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主題征文

為官從政莫輕“小節”

雲南省紅河州建水縣委組織部 馬燁

2018年05月17日13:5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據范曄《后漢書》記載,東漢安帝永初年間,尚書陳忠在給安帝的上疏中寫到:“臣聞輕者重之端,小者大之源,故堤潰蟻孔,氣泄針芒。是以明者慎微,智者識幾。”陳忠用蟻孔潰堤、針芒泄氣的生動的比喻,說明細小疏忽會造成巨大的禍患,勸諫皇帝要注意微小的方面,善於發現事件的源頭。

從“道自微而生,禍自微而成”,到“涓流不止,溪壑成災”,再到“一趾之疾,可喪數尺之軀”……一直以來,注重小事小節的古訓常常被反復提及。對於個人來說,觀小節可以見大體、知品行﹔而對於為官從政者來說,做好群眾小事,拘於作風小節,是黨員干部黨性、原則、人格最真實的反映,是為官從政者的“試金石”,事關全面從嚴治黨大局。

注重小節不是喊“空口號”,而是體現在潤物細無聲的處事過程中。毛澤東明確拒絕親友進京謀職的要求,而且嚴格教育親屬和身邊人不搞特殊化﹔周恩來處事周密,批閱文件時遇到的細小問題,必會叫秘書馬上核實資料,並向有關部門查詢﹔朱德注重家教家風,嚴以規范家人的行為,訓示子孫:“生活上你們要自力更生,不要依靠我,也不要靠我去當官”。這些老一輩革命家,無論在革命戰爭年代還是在和平建設時期,始終嚴於自律、公私分明、為人表率,彰顯了中國共產黨人的黨性本色和高風亮節。

“毛毛細雨濕衣裳,點點貪念毀名節。”反觀當下,一些黨員干部正是因為沒有與自己“斤斤計較”的覺悟,才導致了小節失守、大節不保。回溯一些貪腐官員的墮落軌跡,無一不是在作風等小問題上不注意,導致對自身的縱容尺度越來越大。從覺得“問題不大”的一次小吃請、一點小私利開始,逐漸演變為“一次又一次”“一點又一點”,放縱貪欲不加控制,逐漸由小問題演變成大禍患,最終使自己跌入了萬劫不復的深淵。

今年3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重慶代表團審議時強調:“小事小節是一面鏡子,小事小節中有黨性、有原則、有人格。”作風建設關系黨和國家事業的長遠發展,來不得半點放鬆和懈怠。黨員干部要從日常點滴做起,從一言一行嚴起,不搞“下不為例”,慎小事,拘小節,謹慎走好為官從政的每一步。要常常“照鏡子、正衣冠”,時刻保持高度警惕,守住黨紀法規的“紅線”,厚植自己胸懷天下、為人民服務的格局與擔當。

“流水不腐,戶樞不蠹。”要將違紀違法行為扼殺在萌芽階段,離不開日常管理監督這把“利劍”。組織部門要採取更有效的措施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在“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中引導黨員干部堅守真理、堅守正道、堅守原則、堅守規矩。同時,紀檢監督部門要抓好干部的日常監督,善於發現干部的傾向性、苗頭性問題,讓“咬耳扯袖”成為常態,多打“預防針”,把黨的紀律和規矩立起來、嚴起來、執行到位,用紀律和規矩管住大多數。如此,方能守住紀律這條底線,實現黨的自我監督、自我淨化、自我革新,永葆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

(責編:黃瑾、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