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主題征文

弘揚“紅船精神”厚立新時代領導干部政德

重慶市團校 王毅

2018年05月17日13:5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經過長期努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這是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2017年10月31日,習近平總書記帶領新一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專程前往上海和浙江嘉興,瞻仰中共一大會址和嘉興紅船。在瞻仰紅船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結合時代特點大力弘揚“紅船精神”,讓“紅船精神”永放光芒。隨后,新華社、《人民日報》等主要媒體重新刊發了時任浙江省委書記的習近平同志2005年6月21日在《光明日報》發表的《弘揚“紅船精神” 走在時代前列》一文。重溫“紅船精神”所蘊含的首創、奮斗和奉獻的深刻內涵,為新時代領導干部立政德定向導航,對於推進黨的建設偉大工程,有著重要的指導意義和引領作用。習近平總書記早在2005年的文章中就指出:“我們必須牢記‘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系、利為民所謀’的諄諄教誨,繼續發揚‘紅船精神’,始終不渝地為最廣大人民謀利益,堅持人民利益高於一切的政德,真正干出有利於黨和人民事業的政績”。這是總書記首次明確將“紅船精神”與政德聯系起來論述。2018年3月1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重慶代表團的審議時發表重要講話,再提“領導干部要講政德”“立政德,就要明大德、守公德、嚴私德”,強調政德是整個社會道德建設的風向標。因此,新時代領導干部要立政德,首先就應該到黨的革命精神之源——“紅船精神”中去尋求滋養,賦予這一精神寶庫新的時代意義,將之作為學深悟透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切入點。

一、“紅船精神”對新時代領導干部厚立政德的重要意義

(一)“紅船精神”為厚立政德明確了初心和使命

“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這個初心和使命,最初的源頭就起始於嘉興南湖這一條紅色的小船。黨的一大通過的綱領明確黨的名稱是“中國共產黨”,黨的奮斗目標是“革命軍隊必須與革命階級一起推翻資本家階級的政權﹔承認無產階級專政,直到階級斗爭結束,即直到消滅社會的階級區分﹔消滅資本家私有制,沒收機器、土地、廠房和半成品等生產資料,歸社會公有﹔聯合共產國際”“黨的根本政治目的是實行社會革命”。黨的一大綱領,表明中國共產黨從建黨開始就旗幟鮮明地把實現社會主義、共產主義作為自己的奮斗目標。因此,“紅船精神”為每一名領導干部在厚立政德的時候定位了源頭,回答了“我們為什麼而出發”的第一問,隻有認真回溯歷史,反復叩問初心,才能在新時代繼承先輩壯志,立德正身治國。

(二)“紅船精神”為厚立政德注入了中華民族精神的滋養

“紅船精神”的內涵即“開天辟地、敢為人先的首創精神,堅定理想、百折不撓的奮斗精神,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奉獻精神”。中國共產黨在革命與建設的偉大實踐中孕育出的革命精神,不僅為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賦予強大動力,更為中華民族精神注入了新的內容,在馬克思主義不斷中國化的進程中開辟了中華民族精神的新境界。“紅船精神”是中國共產黨革命精神譜系中的重要內容,同時也是新時代中華民族精神升華與培育的理論源泉。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弘揚民族精神和時代精神,加強愛國主義、集體主義、社會主義教育,引導人們樹立正確的歷史觀、民族觀、國家觀、文化觀”。領導干部作為社會道德的標杆,更應該發揮“頭雁效應”,站在弘揚中華民族精神的角度去深刻認識“紅船精神”,在“為政以德”的代代傳承中不斷提升道德修養。

(三)“紅船精神”為厚立政德提出了“塑造中國官員世界形象”的新命題

“政德是領導干部所特有的一種道德規范……是領導干部政治立場、理想信念、思想作風等穩定的行為特征與傾向的總和,在領導干部的道德體系中居於至高位置”。領導干部的政德,古今中外多有涉及,如在中國傳統文化中常常表述為“官德”,在西方的研究中則以“公務員的道德”或“公務員的職業道德”出現。“紅船精神”的塑造者們是英勇無畏的無產階級革命先驅,他們通過自己的堅忍不拔、視死如歸向世界展示出中國共產黨人的形象,留下了“共產黨人是特殊材料制成的”的歷史佳話。而今時代歷新,中國共產黨的新形象就要靠今天的黨員,特別是領導干部來塑造。“重莫如國,棟莫如德”,厚立政德,要向我們黨的創始人學習,從他們那裡汲取彪炳史冊的道德力量,在縱橫中外的歷史長河中展示出新時代中國官員的世界形象,真正做到劉少奇同志在《論共產黨員的修養》一文中所指出的:“共產黨員應該具有人類最偉大、最高尚的一切美德,具有明確堅定的黨的、無產階級的立場”。

二、厚立政德要從“紅船精神”中提取時代滋養

(一)明大德要在首創中去立志定向

走在時代前列,開天辟地、敢為人先的首創精神是“紅船精神”之要。97年前的13名先輩從天南地北匯聚到南湖紅船,激勵他們前行的是遠大航程所指向的彼岸,是在民族危難前挺身而出的使命召喚。在醞釀建黨的時期,革命導師李大釗和陳獨秀從思想上、組織上做了大量的開拓性工作,李大釗曾在《真正的解放》一文中寫道:“真正的解放,不是央求人家‘網開三面’,把我們解放出來,是要靠自己的力量,抗拒沖決,使他們不得不任我們自己解放自己”。正是有了開創者們穿透現實迷霧的理論之光,才照亮了南湖紅船前行的方向。他們身上所體現的政德,是“先天下之憂而憂,后天下之樂而樂”的“大德”,是在紛繁復雜的社會思潮沖刷后堅定的共產主義理想。這種信仰篤定而恆久,超越了個人的一切利益,甚至生死,成為銘刻在中國共產黨人心中的最高道德准則。

新時代開啟新篇章,今天的共產黨人同樣站在歷史和時代發展的潮頭,“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我們的黨要始終成為時代先鋒、民族脊梁,在長期執政的條件下,必須自身過硬,本領高強。習近平總書記提出領導干部要“明大德”,就是要鑄牢理想信念、錘煉堅強黨性。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幟鮮明,在風浪考驗面前無所畏懼,在各種誘惑面前立場堅定。“政者,正也”,要興偉業大政,為政者首先要修己正身。中國共產黨人的修己正身,核心就是堅持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始終將之作為我們的精神支柱和政治靈魂。

(二)守公德要在奮斗中去實踐擔當

走在時代前列,堅定理想、百折不撓的奮斗精神是“紅船精神”之本。紅船整裝航行,迎接它的並不是風平浪靜的碧波萬頃,而是風雷四起的驚濤駭浪。28年新民主主義革命歷程,從南昌起義的第一槍,到土地革命戰爭拉開序幕,無數革命烈士將青春與熱血拋洒在江河山川間﹔抗戰14年,共產黨人用民族大義喚醒沉睡中國,第一次向全世界發出“中國永不屈服”的最強音﹔3年解放戰爭,黨和人民心連心、手牽手,迎來了新中國的誕生。怎樣建設新中國?歷史沒有答案,一切都要靠共產黨人自己書寫。國民經濟恢復,建立社會主義制度,社會主義建設全面展開,甚至是十年“文革”的慘痛教訓,每一步都凝結著全黨同志對“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的艱難探索。十一屆三中全會后,改革開放成為時代主旋律,中國人從站起來走向了富起來,如今正闊步走在強起來的大路上。回望崢嶸歲月,共產黨人始終不變的是帶領人民創造美好生活的崇高理想,始終堅持的是在實踐中去拼搏奮進。

新時代的偉大事業也許並不像前輩那樣隨時面臨生死抉擇,更多的是和平時期的防微杜漸,要的是慎獨慎初慎微慎欲。守公德的要求就是要強化宗旨意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恪守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理念,自覺踐行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的承諾,做到心底無私天地寬。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需要一代又一代共產黨人接續奮斗,我們必須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才能為人民交上一份滿意的答卷。

(三)嚴私德要在奉獻中去俯身為民

走在時代前列,立黨為公、忠誠為民的奉獻精神是“紅船精神”之義。“中國共產黨從誕生那天起,從來就沒有自己的私利,而是以全心全意為人民謀福利為根本宗旨。密切聯系群眾是我們黨區別於其他任何一個政黨的顯著標志。依水行舟,忠誠為民,成為貫穿中國革命和建設全過程的一條紅線,也是‘紅船精神’的本質所在”。黨的一大共13名代表參會,但革命的大浪千淘萬漉,總會將不合格的人過濾拋棄。13人中,有從南湖一直走上天安門城樓的毛澤東、董必武,有英年早逝、血洒疆場的王盡美、何叔衡、鄧恩銘、陳潭秋,也有脫黨但堅守信仰的李漢俊、李達,迷途知返的劉仁靜、包惠僧,更有背棄革命的叛徒陳公博、周佛海、張國燾。歷史証明,惟有懷為公為民之志,舍身忘我的人才能真正堅守“忠義”,才能真正名垂青史,萬人敬仰。

領導干部的個人品德,有別於普通公民的個人品德。其根本原因就在於民眾讓渡私權於公權,公權為一人所執時,他自然就成為公權的代表,民眾對他的期待必定會包含道德要求。正所謂為政以德、化育萬民。官員的個人私德理應成為社會道德的標杆,這樣才能不負人民重托,有效結合法治和德治,引導全社會積極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習近平總書記提出領導干部要嚴私德,就是要嚴格約束自己的操守和行為。所有黨員、干部都要戒貪止欲、克己奉公,切實把人民賦予的權力用來造福人民。新時代的領導干部一定要在“嚴”字上下功夫,真正做到公私分明、公而忘私、大公無私。

三、新時代紅船揚帆,須以尺寸之功厚立政德

古語有雲:“官德正,則民風淳﹔官德毀,則民風降。官德隆,民德昌,國家興﹔官德毀,民德降,國家衰”。黨的各級領導干部要充分認識到厚立政德的重要意義,以積尺寸之功的恆心和決心從小事小節上加強修養,從一點一滴中完善自己。概括起來,就是要在守、真、常三個字上學思踐悟,知行統一。

所謂“守”,關鍵在於守住底線。不同時代都有不同的紅線禁區。對建黨初期的13名一大代表來說,他們的底線就是絕不能背棄信仰,丟掉民族大義,否則就將被刻在歷史的恥辱柱上。對今天的領導干部來說,首要的底線就是是否牢固樹立了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是否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固樹立法律紅線不能觸碰、法律底線不能逾越的觀念,做到知敬畏、存戒懼、守底線。

所謂“真”,關鍵在於真學真懂真信真用。為什麼97年前的一葉扁舟能承載中國人民救國救民的夢想?其根本就在於真理的力量。13名代表發展為今天8900多萬黨員的世界第一大黨,靠得就是中國共產黨始終堅持將馬克思主義理論與中國實際相結合,在實踐中探索符合中國國情的中國道路。今天,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正是當代中國的馬克思主義,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必須長期堅持並不斷發展。領導干部是“關鍵少數”,在厚立政德的過程中一定要學習前輩們求“真”尋“理”的鍥而不舍,帶頭學習、深入領會,做到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

所謂“常”,關鍵在於細節與長期。翻開黨的一大綱領,短短15條,涉及廣義上的紀律的就有10多條。黨的二大綱領更是以專章共9條、900多個字的篇幅規定了紀律,對黨的組織紀律、宣傳紀律、黨員就業紀律等作出系統規定,黨的歷史充分說明:黨的建設從來不是一句空話,隻有把規矩定細,把工作抓長,領導干部立德明道才有了界限,才能真正做到日積尺寸,以成高塔。

(責編:黃瑾、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