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上海市楊浦區:彈幕互動直播思政課

2018年05月18日08:23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彈幕互動直播思政課

  彈幕1.5萬條,圍觀量32.6萬……4月17日晚,一則直播視頻在嗶哩嗶哩彈幕網(B站)上引來眾多年輕人圍觀。這不是二次元動漫,也不是鬼畜視頻,而是上海楊浦區“大家微講堂·社區政工師”項目專題講座第二講。

  當天的主講人是旅美鋼琴家、上海理工大學音樂系主任、副教授陳潔。人工智能會不會代替音樂人,對國內音樂教育和西方音樂教育的區別,如何定義優秀的音樂人,傳承是否意味著墨守成規,陳潔拋出一連串問題,展開她對“音樂提升文化自信”的闡述。講座中,陳潔還將二次元文化與鋼琴結合,改編創作《B站入站歌》。“B站黨建課堂66666”“為陳潔老師打call”……圍觀粉絲聽得興致勃勃。

  “大家微講堂·社區政工師”項目是由楊浦區聯合區域內10所高校,將園區、社區“解疑釋惑”的需求清單與高校科教人才清單精准對接、聯手搭建的社區黨建服務平台。中共楊浦區委常委、組織部長黃紅告訴記者,楊浦區在“大調研”中發現,面對日益多元復雜的社會文化生活,園區與社區中的青年們除了物質生活外,還有大量精神生活上“解疑釋惑”的需求。高校裡被學生點課秒殺的“網紅思政課”,同樣受到園區和社區青年的歡迎。一些企業還向高校表達希望這些思政老師去企業講、去園區講的意願。

  “大家微講堂”正是在這樣的需求下誕生的,這也是楊浦區在新時代深化城市基層黨建新格局,強化“三區聯動、黨建聯建”的一項重要舉措。來自復旦大學、同濟大學、上海財經大學等區域內10所院校的12位人文、思政“大家”擔任社區政工師,與楊浦區的12個街鎮一一結對,組成明星陣容,走上嗶哩嗶哩等直播平台。黃紅說,“大家微講堂”的“大家”既指授課主體——高校思政、人文專家教授,也指聽者——園區的創業青年、社區的居民們。

  在第一講中,復旦大學中國研究院教授張維為走入科創園區,以“中國自信”為主題,為在場的白領創客、青年黨員們帶來一場有理有據又不失情懷的“公開課”。“中國模式有何制度優勢”“中國的國家自信又從何而來”……張維為用簡潔生動的語言,將理論講深講透。

  以直播方式開展社區黨建、思政工作,不僅為更多群眾帶來了知識和思辨的聲音,也進一步提升了社區黨校的課程質量和影響力。在楊浦區,各街道鎮社區黨建服務中心還將建設“社區政工實驗室”,保障社區政工師在街道鎮以及向下延伸至園區、樓宇、居民區黨建服務站點開展屬地服務。黃紅說:“我們希望搭好社區政工師與青年、居民們面對面交流互動、近距離答疑解惑的平台,讓更多高校的思政大家走進社區和園區,和我們的青年朋友共同探討中國的未來,讓個人思考和中國發展更緊密地融合起來。”

  (記者 顏維琦 通訊員 李嬌)

(責編:宋鶴立、閆妍)
相關專題
· 黨建講堂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