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主題征文

黨員干部要有“反躬自省”的勇氣

四川省劍閣縣委組織部 雯子

2018年05月17日13:5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春秋時期,吳越之戰,越國慘敗,越王勾踐被吳國俘虜。但勾踐作為一個亡國之君,並沒有自暴自棄,而是認真自我反省,反省自己政治決策上出現的弊端,反省自己治國之法的正誤。終於,重振河山。從這個故事中可以看出,一個人隻有進行自省,才能了解自己,對自己進行正確的認識和評價,也隻有這樣,才能楊長避短,實現自己的人生目標。對手中握有公權力的黨員干部而言,更要 有“反躬自省”的勇氣。隻有學會自省,才能始終做到“守規矩、明底線、知敬畏”。

正確的自省認識,是黨員干部自我反省的前提。由於人類的劣根性,在生活中人們大都習慣嚴於律人,寬以待己。更多的時候眼光總是盯住他人,而忽略了自視自省。這樣一來,對自己的認識難免會存在偏差。這就需要黨員干部們常抓理論學習,樹立正確的自省認識,在自省的過程中以先進為榜樣,對自己提出更高的思想標准、道德標准、工作標准、作風標准,這樣才能練就金剛不壞之身。

良好的自省心態,是黨員干部自我反省的關鍵。當今世界紛繁復雜,黨員工干部難免會為人情所困,為世故所擾,為事態所惑。越是面對誘惑,組工干部就越應牢記“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的古訓,視黨和人民的利益重如山,視個人的名利淡如水,以平靜之心對己,以平穩之心處事,以平常之心對待名利,做到慎獨、慎微,固守自己心靈的一方淨土。

明白自省的問題,是黨員干部自我反省的核心。《論語》中“吾日三省吾身——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往而不信乎?傳不習乎?”提出了古人每日需要自省的三件事。對黨員干部來說,就應當時時從自己理想信念是不是真正堅定,群眾立場是不是真正站穩了?對黨是不是實現思想認同、理論認同、情感認同了?防腐拒變的思想防線是不是真正筑牢了?這三個方面來反省自己的不足,發現自己的問題,找到自己的差距。

解決存在的問題,是黨員干部自我反省的目的。堅持自省才能發現不足,但這僅僅是第一步,解決黨員干部在工作生活中存在的問題,才是黨員干部自省的意義所在。試想,要是黨員工干部通過自我反省發現了自己存在的問題,但在工作生活中卻不敢於承認,甚至想盡辦法來掩蓋問題,那麼自省得再好也會成為泡沫。因此學習自省,最關鍵的是要學會知行合一,發現問題馬上改正,通過持續不斷努力,積小勝為大勝。

“內省不疚,夫何憂何懼”。對廣大黨員干部來說,存在缺點和問題並不可怕,可怕的是缺乏發現缺點與問題的勇氣,隻有具備了“反躬自省”的勇氣,並真正將自省化為完善自我的手段,才能塑造新時代黨員干部的新形象。

(責編:黃瑾、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