度,落實“三會一課”、民主生活會和組織生活會、談心談話、民主評議黨員等八項制度,不斷把黨的組織生活嚴格落實到位﹔持續用力抓基本保障,把有限的資金投在保障基層組織運轉經費、服務群眾專項經費、黨建工作經費、基層干部報酬和活動場所建設等方面。

堅持以問題為導向,抓好重點問題專項整治。以農村黨組織為重點,堅持分類指導、具體問題具體分析,解決發展黨員弄虛作假、“近親繁殖”、“人情黨員”、“帶病入黨”等問題﹔摸清底數及管理現狀,找准存在問題的症結,有針對性地做好軍隊退役人員黨員組織關系轉接和日常教育管理服務工作﹔協同紀檢、監察、審判等機關,採取直接查核、協同查核、聯動查核等措施,搞好黨員違紀違法問題協同查找處理工作﹔把選優配強帶頭人作為頭等大事,推動村書記、主任“一肩挑”,扎實推進村黨組織帶頭人隊伍整體優化提升﹔下功夫摸清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底數,及時建立黨的組織並開展黨的工作。

分類指導,整體推進。農村黨建重點推進抓黨建促脫貧攻堅、促鄉村振興,做好大規模選派1.2萬名黨員干部到鄉鎮和村工作,因地制宜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城市基層黨建重點抓好全國、全省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經驗交流座談會和省委《關於加強全省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引領基層治理創新的意見》的貫徹落實﹔國有企業黨建重點抓好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國企黨建工作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抓好30項重點任務落實﹔機關黨建重點堅持圍繞中心、建設隊伍,深入開展“衙門”作風專項整治﹔高校黨建重點理順省部屬高校黨組織隸屬關系,把20項重點任務一項一項抓到位﹔中小學校等事業單位黨建重點根據不同行業、不同類型、不同管理體制特點,有針對性地抓好黨建工作﹔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黨建重點實施“黨建引領民企振興活動”,以黨建助推民企發展。(通訊員 遼竹選)

(責編:謝倩、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