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以“融合黨建”推動高質量發展

中共江蘇省南通市通州區委書記 陳永紅

2018年05月15日08:1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黨的十九大報告強調:“推進偉大工程,要結合偉大斗爭、偉大事業、偉大夢想的實踐來進行”。對於基層黨建工作來說,尤其需要將黨建工作融入中心工作、業務工作。近年來,江蘇南通市通州區著力探索黨的建設與經濟社會發展同謀劃、同部署、同考核的“融合黨建”新路徑,積極構建二者統籌推進的新機制,以高質量黨建推動高質量發展不斷邁上新台階。

  基層處於改革發展第一線,任務重、壓力大,有的單位和部門在不同程度上存在著黨建與發展“一手軟、一手硬”,政治與業務“兩張皮”的問題。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把發展作為第一要務,把握好兩者之間相互依托、相互促進的辯証關系,是治理者必須面對的時代考題。我們堅持壓實責任促融合,以“區委—基層黨委(黨組)—黨員領導干部—黨支部”四級聯動黨建工作責任制,匯聚管黨治黨工作合力。區委明確“三必”要求,即重大會議必提黨建要求、基層調研必看黨建工作、工作督查必查黨建內容。基層黨委(黨組)書記實行黨建項目與產業項目雙領辦、雙推進、雙考評,既干好“第一要務”又干好“最大政績”。黨員領導干部建立抓黨建“一崗雙責”職責任務、問題整改、創新創優“三個清單”。黨支部書記分領域制定工作指南,層層壓實管黨責任。在此機制基礎上,還注重發揮考核的“指揮棒”作用,連續三年實施黨建與發展“雙百分考核”,把黨建考核成績作為綜合考評系數,努力放大黨建的乘數效應。

  向中心聚焦、為大局聚力是黨建工作的重要著力點。從南通市通州區看,當前正處於全面深化改革、加快創新發展重要時期,以黨的建設推動經濟社會發展任務更為繁重。我們突出黨的組織、黨建載體、黨建資源“三融入”,切實把黨建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黨建活力轉化為發展活力。今年,全區舉辦“四問通州干部大講壇”,圍繞黨建與發展等主題,晒工作、比思路、亮業績,引導領導干部解放思想、追趕超越,一大批黨員干部在招商引資、項目建設等任務中沖鋒在前、示范表率。在農村,我們從嚴選派駐村“第一書記”,舉辦“村黨組織書記工作講壇”,把農村基層組織建成脫貧致富的戰斗堡壘。在城市社區,創新街道黨建聯席會、社區黨建共治會、網格黨建理事會“三會共治”工作模式,選聘駐區單位黨組織負責人作為社區黨組織“兼職委員”。在國企、學校、“兩新”組織,分類制定黨建工作標准流程。做好黨建工作,不是簡單地一刀切,而是根據基層黨組織的功能定位分類施策、精准發力。

  應當看到,實現高質量發展,把每條戰線、每個領域、每個環節的黨建工作都抓具體、抓深入,基層工作仍然需要系統謀劃、持久發力。深化“融合黨建”理念,以更大力度推動管黨治黨由“被動抓”向“主動抓”轉變、服務發展由“圍繞型”向“融入型”轉變,把黨的全面領導在經濟社會發展各領域、全過程堅持好、加強好,我們定能實現黨建與發展融合並進、互促共贏,在優化服務中凝聚黨心民心、匯聚民意民力。


  《 人民日報 》( 2018年05月15日 05 版)

(責編:黃瑾、閆妍)
相關專題
· 縣區干部談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