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新時代加強黨的作風建設的內涵與特征

2018年05月16日08:28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新時代加強黨的作風建設的內涵與特征

加強黨的作風建設,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黨的建設在全新的歷史環境下創新實踐,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黨建學說。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必須認真研究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黨的作風建設重要思想,全面了解把握新時代加強黨的作風建設的內涵與特征。

1、全面從嚴治黨開啟新時代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誕生在黨的十八大以來極不平凡的發展進程中。全面從嚴治黨反響強烈,黨風廉政建設的實踐譜寫了新時代黨的作風建設歷史篇章。黨的十八大作出的部署表明,從嚴治黨是黨肩負歷史重任、回應人民期待、應對考驗和危險的必然要求。習近平總書記把從嚴治黨放在突出位置,2012年11月15日,他在十八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記者見面時強調:“我們的責任,就是同全黨同志一道,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切實解決自身存在的突出問題,切實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系群眾,使我們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這一論述表明,全面從嚴治黨從一開始就聚焦治理黨的作風問題。

全面從嚴治黨首先是全面從嚴治理黨的作風。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發揚釘釘子精神,保持力度、保持韌勁,善始善終、善作善成,不斷取得作風建設新成效。”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從根本上說就是一次黨的作風大整頓,這場活動以為民務實清廉為主題,圍繞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十分清晰地體現了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

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等重大政治論斷,這是全面總結過去五年的歷史性成就與歷史性變革得出的重大論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和強烈的責任擔當,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其中,全面從嚴治黨成就顯著。事實表明,全面從嚴治理黨的作風,贏得了黨心民心,得到了全黨全社會的高度認同,也意味著黨的作風建設進入了新時代。

2、新時代賦予黨的作風建設實踐新內涵

作風建設是黨的建設的永恆主題,中國共產黨97年的發展歷程中,領導革命、建設和改革取得勝利和成就的經驗中都貫穿著加強黨的作風建設的實踐,都把建設黨的事業與建設良好的作風緊緊地聯系在一起。

黨的建設永遠在路上,作風問題在不同時期有著不同內容。改革開放初期,由於長期“左”傾錯誤和十年“文革”時期黨風受到破壞,執政黨的黨風問題成為“有關黨的生死存亡的問題”。黨的十八大后,著眼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中的黨風問題,全面從嚴治黨重點轉變黨的作風。前者的任務是撥亂反正,后者的任務是扶正祛邪,兩者都著眼黨的作風建設,體現了與時俱進的精神。

改革開放在國內外形勢的深刻變化下深入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向前推進中新情況新問題不斷涌現,黨的執政環境發生了很大變化。新時期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創新發展,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提供了保証,但黨內許多問題存壓下來,一些不良作風遲遲難以糾正。在新的時代條件下,黨中央深刻認識到,黨的作風問題一定要解決。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新形勢下,我們黨面臨著許多嚴峻挑戰,黨內存在著許多亟待解決的問題。尤其是一些黨員干部中發生的貪污腐敗、脫離群眾、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等問題,必須下大氣力解決。在十八屆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反對腐敗、建設廉潔政治,保持黨的肌體健康,始終是我們黨一貫堅持的鮮明政治立場。黨風廉政建設,是廣大干部群眾始終關注的重大政治問題。”這些話說到了根子,點到了要害,抓住了本質。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堅決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破解全面從嚴治黨的難題,加強黨的作風建設,以嶄新的實踐凸顯了加強黨的作風建設的時代意義。

3、新時代加強黨的作風建設的主要內容

新時代加強黨的作風建設是接續奮斗的歷史延伸,內容非常豐富,內涵十分深刻。

強調加強黨的作風建設必須樹立正確的權力觀。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作風問題都與公私問題有聯系,都與公款、公權有關系。公款姓公,一分一厘都不能亂花﹔公權為民,一絲一毫都不能私用。領導干部必須時刻清楚這一點,做到公私分明、克己奉公、嚴格自律。密切聯系群眾優良作風的形成,是由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決定的,做到權為民所用,首先必須打牢權為民所賦的意識。破解作風與權力的關系之題,顯示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黨的作風建設思想的深刻性。

把作風問題與堅定理想信念緊密聯系,強調理想信念對共產黨人具有安身立命的意義。習近平總書記把理想信念比作“精神之鈣”,強調“做到以信念、人格、實干立身”。作風與信念是共產黨人外表與內裡的關系,內裡的靈魂高尚了,外表的作風才能清正,作風不實不正不廉,一定是理想信念上出了問題。

突出重點抓好領導干部的作風建設。作為全黨的表率,領導干部影響著黨的作風全局,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抓住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要求建設高素質干部隊伍,既要政治和思想過硬,也要作風過硬。

注重加強黨的作風建設的制度保証。在全面從嚴治黨的實踐中,制度建設與作風建設有機結合開創了黨的建設新局面。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認真落實作風建設各項制度,做到有章必循、違規必究。要通過深化改革,從體制機制層面進一步破題,為作風建設形成長效化保障。”

深刻闡述黨的作風的道德意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執政黨,不但要有強大的真理力量,而且要有強大的人格力量。真理力量集中體現為我們黨的正確理論,人格力量集中體現為我們黨的優良作風。”將依規治黨和以德治黨相統一,既注重規范懲戒、嚴明紀律底線,更引導人向善向上,發揮理想信念和道德情操引領作用,保持共產黨人的高尚品格和廉潔操守。

提出必須把黨的作風建設與黨內政治生活、政治生態、政治文化相聯系,倡導和弘揚忠誠老實、光明坦蕩、公道正派、實事求是、艱苦奮斗、清正廉潔等價值觀,旗幟鮮明地抵制和反對關系學、厚黑學、官場術、“潛規則”等庸俗腐朽的政治文化,不斷培厚良好政治生態的土壤。

4、新時代加強黨的作風建設的重要特征

任何實踐都是在特定的歷史條件下進行的,新時代加強黨的作風建設具有鮮明的時代特征。

第一,牢牢把握黨的作風建設中以人民為中心的政治站位。端正黨的作風首先是健康黨的肌體,但加強作風建設的意義卻不隻限於其自身。執政黨的作風直接面對的是人民,以人民為中心的思想強調了共產黨人的政治站位問題。我們黨應該具有什麼樣的作風,是由馬克思主義政黨的先進本質決定的,黨和人民利益的一致性要求必須明確人民的中心位置,全面從嚴治黨必須切實解決以人民為中心的政治站位問題。“人民群眾反對什麼、痛恨什麼,我們就要堅決防范和糾正什麼”,以人民為中心的思想,是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黨的作風建設思想的重要特征。

第二,以問題為導向解決黨的作風問題。問題是時代的聲音,人心是最大的政治。推進黨和國家各項工作,必須堅持問題導向,傾聽人民呼聲。黨的十八大以來,堅持問題導向使黨的作風建設有了新氣象新作為﹔抓住了問題,看到了差距,瞄准了方向,以黨的作風改進的顯著成效贏得了黨心民心。以問題為導向構成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黨的作風建設思想的又一重要特征。

第三,注重黨的作風建設的頂層設計。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有序部署和推進黨的作風建設,先是聚焦“四風”問題,重點轉變黨的作風,然后將轉變黨風引向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和強化黨內監督,淨化黨內政治生態,顯示由淺到深、由表及裡的深化進路。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黨的作風建設思想,體現了鮮明的頂層設計特征,指導全面從嚴治黨開創了層層推進、不斷發展的時代新格局。

第四,堅持在黨的作風建設中勇於自我革命的魄力和勇氣。中國共產黨人進行的偉大社會革命必須要有自我革命的勇氣,要敢於直面問題,勇於自我解剖。治理黨的作風頑症必須敢於在自己身上動刀。新時代加強黨的作風建設體現了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決心與猛藥治疴、一抓到底的精神。

(作者:齊衛平,系華東師范大學教授、上海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

(責編:宋鶴立、閆妍)
相關專題
· 專家輔導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