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主題征文

青春是用來奮斗的

東北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部 朱艷秋

2018年05月17日14:0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五四青年節前夕,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北京大學考察,與北大師生親切座談並發表重要講話。習總書記在講話中指出,“當代青年是同新時代共同前進的一代”,“廣大青年生逢其時,也重任在肩”,“廣大青年要培養奮斗精神,做到理想堅定,信念執著,不怕困難,勇於開拓,頑強拼搏,永不氣餒。”習總書記深刻指明了廣大青年應在奮斗中釋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成為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

奮斗是幸福之源。“幸福都是奮斗出來的,奮斗本身就是一種幸福。”廣大青年隻有將青春之我融於奮斗之中,才能做出“昨夜西風凋碧樹。獨上高樓,望盡天涯路。”的價值選擇,明確人生目標與方向,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開啟幸福人生之旅。1835年,17歲的馬克思在他的高中畢業作文《青年在選擇職業時的考慮》中這樣寫道,“如果我們選擇了最能為人類而工作的職業,那麼,重擔就不能把我們壓倒,因為這是為大家做出的犧牲﹔那時我們所享受的就不是可憐的、有限的、自私的樂趣,我們的幸福屬於千百萬人,我們的事業將悄然無聲地存在下去,但是它會永遠發揮作用,而面對我們的骨灰,高尚的人們將洒下熱淚。”馬克思的一生是胸懷崇高共產主義理想並矢志不渝為世界無產階級革命事業奮斗的一生,他從青年時期就樹立了崇高的理想信念並為之奮斗終生,因而無愧於時代,無愧於偉人的稱號。新時代廣大青年肩負復興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重任,就要樹立共產主義崇高理想,以科學的理論信仰武裝自己,補足自己思想上的鈣,跟隨千年思想家馬克思的腳步,續寫奮斗青春的輝煌篇章。

奮斗是成長之梯。沒有經過思考的人生是不值得過的,同樣,沒有經歷過奮斗的青春是沒有意義的。廣大青年隻有以“青春之我,奮斗之我”融入人生成長之路,才能自覺肩負“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的使命擔當,堅定理想信念,“釋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實現人生進階。“15歲來到黃土地時,我迷惘、彷徨﹔22歲離開黃土地時,我已經有著堅定的人生目標,充滿自信。作為一個人民公仆,陝北高原是我的根,因為這裡培養除了我不變的信念﹔要為人民做實事!”習近平總書記的青春是奮斗中不斷成長的青春,從插隊時期一邊放羊一邊背字典,到知青時期帶領梁家河村民修建沼氣,到擔任正定縣委書記期間騎著自行車下鄉了解情況,習總書記扎根農村基層,始終同當地群眾保持血肉聯系,堅持理論學習與實踐學習相結合,揮洒青春汗水於中華黃土地上。新時代廣大青年“要有所作為,就必須投身人民的偉大奮斗。”自覺到基層去,到人們群眾中間去,到祖國最需要的地方去,“以青春之我、奮斗之我,為民族復興鋪路架橋,為祖國建設添磚加瓦。”

奮斗是成功之基。“成功的花,人們隻驚羨她現時的明艷!然而當初她的芽兒,浸透了奮斗的淚泉,洒遍了犧牲的血雨。”廣大青年隻有“立鴻鵠志,做奮斗者”才能最終收獲“眾裡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的喜悅,書寫人生輝煌。1949年中國共產黨帶領中華民族經歷艱苦卓絕的14年抗日戰爭擺脫了帝國主義列強的壓迫,中華民族從此站了起來﹔1978年時任國家領導人的鄧小平同志主持召開了十一屆三中全會確立了改革開放的國家政策,中國開始擁抱世界,逐步走上小康之路﹔2017年黨中央召開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習近平總書記會議上提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斗。”宣告我國步入社會主義新時代,中國向富強之路堅定前行。回顧新中國近百年來的發展歷程,無疑是一部可歌可泣的奮斗史,展望當今世界的中國可謂是正值青年,“書生意氣,揮斥方遒”。新時代廣大青年要自覺全過程參與“兩個一百年”,勇於擔負起時代賦予的重任,將個人的青春奮斗夢融入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國家夢。

“廣大青年既是追夢者,也是圓夢人。追夢需要激情和理想,圓夢需要奮斗和奉獻。”正如習總書記所說,“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斗,是我們人生難得的際遇。每個青年都應該珍惜這個偉大時代,做新時代的奮斗者。”

(責編:黃瑾、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