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加強黨對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領導

李章澤

2018年05月16日08:51    來源:《求是》

原標題:加強黨對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領導

核心要點:

■ 這次機構改革是對黨和國家機構職能體系的系統性、整體性、重構性變革,解決的是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的體制機制問題、完善國家治理體系和提高國家治理能力問題、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問題,涉及權力和利益格局的深刻調整,任務復雜艱巨。

■ 要有效推進這樣的改革工程、實現改革的戰略目標,必須充分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作用,把黨的領導貫穿於機構改革的各方面和全過程。

■ 加強黨對機構改革的領導首要的是堅持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集中統一領導。主要體現在把住頂層設計和路線圖,統籌謀劃、協調推進黨政軍群和地方機構改革,研究解決各領域各方面推進改革過程中的難點問題、共性問題。

■ 推進改革必須講究方式方法,總的是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把抓改革落實的戰略戰術打法弄清楚,把各項改革的“聯絡圖”和“關系網”理清楚,切實抓好改革方案的進度統籌、質量統籌、落地統籌。

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一項重大政治決策,具有重大的現實意義和深遠的歷史意義。這次機構改革是對黨和國家機構職能體系的系統性、整體性、重構性變革,解決的是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的體制機制問題、完善國家治理體系和提高國家治理能力問題、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問題,涉及權力和利益格局的深刻調整,任務復雜艱巨。要有效推進這樣的改革工程、實現改革的戰略目標,必須充分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作用,以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來引領和推進改革,把准定盤星、筑牢壓艙石,把黨的領導貫穿於機構改革的各方面和全過程,確保改革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和部署下沿著正確方向有組織、有步驟、有紀律地推進,確保改革各項任務落到實處、落地生根。

一、加強黨對機構改革的領導首要的是堅持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集中統一領導

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工作。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攬全局、統籌謀劃、勇於擔當、攻堅克難,提出了“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並根據推進這兩個布局的要求,不斷全面深化改革。中央出台的很多改革方案,如紀律檢查體制改革、司法體制改革、社會治理體制改革等,都涉及機構改革。這些機構改革舉措,已經在加強黨的領導、推進依法治國、理順政府與市場關系、健全國家治理體系、提高治理能力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為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提供了有力保障。

這次改革文件起草工作是在習近平總書記的親自領導下進行的。2015年,習近平總書記要求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對深化機構改革進行調研。2017年,根據習近平總書記批示,中央改革辦、中央編辦赴部門和地方開展了深入調研論証。文件起草組成立后,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擔任組長,並多次對文件的起草工作作出指示、提出要求。最后形成的《中共中央關於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決定》和《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以下分別簡稱《決定》和《方案》),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堅定信念、把握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的非凡智慧、迎難而上將改革進行到底的頑強意志、對黨和國家前途命運高度負責的使命擔當。同時,《決定》和《方案》充分凝聚了全黨的意志、人民的意願,深刻回應了加強黨的長期執政能力建設、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對深化機構改革的要求,構成了把握改革全局、深化改革實踐、確保改革進程的黨和國家機構改革規劃藍圖和行動指南。

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一領導黨和國家機構改革實施工作。一分部署,九分落實。《決定》明確提出:“黨中央統一領導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工作,發揮統籌協調、整體推進、督促落實作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一領導這項改革,目的就是要切實增強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注重改革舉措配套組合,使各項改革舉措向中心目標靠攏,切實通過改革解決黨和國家機構職能體系中存在的障礙和弊端,更好發揮我國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統一領導,主要體現在把住頂層設計和路線圖,統籌謀劃、協調推進黨政軍群和地方機構改革,研究解決各領域各方面推進改革過程中的難點問題、共性問題。為此,中央成立了機構改革協調小組,加強對各部門、各地區改革的指導和協調。這些都為機構改革順利實施提供了強有力的保障。

二、加強黨對機構改革的領導就需要各地區各部門黨委(黨組)履行好改革的領導責任和主體責任

各地區各部門是這次機構改革的主體。隻有各地區各部門黨委(黨組)切實擔起政治責任,充分發揮領導作用,才能真正把機構改革落實到位。

提高政治站位,統一思想認識。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是一項重大政治任務。各地區各部門黨委(黨組)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准確貫徹黨的十九屆三中全會精神,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關於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決策部署上來,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從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認識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重要性緊迫性,堅持正確改革方向,准確把握改革大局,把握改革精神實質,自覺服從改革大局、服務改革大局,共同把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這篇大文章做好。

強化責任擔當,發揮領導作用。根據中央要求,各省級黨委、中央各部委、中央國家機關各部委黨組(黨委)對本地區本部門機構改革任務承擔主體責任。需要結合實際,構建有效的領導體制、工作體系和工作程序,制定詳細的工作計劃,強化保障體系,推動改革有條不紊深入開展。黨委(黨組)書記作為第一責任人,既要挂帥,又要出征,必須親力親為抓改革。需要敢於擔當,主動作為,親自抓部署、抓方案、抓協調,對一些關鍵環節,如組建轉隸、“三定”和省級機構改革方案研究制定等,都要親自牽頭組織,全程過問。需要細化責任,形成部門內部或地方各級黨委間上下貫通、層層負責的責任鏈條,一級抓一級,層層傳導責任。

狠抓任務落實,確保改革落地。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是一場深刻變革,需要刀刃向內、割肉斷腕、傷筋動骨的改革勇氣和決心。這次機構改革方案,都是認准了方向、不僅要改而且必須改到位的。各地區各部門黨委(黨組)必須有堅忍不拔的毅力,以真抓促落實、以實干求實效。涉及機構職能調整的部門要服從大局,確保機構職能等按要求及時調整到位,盡快進入角色、履職到位。要把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同深化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改革結合起來,加快轉變職能,理順職責關系。已經明確的改革任務,必須保質保量如期完成。

三、加強黨對機構改革的領導就需要各級黨委(黨組)統籌銜接、有序推進改革實施工作

這次機構改革涉及面廣、時間緊、任務重。推進改革必須講究方式方法,總的是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把抓改革落實的戰略戰術打法弄清楚,把各項改革的“聯絡圖”和“關系網”理清楚,切實抓好改革方案的進度統籌、質量統籌、落地統籌。

統籌推進黨政軍群機構改革。這次改革最鮮明的特點就是黨政軍群各領域機構一起改革,一體謀劃、一體推進,很多方面的改革是聯動性的,目的是實現各領域機構的優化協同高效。各地區各部門黨委(黨組)需要提高站位,從整體上去把握各項改革之間的聯系,學會“彈鋼琴”,區分輕重緩急,統籌好銜接好擺布好各項任務。各領域改革可以壓茬推進、相互銜接,有的也可以穿插進行,使各類機構相互協調,形成整體效應。同時,被改革的機構,要在黨委(黨組)領導下,有序做好轉隸組建、“三定”規定制定、“三定”規定上報審批和“三定”后調整落實工作。涉及的有關部門、單位要加強協調配合,確保職責調整和日常工作無縫銜接,保障工作正常運轉。

統籌銜接中央和地方機構改革。中央和地方機構改革從整體上構成一篇大文章、一盤大棋局。按照中央要求,黨的十九屆三中全會后,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一部署下啟動中央和地方機構改革。各地區黨委要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一領導下,精心部署好組織好本地區的機構改革工作,抓緊研究制定改革的時間表、路線圖和任務書,掌握好節奏、步驟和力度,做到省、市、縣機構改革有機銜接、有序推進。各地在推進機構改革過程中,中央有具體要求的,要一竿子插到底,不折不扣落實下去,確保政令統一、機構設置統一﹔中央提出原則要求的,各地可以結合實際,加大探索力度,條件成熟的加大力度突破,條件暫不具備的先行試點、梯次推進。

統籌處理好改革和法治的關系。改革和法治是兩個輪子,要在實踐中把握好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依法治國的辯証關系。深化機構改革,需要做到改革和立法相統一、相促進,既不得隨意突破法律紅線,又不得簡單以現行法律沒有依據為由遲滯改革。各地區各部門黨委(黨組)要積極發揮法治規范和保障改革的作用,做到重大改革於法有據、依法依規進行。同時,要同步考慮改革涉及的立法問題,需要修改法律的要通過法定程序進行修改,做到在法治下推進改革,在改革中完善法治。

四、加強黨對機構改革的領導就需要嚴明黨的紀律、切實保証改革順利進行

這次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是全方位、大力度、深層次的重大變革,涉及部門人員多,社會影響大,政治性、政策性非常強。必須採取嚴格的紀律舉措,確保秩序不亂、隊伍不散、工作不斷,確保改革順利進行和取得預期效果。

嚴明政治和組織紀律。各地區各部門黨委(黨組)要始終把講政治擺在首位,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堅決服從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把深化機構改革作為一項重大政治任務,全面准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要求,全面准確貫徹全會精神,不折不扣抓好落實,確保機構職能按要求及時調整到位,不允許搞變通、拖延改革。省級機構改革方案報黨中央批准后方可實施,不能擅自行動,不能一哄而起。本地區本部門如有特殊情況,通過正常渠道按程序逐級反映報告。要認真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教育引導黨員干部看大局、明大勢,自覺站在改革全局的高度,正確看待局部利益關系調整,形成推動改革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確保干部隊伍穩定,工作有條不紊。同時,干部是黨的寶貴財富,要關心愛護干部,認真聽取合理訴求,對干部職工給予妥善安排。要正確引導社會輿論,營造良好社會環境,確保機構改革工作平穩有序進行。

嚴肅機構編制和干部人事紀律。機構改革期間,機構改革方案涉及的機構設置、人員編制調整應嚴格按規定程序報批。嚴禁借改革之機擅自提高機構規格、調整和增設內設機構、增加人員編制和領導職數,嚴禁在編制數據上弄虛作假,嚴禁上級業務主管部門違反規定干預下級機構設置和編制配備。嚴禁借改革之機,突擊進人、突擊提拔和調整交流干部、突擊評定專業技術職稱。認真貫徹執行民主集中制原則,涉及人員分流、干部任免等重大事項,堅持集體討論決定。機構改革涉及的人員應正確對待進退留轉,服從組織分配。

嚴肅財經紀律。嚴格依法依規管理和處置機構變動所涉及部門、單位的資金和資產。按照有關工作要求,移交經費管理職能,及時足額劃轉各類資金,全面清理各類經費和債權債務,全面清查各類資產,編制清冊,不得漏報、瞞報、隱匿和違規處置國有資產,嚴防國有資產流失。嚴格遵守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和財經紀律,不得借改革之機隱瞞、挪用資金或虛列支出、轉移套取資金,不得突擊花錢、巧立名目發放和私存私放錢物,不得使用公款相互宴請、贈送紀念品或禮品,不得違規更換公務用車、辦公設備、辦公家具。

嚴格保密紀律。機構改革事關全局,敏感度高,國內外十分關注。各地區各部門黨委(黨組)都應嚴格按照黨的十九屆三中全會精神把握宣傳口徑,教育廣大黨員、干部和職工遵守保密紀律,嚴守黨和國家的秘密。對機構改革方案內容和有關工作,嚴格按照保密規定執行。同時按保密要求,認真清點、保管好文件和檔案,做好相關交接工作。

五、加強黨對機構改革的領導就需要各地區各部門黨委(黨組)強化督察問責、鞏固深化改革成果

機構改革方案能否落實到位,直接關系到黨的長期執政能力建設,關系到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因此,不僅要重視改革方案質量,更要重視改革落實推進和實際成效。各地區各部門黨委(黨組)要強化督察職能,健全督察機制,更好發揮督察在打通關節、疏通堵點、提高質量中的作用,鞏固深化改革成果。

及時做好改革總結工作。“三定”規定印發后,新機構需要抓緊完成調整落實工作,並向中央報送方案落實情況和總結報告。各省機構改革方案經中央批准后,需要抓緊組織實施,並向中央報送方案落實情況和總結報告。

完善督察工作機制。要把機構改革實施情況納入黨委、政府重大決策部署督察任務,同時根據工作需要,調配充實專門督察力量,開展專項督察。要開展全程督察,重點督察方案落實、工作落實、責任落實情況,做到改革推進到哪裡、督察就跟進到哪裡。

加強整改問責。督察中發現問題及時列出清單、明確責任、挂賬整改。建立獎懲機制,對改革抓得實、有效果的要表揚獎勵,對執行不力、落實不到位的要嚴肅問責。通過督察,確保黨中央確定的改革方向不偏離,黨中央明確的改革任務不落空,使改革精准對接發展所需、基層所盼、民心所向。

(責編:宋鶴立、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