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主題征文

以“專”制“磚” 哪裡需要哪裡搬

北京市門頭溝區委老干部局 張惠

2018年05月17日13:5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1997年,講述和平年代青年軍人成長故事的優秀軍旅題材電視劇《紅十字方隊》火遍大江南北。11年過去了,劇中女主角肖虹面對軍校畢業分配時的回答依舊縈繞在我耳邊:“我是一塊磚,哪裡需要哪裡搬”。當年,隻有10歲的我一時難以理解軍人甘願奉獻、保家衛國的壯麗情懷,但仍被她堅毅瀟洒的神情所感染,立志長大后要做肖虹那樣的有志青年。現如今,我早已從崇拜肖虹的“小迷妹”成長為一名光榮的基層青年干部,如何將自己打造成一塊對黨和人民真正有用的“磚”,成為了我人生的永恆課題。

在理想信念上專一堅定,制黨和人民的忠誠之“磚”。2016年11月29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朱德同志誕辰130周年座談會上強調:“隻有理想信念堅定的人,才能始終不渝、百折不撓,不論風吹雨打,不怕千難萬險,堅定不移為實現既定目標而奮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能夠取得今天這樣輝煌的成就,離不開中國共產黨人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和對社會主義、共產主義的信念,這是我們的政治靈魂,更是中國共產黨人經受住各種考驗的精神支柱。當代基層青年干部應該站在更高的歷史起點上,自覺樹立理論武裝頭腦的意識,堅持不懈抓思想政治學習,馳而不息將黨的政治理論成果轉化成工作實踐中的不竭動力,用過硬的理想信念夯實“磚”之硬度。

在業務素質上專業求精,制愛崗敬業的匠人之“磚”。近期,工程測量員武潤澤、數控機床操作工衛建平等來自首都各行各業的10名專業技能型人才榮獲首屆“北京大工匠”稱號。“成品與廢品的誤差僅在0.01毫米”“手工把黃金拉出比頭發絲還細的金絲”……這樣的“匠心”令我們嘆為觀止,這樣的“匠行”讓他們當之無愧。“使命呼喚擔當,使命引領未來”,新時代需要我們基層青年干部在看似平凡的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貢獻,努力聚焦本職工作、深刻踐行“工匠精神”,刻苦鑽研業務、熟練掌握政策、立足崗位練兵、深入思考創新,以愛崗之情、敬業之心、專業之精助力“如米小”的苔花綻放出牡丹般絢麗的光芒,用扎實的業務素質積累“磚”之厚度。

在共同事業上專注忘我,制民族復興的接力之“磚”。今年“五四”青年節前夕,習近平總書記在北大師生座談會上動情講到:“當代青年是同新時代共同前進的一代。我們面臨的新時代,既是近代以來中華民族發展的最好時代,也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最關鍵時代。”這個最好的時代,讓肩負偉大歷史使命的我們擁有前所未有的廣闊發展空間,這是最大的人生際遇,我們堅信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必將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奮斗中變成現實。時不我待,現在接力棒已經從祖輩、父輩的手中傳遞到我們這裡,廣大基層青年干部要牢牢把握歷史機遇,不以事艱而不為、不以任重而畏縮,在民族復興的共同事業上專注忘我、奮發有為,用熾熱的干事情懷保持“磚”之溫度。

一滴水,融入大海,方才有了大海的壯闊與磅礡﹔一棵樹,融入森林,才能讓森林更顯蔥郁和深厚。在融入黨和國家事業的進程中,新時代已為我們營造了人人皆可成才、人人盡展其才的良好氛圍,讓我們投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這個“大熔爐”,以“專”制“磚”,鋪在黨和人民最需要我們的地方,讓民族復興之路越走越寬。

(責編:黃瑾、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