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寧波為擔當作為的干部“撐腰鼓勁”

2018年05月18日08:24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寧波為擔當作為的干部“撐腰鼓勁”

  寧波市日前出台《關於激勵干部擔當作為推進“六爭攻堅”的若干意見》,聚焦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以“看得見、摸得著”的激勵機制,充分調動干部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為擔當作為的干部“撐腰鼓勁”。

  為推動城市高質量發展,今年2月底,寧波召開推進“六爭攻堅”動員大會,制定了項目爭速、產業爭先、科技爭投、城鄉爭優、服務爭效、黨建爭強六個具體的行動方案,正式吹響了“六爭攻堅、三年攀高”的進軍號。除了強化干部“爭”的意識,如今,寧波意識到還需建立起一套務實有效“爭”的激勵機制。

  據悉,此次《意見》共分為6大部分20條,包括堅持政治引領,提振擔當精神﹔強化正向激勵,激發擔當干勁﹔開展監督問責,弘揚擔當作風﹔實施容錯糾錯,保護擔當熱情﹔注重澄清保護,強化擔當保障﹔加強組織領導,營造擔當氛圍等內容,主要是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浙江省、寧波市黨代會精神,吸收融合近年來寧波市各地干部隊伍建設已有的經驗做法,提出一系列具有針對性、操作性的政策舉措,激勵廣大干部聚焦新使命、體現新擔當、展現新作為,凝聚起“六爭攻堅、三年攀高”的強大合力,努力推動寧波市走在高質量發展前列。

  激勵干部,首先得科學識別發現干部,健全依事識人機制。對此,寧波市將開展“六爭攻堅”專項考察,跟蹤了解干部作用發揮和現實表現情況,建立“一人一表”,形成見事見人報告,大力提拔重用在“六爭攻堅”中善謀劃、重實干、肯擔當、出實效的好干部。同時,寧波市也將逐步推行“多考融合”,完善目標管理考核和“崗位對責、績效對賬”考核等制度,實行工作實績“橫排縱比”。

  根據《意見》要求,寧波市還將制定改革創新容錯糾錯實施辦法,分領域出台“最多跑一次”改革、重大項目攻堅克難、國有企業改革、審計等容錯糾錯實施細則,規范完善容錯糾錯程序,加強容錯糾錯結果運用,對在推進“六爭攻堅”中,符合中央和省市委決策部署精神、有利於改革創新和事業發展、按程序進行決策、沒有謀取私利的干部,予以容錯免責。對認定給予容錯的干部,提拔任用、職級晉升、職稱評聘不受影響,評先評優、表彰獎勵及各類考核評價不受影響。

  激勵的同時也需要約束。寧波將加大問責和“下”的力度,對未按目標完成計劃任務的,約談單位主要負責人,推動重點工作挂牌督辦、限時辦結。並將構建大監督機制,嚴格落實機關工作人員作風問責辦法。此外,寧波市還將圍繞干部精神鼓勵、政治關心、生活關愛、經濟激勵,提出具體的有效舉措。(記者曾毅、通訊員干杉杉)

(責編:宋鶴立、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