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不忘初心 牢記使命 作新時代“三個表率”——中央和國家機關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新氣象新作為

中國科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專題學習馬克思主義及其中國化最新成果

2018年05月15日08:48    來源:中國科學技術協會網站

5月11日上午,中國科協召開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擴大會議,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的重要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會議由黨組書記懷進鵬主持,黨組副書記徐延豪,黨組成員吳海鷹、束為、項昌樂、宋軍出席會議並作交流發言。

全國人大代表、中國社會科學院大學學術委員會副主任、中國社科院馬克思主義學院原院長程恩富教授受邀作專題輔導報告。程恩富從六個層面闡釋了馬克思主義的豐富內涵,從研究主體、時間跨度、空間范圍等不同角度詳述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發展歷程及其世界影響,用大量數據和事實論証了毛澤東思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等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成果指導我們取得了巨大成就,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必定指引我們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

黨組成員圍繞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作交流發言。大家一致認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深情緬懷了馬克思的偉大人格和歷史功績,全面闡釋了馬克思主義的科學體系和豐富內涵,提出了新時代繼續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要求,是一篇光輝的馬克思主義綱領性文獻。馬克思主義是博大精深、影響深遠的偉大理論,為中國革命、建設、改革提供了強大思想武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必須學好馬克思主義及其中國化最新成果這一必修課,不斷從中汲取科學智慧和理論力量,把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落實到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中。

懷進鵬在總結講話中指出,馬克思是人類歷史上最偉大的思想家,他為人類提供了正確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科學方法論。馬克思主義把方法論建立在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基礎上,結束了唯心主義方法論的統治地位,第一次使方法論具有了科學的屬性﹔把實踐觀點引入方法論,提出哲學的使命不僅為了解釋世界,更重要的在於改變世界,使方法論的功能發生了革命性變革。馬克思主義離我們並不遙遠,自然科學、社會科學、人文科學的進步都需要方法論的支撐。隻有學深悟透馬克思主義,才能把握歷史變遷大勢和社會發展的內在規律,才能提高我們識別、解決問題的能力。作為黨員領導干部,務必把學習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作為必修課,學習和實踐馬克思主義,堅持辯証地、歷史地、客觀地、聯系地看問題,重視思考的力量,養成思考的習慣。要把握好方法論和堅定信仰之間的關系,通過掌握推動社會變革的科學方法論,形成科學的價值觀,不斷筑牢對共產主義的堅定信仰。

懷進鵬強調,科協作為黨聯系服務廣大科技工作者的群眾組織,必須實踐馬克思主義關於堅守人民立場的思想。廣大科技工作者是生產力的代表,是科技創新能力的基本載體,科協組織要借助馬克思主義的科學方法論,把他們的共同需求落實到政策,把他們的共同利益納入到機制,引導他們釋放創新熱情和能力,為促進社會生產力的發展做出獨特貢獻。要大力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和科學家精神,加強對廣大科技工作者的政治引領和政治吸納,在科技界筑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實現科協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的提高,不斷夯實黨在科技界的執政基礎。

懷進鵬強調,學習馬克思主義及其中國化最新成果,要堅持學以致用、用以促學,注重提高馬克思主義理論素養,把科學思想理論轉化為強大實踐力量,把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轉化為科協組織的生動實踐。面對新矛盾新問題不斷涌現,領導干部必須充分估量新一輪科技革命與產業變革歷史交匯、科技產業變革與創新組織方式歷史交匯的重大影響,清醒看到當今進入到一個科技、經濟、社會充分融合互動的范式,從中判斷出科協在新時代下的機遇和挑戰。既要懂得“怎麼干”,更要保証“干得對”,更好地肩負起團結引領廣大科技工作者進行偉大社會革命的崇高使命。

中國科協機關各部門、各直屬單位主要負責人列席會議。

(責編:宋美琪、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