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大家手筆)

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

吳曉明

2018年05月15日08: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兩個世紀過去,人類社會發生了巨大而深刻的變化,但馬克思的學說依然閃爍著耀眼的真理光芒。當今時代,怎樣理解和把握馬克思主義的真理性?習近平同志指出,我們要以科學的態度對待科學,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不斷賦予馬克思主義以新的時代內涵。追求真理要以真理精神為前提,因為沒有真理精神就不可能真正追求真理。馬克思在哲學上的偉大變革意味著一種全新的真理觀的誕生,正是這一真理觀構成馬克思主義真理精神的實質。

  馬克思主義真理精神表現為實踐的精神。實踐的觀點、生活的觀點是馬克思主義認識論的基本觀點,實踐性是馬克思主義理論區別於其他理論的顯著特征。真理性認識的基礎和動力是實踐,檢驗真理的標准歸根到底也是實踐。“人的思維是否具有客觀的真理性,這不是一個理論的問題,而是一個實踐的問題。人應該在實踐中証明自己思維的真理性,即自己思維的現實性和力量,自己思維的此岸性。”這是馬克思主義真理精神所特有的實踐取向的鮮明表達。它意味著真理性的認識是在人類實踐中形成與發展的,全部真理問題在人類實踐領域有著最深刻的根源,一旦離開這個根源,關於真理的任何思辨都不過是純粹經院哲學的問題。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要求把馬克思主義的真理性與人類歷史的實踐聯系起來,特別是與現代世界人類實踐的矛盾運動聯系起來。同樣,把握中國化馬克思主義的真理性,就要將其與中國近代以來的歷史性實踐聯系起來,尤其是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實踐聯系起來。

  馬克思主義真理精神體現為實事求是的精神。真理性的認識以實踐為基礎,但這樣的認識必須是思維把握現實的過程,是探究事物及其運動的本質和必然性的過程。換言之,也就是實事求是的過程。如果沒有實事求是的過程,人類實踐的真理性就不會呈現在人們面前。正如馬克思所說,如果事物的表現形式和事物的本質會直接合而為一,一切科學就都成為多余的了。馬克思積40年之力寫作《資本論》,就是要深入歷史的現實中去探究、去求索,揭示資本主義的本質和必然性。可以說,馬克思畢生的工作都體現出這種令人敬仰的實事求是精神。我們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不僅意味著從歷史的本質和必然性方面去理解馬克思主義的真理性,而且意味著將這種方法貫穿於對當今世界的探究中,去考察當代中國正在發展著的歷史進程和變化著的社會現實。

  馬克思主義真理精神展現為與時俱進的精神。黑格爾曾提出一個見解:真理不是抽象的,而是具體的﹔真理是一個過程。但他只是思辨地把“真理—過程”設定為絕對精神的自我運動,而馬克思則將作為過程的真理建基於人類實踐的歷史運動中。這就是說,真理不是凝固的或現成的東西,也不是一經得到就不再改變的東西,真理是在歷史的現實中不斷生成和具體化的過程。簡而言之,真理是與時俱進的。當馬克思把事物本身的真理性理解為一個歷史過程時,他也在實踐的基礎上把揭示現實的真理性認識把握為一個發展過程。正是這樣的真理觀,決定性地展現出馬克思主義與時俱進的精神品格。馬克思主義並沒有終結真理,而是開辟出一條認識真理的道路﹔馬克思主義也不是一成不變的教條或公式,而是提供了一種不斷深入現實中去的思想武器。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就要把馬克思主義的真理性理解為一個與時俱進的過程。就像這種真理性體現在整個現代世界的展開過程中一樣,它也體現在中國化馬克思主義成果豐碩的發展進程中,體現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生機勃勃的歷史進程中。

  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就要以實踐的、實事求是的和與時俱進的精神來理解把握馬克思主義的真理性。正因如此,這種真理的追求還意味著由之而來的理論任務和實踐任務,那就是遵循馬克思主義真理精神來把握我們這個時代的本質,積極參與和持續推進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

  (作者為復旦大學教授、教育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18年05月15日 07 版)

(責編:黃瑾、閆妍)
相關專題
· 專家輔導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